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 反思

2021-10-05 01:51:50 字數 1967 閱讀 4911

【學習目標】

1、認識「考、秦」等5個生字。會寫「著、藏」等13個字。能正確讀寫「奇怪、著名、地質學家」等20個詞語。

2、正確流利朗讀課文。

3、了解童年李四光對大石頭產生的疑問以及他後來震驚世界的研究成果與童年的疑問間的關係,認識好奇心在發明創造中的重要意義。

【課前準備】

1、布置學生預習,蒐集有關李四光其人的資料。

2、準備生字卡片。

3、準備冰山推動巨石的科普錄象。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匯入新課

1、匯報預習效果:

⑴ 《奇怪的石頭》講的是誰的故事?(李四光)

⑵ 請同學們展示自己查詢到的有關資料並介紹李四光其人。

2、切入本課主題:

剛才同學們的介紹非常精彩。李四光是怎麼成為著名的地質學家,大家想不想知道?現在就請同學們自讀課文,咱們也去取取經。

二、初讀課文

1、循序漸進讀課文:

第一遍:邊讀邊找出帶有本課生字的詞語,借助後邊的拼音爭取把字音讀準確。

第二遍:再讀課文,進行自我測試,看看自己是否還需要借助課後的生字表。如果不小心忘了還可以再看看生字表。

2、互幫互助學生字:

出示生字,請已經有把握的學生來做小老師,帶領大家一起鞏固,教師隨時糾正讀音,點評。

3、按序逐段來反饋:

指名逐段朗讀課文,爭取對課文的脈絡有更為清晰的認識

4、呼應導語解疑惑:

現在你認為李四光之所以成為著名的大家的原因了嗎?請學生依照自己的理解說說。

三、指導寫字

1、投影出示生字詞,自讀,指名讀。

2、學生自主合作學習,討論怎麼記住這些生字,並且介紹自己的識字方法。

3、指導寫字:

課件演示,逐字指導,學生通過觀察自己總結應該怎麼寫。

第二課時

一、朗讀感悟

1、複習切入,精讀課文:

上節課同學們說得非常好,發現了我們李四光先生成才的小秘密,那就是勤於思考,好學不倦。

2、請同學們畫出李四光幼年時圍繞這塊奇怪的大石頭提出的問題:

⑴ 出示所有問題,指導朗讀,你認為該用什麼語氣來讀?從中你感受到了什麼?

⑵ 「這麼大的一塊石頭,是從哪來的呢?」

這是一塊怎樣的石頭?(大石頭)說說你從哪看出來的?指導朗讀第一自然段

相機理解「孤零零」「嚴嚴實實」。

⑶ 分角色朗讀(第一到第八自然段)

3、**錄影,明白原理:

⑴ 有關巨石如何毫無痕跡來到故鄉的這個疑惑一直困擾著李四光,二十年後他終於揭開了其中的奧妙,你想知道嗎?

⑵ **科普錄象,演示冰川推動巨石的情景。

⑶ 情景再現:假如你是李四光,你來我們學校做有關「冰川移石」的科普講座,你準備怎麼把這個知識講清楚,現在請你整理好你的演講稿。

4、齊讀課文。

二、交流感想

讀了這個故事後,你受到了哪些啟發?用「李四光爺爺,我想對你說的句式說一說。

三、分組交流

四、課外拓展

1、有多少在工作上做出一番成就的人,他們從小就善於發現問題,勇於探索,最後為他們的成功奠定了基礎,回去找找這方面的材料。

2、我的奮鬥計畫:擬訂乙份奮鬥計畫,看自己需要怎麼做,才能向這些偉大的人靠近。

教學反思

1、期望過高,合作學習沒有實效。

新課程理念當然是課堂上應以學生為主體,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小組合作學習當然也是由此發展而來的。而剛剛由低年級才走入中年級的孩子,合作學習的能力、方法都不具備,在合作學習中,給一些學生提供了偷懶的機會。

2、教師的教學激情,教育機智問題。

本課的教學,由於設計問題,學生的主動性完全沒有發揮出來。合作學習流於形式,導致老師牽引過多。

由此看來,開始的第乙份教學設計是卻適合三年級孩子的。由那塊奇怪的大石頭入手,能激發孩子的興趣,接著直接抓住重點詞句在讀中感悟、體會李四光執著求索的精神。在教師努力創設的情境中,使孩子們受到一種感染,使他們對李四光產生一種崇拜的心理。

這才是學生與文字平等對話的意義所在。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二 語文教學的落實重在 讀寫 同步。如果學語文不會說話,不會寫一般具文字特色的記敘文,或許自己的教學無論是多激情,可能也有些空白。小孩子過影煙雲的反映是常事,因為他們的玩性大。引導學生無論是讀一篇文章,寫一篇作文,都要去體會作者或是自己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這對於三年級學生,作文剛剛起步規範性的作文...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奇怪的大石頭 這一課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在教學這一課時,我首先自己通讀了教材,認真鑽研了教學用書,確定了本文的教學重點是要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奇怪的大石頭 是一篇自己較喜歡的課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一塊大石頭產生的疑問,問老師和爸爸沒有得到答案,長大後靠自己出國解決疑惑的故事。通讀全文,印象深刻,課前我認真做了備課,設計了教學方案。首先明確課文教學目標 讓學生們正確流利的朗讀全文。了解童年李四光對石頭產生的疑問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