《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案例

2023-01-28 04:39:03 字數 1341 閱讀 5711

【小編寄語】《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案例是查字典語文網小編給大家推薦的優質教學資源。通過教學反思,教師往往能及早的發現一些不足,比如說教學設計上出現哪些問題、課堂交流和啟迪是否得當、課後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從而為自身教學水平的提高累計經驗。

《奇怪的大石頭》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一塊大石頭產生的疑問,問老師和爸爸沒有得到答案,長大後靠自己出國解決疑惑的故事。由於這節課是新教師亮相課,所以我打算用一課時完成教學內容,展現完整的教學過程。

在教學之前,我首先自己通讀了教材和教學用書,確定了本文的教學重點是要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領會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問題、提出問題的。在教學過程中,為了讓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弄清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我打算引導學生圍繞下面兩個問題展開討論:

(1)奇怪的大石頭「怪」在**?

(2)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和解決自己的疑問的?然後讓學生概括出李四光善於思考、善於提問、執著追求的優秀品質。 但是在實際教學過程中,由於提前對學生的了解不夠,在生字的學習時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在加上自己課堂語言瑣碎,使得整個課堂節奏過快,沒有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自己品味課文,概括問題。

並且課文內容沒有完成,只解決了第乙個問題,重點問題還沒涉及到,顯得本末倒置。總之給人的感覺是很失敗。

課後我自己做了認真的反思,從自身來說首先是自己對新教材的認識不夠,沒有深入研究課文內容,重點把握不到位,課堂上線索不明確,思路不清晰。其次是自己上課語言太過隨便,話太瑣屑。第三是自己的課堂評價語言不到位,而且太過消極。

應該多表揚學生,多肯定學生,讓學生在一種積極地的狀態下提高自主學習的興趣與能力。另外從學生的角度出發1、加強學生識字的自主學習。到了三年級,識字寫字部分已不是教學的重點,此時就應該根據兩年多學習的識字方法,放手讓孩子自主識字。

自學生字後,讓學生說說有哪些生字容易出錯要提醒大家注意的,然後我再挑幾個重要的字範寫、講解、書空、強調。這樣既節約了時間,又培養了孩子自主識字的能力。

2.問題由學生中來再由學生來解決。讓學生通過自讀課文獲仔細讀課題,提出自己想問的問題,經過歸併、篩選後將問題呈現作為課堂主要研究的方向。

這樣的方法學生會仔細地去讀課文,積極思考發現問題,在課堂上努力地解決問題。

3.重點語句的**放手讓學生自己學懂。三年級的孩子已有一定的思辯能力,一些重點的語句在每個孩子讀來都會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通過個別發表見解的互補及點撥,讓孩子自主理解重點語句,通過抓字、詞的體悟,幫助理解含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連感情朗讀的任務也由學生完成了。

我想自己確實還是太年輕了,我不了解不懂不明白的東西太多了,我一定要好好反思自己的每一堂課,多去向老教師學習,把握好自己成長的每一步。

以上就是查字典語文網小編分享的《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案例的全部內容,希望可以幫助教師們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乙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二 語文教學的落實重在 讀寫 同步。如果學語文不會說話,不會寫一般具文字特色的記敘文,或許自己的教學無論是多激情,可能也有些空白。小孩子過影煙雲的反映是常事,因為他們的玩性大。引導學生無論是讀一篇文章,寫一篇作文,都要去體會作者或是自己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這對於三年級學生,作文剛剛起步規範性的作文...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奇怪的大石頭 這一課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在教學這一課時,我首先自己通讀了教材,認真鑽研了教學用書,確定了本文的教學重點是要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奇怪的大石頭 是一篇自己較喜歡的課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一塊大石頭產生的疑問,問老師和爸爸沒有得到答案,長大後靠自己出國解決疑惑的故事。通讀全文,印象深刻,課前我認真做了備課,設計了教學方案。首先明確課文教學目標 讓學生們正確流利的朗讀全文。了解童年李四光對石頭產生的疑問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