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大石頭》教學案例與教學反思

2021-07-09 01:23:27 字數 3070 閱讀 2334

小學語文教學案例

望而生畏還是興趣盎然?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案例

朱吳鎮第一小學范曉昀

****:158********

【摘要】

課堂提問是教學的一種手段,也是一門藝術。教學中,教師要捕捉那些表達中心思想準確語句進行引導,提出有效的問題。問題要難易適度, 難度太大的問題不僅達不到教學目的,反而易挫傷其學習積極性,事與願違。

而教師的「導」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設疑提問來實現的,所以張弛有度的提問,才能讓孩子對文章有從片段到循序漸進的把握。

望而生畏還是興趣盎然?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案例

【案例背景】

課堂提問是教學的一種手段,也是一門藝術。教學中,教師要捕捉那些表達中心思想準確語句進行引導,提出有效的問題,而教師的「導」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設疑提問來實現的,所以張弛有度的提問,才能讓孩子對文章有從片段到循序漸進的把握。《奇怪的大石頭》這篇課文講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

【教學流程】

師:剛才我們小組交流預習的時候你明白了什麼還有你的疑問?同學們都真會提問題,這塊大石頭都「奇怪」在哪?(板書:奇怪)

生1:這塊大石頭為什麼沒有臥進土裡去呢?

生3:大石頭周圍為什麼都是平整的土地呢?

生4:為什麼就這一塊石頭呢?

師:把文中哪個詞來形容更好?

生:孤零零

生5:大石頭把他的身影遮得嚴嚴實實的,小夥伴圍著石頭轉來轉去,也找不到他。

師:課題是奇怪的——

生:大石頭

師:看課文**,理解什麼是「嚴嚴實實」

師:請你試著讀一讀這句話。

生有感情朗讀

師:聽你讀,就是感覺到石頭就是大,就是找不到他。誰再讀一讀?

生有感情再讀此句

師:誰能把全段讀好,讓大家感覺到石頭的巨大,感覺到孤零零的,感覺到李四光捉迷藏時的機靈,一同感受出來。

師:如果你發現了這樣的大石頭會提出什麼問題?

生1:這塊石頭為什麼那麼大呢?

生2:大石頭的旁邊為什麼沒有別的石頭呢?

生3:為什麼它會自己在這片草地上呢?

生4:這塊大石頭是從哪兒來的?

師:大家和李四光一樣都提了很多問題,他都請教了誰?

生:老師和爸爸

生分角色朗讀

師:李四光都問了哪些問題?

課件出示李四光提出的問題

生齊讀四個問題

師:當你把李四光提的乙個乙個問題讀一遍後你有什麼體會?

生:……

師:想一想,這四個問題之間的聯絡

生再讀這四個問題,再談體會(只有個別學生舉手)

師:那你覺得李四光是個怎樣的孩子呢?

生1:李四光是乙個非常會提問題孩子。

生2:李四光是乙個不懂就問的好孩子。

生3:李四光是乙個對問題刨根到底的孩子。

生4:李四光是乙個善於發現問題的好孩子。

師:誰能能帶著這種感受把這些問句讀的特別棒呢?

生:讀問句

師:李四光就是這樣乙個乙個問啊,問啊。他去問老師,老師說不清楚。又去問爸爸了,爸爸也不知道。他放棄了沒有?

生:沒有。

師:李四光是怎樣揭開這塊孤零零的巨石的來歷的?你知道他具體是怎麼做的嗎?快讀朗讀讀9—10自然段。

生默讀9—10自然段,用筆畫出能具體體會到他是怎樣做的詞語。

師:誰來談談你的體會?

生1:長大後,他在英國學習的時候,非常想弄清楚大石頭到底是哪來的。

生2:學習了地質學才明白,冰川可以推動巨大的石頭旅行幾百里。

生3:李四光回到家鄉,專門考察了這塊大石頭。

師:你從「專門」體會到什麼?

生:李四光不研究別的,一直研究這個問題。

師:這有一道填空題,看誰會填。我找乙個代表說。(出示課件)

生:填空後自由讀

師:你從括號裡的詞體會到了什麼?

生:從「終於」這個詞明白了李四光非常辛苦。

師:從這個詞明白了李四光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中間有沒有間斷?

生:沒有

師:遇到困難,放棄不放棄?

生:不放棄

師:這就是平時說的堅持

生:不懈

師:從小到大,一輩子把乙個問題研究透徹。就是那個詞的意思。請讀

請讀出李四光的決心

生:讀堅持不懈

師:乙個問題不是一時半會兒就會弄清楚的,要堅持許多年,研究許多領域,才能明白,最後取得震驚世界的結果。這個過程是漫長的,這個過程是艱苦的,這個過程也是讓人敬佩的。

【教學反思】

通過學習這篇課文,能讓學生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並且體會作者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是本文教學的難點。要把握住課堂,課堂有效提問就顯得非常重要。

語文課應該有這樣三個標準: 環節要簡,主線要明,問題要精!這就要求有效的提問應從整體入手,根據教材的重點、難點精心設計;大問題設計應該是提綱挈領,因此設計能貫穿全篇的問題來當主線,不失為一種好方法,這就是張慶老師倡導的:

「提領而頓,百毛皆順。」本節課我提出來了練習上下文的四個大問題:第一,「大石頭怪在那裡?

」第二,「李四光問了哪些問題?」第三,「李四光是個怎樣的孩子?」第四,李四光是怎樣揭開這塊孤零零的巨石的來歷的?

課堂提問呈遞進式進行,層層深入,非常有效。

課堂提問既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問題要難易適度, 難度太大的問題不僅達不到教學目的,反而易挫傷其學習積極性,事與願違。對於李四光提出的四個問題,開始在讀完兩邊後,我問孩子們:

當你把李四光提的乙個乙個問題讀一遍後你有什麼體會?孩子們很茫然,然後我有換了一種問法:你覺得李四光小時候是乙個什麼樣的孩子?

這回,孩子們積極參與了,有話可說了。這就是暴露出我的課堂提問的乙個弊端。對於學生來說,他們情感體驗是沉睡著的,一般不是馬上就會被啟用的,需要教師合理有效的引導,引導中抓住符合學生實際生活經驗和認知特點的切入口。

當學生回答不上來時,應用一些疏導性、鋪墊性的問題,以適應學生的水平發揮。

提出的問題難度過大,學生找不到思維的切入點,跳起來也摘不到桃子。提出的問題太急, 還沒有給學生足夠的思考時間就要求立刻作答,就好象喂一口飯還沒嚼就要學生吞下去一樣。只有得當的課堂提問才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覺自願地投入到語文學習中去,從而更有效地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案例

小編寄語 奇怪的大石頭 教學反思案例是查字典語文網小編給大家推薦的優質教學資源。通過教學反思,教師往往能及早的發現一些不足,比如說教學設計上出現哪些問題 課堂交流和啟迪是否得當 課後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從而為自身教學水平的提高累計經驗。奇怪的大石頭 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一塊大石頭產生...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二 語文教學的落實重在 讀寫 同步。如果學語文不會說話,不會寫一般具文字特色的記敘文,或許自己的教學無論是多激情,可能也有些空白。小孩子過影煙雲的反映是常事,因為他們的玩性大。引導學生無論是讀一篇文章,寫一篇作文,都要去體會作者或是自己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這對於三年級學生,作文剛剛起步規範性的作文...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奇怪的大石頭 這一課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在教學這一課時,我首先自己通讀了教材,認真鑽研了教學用書,確定了本文的教學重點是要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