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大石頭》一課教學案例與反思

2021-07-10 08:55:32 字數 1129 閱讀 2315

《奇怪的大石頭》一課這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通過學習課文,使學生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我想:

李四光是乙個善於發現問題、勤於動腦的人,這節課不正是要讓學生學習他這種優秀的品質嗎?於是,我便改變了以往師提生答的教學方法,讓學生自己提問題自己來解答。下面是我的一段教學片段:

師:古人說:「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即提出乙個小問題,

就會有小進步,提出乙個大問題,就會有大進步。提出的問題越多,進步就越大。沒有問題的同學可能是你全懂了,呆會兒同學們提出的問題就由你來答或者是你沒有一點進步。

請同學們認真讀課文,劃出你的疑問,批出你的感受,比比誰的進步最大,好嗎?

生:讀課文,認真批註。師巡視。師:哪乙個愛思考的孩子先來發言?

生:這塊大石頭是從哪兒來的?怎樣來到這裡的?

生:這塊大石頭是從秦嶺被冰川帶到這裡來的。

生:那「這裡」指的是什麼地方?

生:「這裡」指的是李四光的家鄉,我從資料中得知李四光的家鄉在湖北黃岡。

生:這塊石頭究竟是什麼時候被帶過來的?

生:老師不是說了嗎?是第四紀的時候,大約從250萬年前至今。

生:那究竟是哪一年呢?

(看來,這位同學不問出個具體的年月誓不罷休)

(學生們個個沉默無言,眼神裡充滿了疑問。)

師:這位同學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的學習精神很值得我們大家學習!關於這個問題,課後我們去查一查,好嗎?

生:第四紀冰川怎麼只帶來了一塊大石頭呢?

生:是呀,這裡怎麼只有一塊大石頭呢?(同學們紛紛向我發問)

師:我想,這是這塊石頭與這個地方的緣分,是緣分讓這塊大石頭來到了這裡。其餘的石頭大概與這個地方缺少緣分吧。

就像我們班的同學來自四面八方,是緣分讓我們相聚、相知,我們彼此間應互相尊重、團結友愛,珍惜這份難得的緣分才是啊!

生:老師,這塊大石頭怎麼這麼大,它是怎麼形成的?

(關於這個問題,我備課時還真沒有想到,情急之中,我把問題推給了學生。)

師:有哪位同學知道呀?誰能答出來,誰就是這位同學的老師.

(誰知,學生們乙個個都皺著眉頭,連連搖頭,用疑問的眼光看著我,等著我給他們指點迷津呢!可我也不太清楚啊,怎麼辦呢?沒辦法,只有推到課後去完成了。)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案例與教學反思

小學語文教學案例 望而生畏還是興趣盎然?奇怪的大石頭 教學案例 朱吳鎮第一小學范曉昀 158 摘要 課堂提問是教學的一種手段,也是一門藝術。教學中,教師要捕捉那些表達中心思想準確語句進行引導,提出有效的問題。問題要難易適度,難度太大的問題不僅達不到教學目的,反而易挫傷其學習積極性,事與願違。而教師的...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案例

小編寄語 奇怪的大石頭 教學反思案例是查字典語文網小編給大家推薦的優質教學資源。通過教學反思,教師往往能及早的發現一些不足,比如說教學設計上出現哪些問題 課堂交流和啟迪是否得當 課後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從而為自身教學水平的提高累計經驗。奇怪的大石頭 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一塊大石頭產生...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二 語文教學的落實重在 讀寫 同步。如果學語文不會說話,不會寫一般具文字特色的記敘文,或許自己的教學無論是多激情,可能也有些空白。小孩子過影煙雲的反映是常事,因為他們的玩性大。引導學生無論是讀一篇文章,寫一篇作文,都要去體會作者或是自己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這對於三年級學生,作文剛剛起步規範性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