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練習課

2023-01-28 04:36:04 字數 1796 閱讀 3850

教學目標:1、複習解決「雞兔同籠」問題的多種方法,分析比較各種方法,讓學生感受到代數法和假設法的一般性;

2、通過不同的練習,幫助學生建立乙個解決這類問題的模型,從而讓學生更熟練解決生活中的「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重難點:建立解決「雞兔同籠」問題的模型。

教學過程:

一、問題引入,回顧再現。

「雞兔同籠」是一類有名的中國古算題。最早出現在《孫子算經》中。許多小學算術應用題都可以轉化成這類問題,或者用解它的典型解法--「假設法」來求解。

因此很有必要學會它的解法和思路。你知道解決「雞兔同籠」問題有幾種方法嗎?並通過比較發現它們有什麼特點?

1、列表法:適合資料較小的問題;

2、假設法;一般都適合,數量關係比較容易理解;

3、列方程法;一般都適合,理解起來教抽象;

二、分層練習、強化提高

(一)基本練習。

幫助學生建立解決「雞兔同籠」問題的模型(以成p116的第1題為例題)

1、學生獨立用列方程法解決;

2、**用假設法解決:

(1)學生小組**;

(2)小組匯報**結果;

(3)集體講解,幫助學生建立用假設法解決這類問題的模型。

(二)綜合練習。

1、用列方程法完成練習二十六的第2題。

2、用假設法完成練習二十六的第3題;

3、完成練習二十六的第4題: 第4題是知識搶答中的「雞兔同籠」問題。如果用「假設法」解決,要注意答對一題比答錯一題要多得10+6=16分,而不是10-6=4分。

答錯一題則比答對一題要少得16分。

4、完成練習二十六的第6題:第6題是乙個遊戲活動,和雞兔同籠問題很相似。實際操作時5分和2分的硬幣也可以換成其他方便的教具,如5角和1角的硬幣等。

三、自主檢測,評價完善

1、動物園中的問題

動物園有龜和鶴共40只,龜的腿和鶴的腿共有112條。龜、鶴各有幾隻?

2、遊樂園中的問題

有38個同學去遊樂園划船,共租了8條船,每條船都坐滿了。大船每條乘6人,小船每條乘4人。大小船各租了幾條?

3、擺三角形和正方形一共用了19根小棒,(任意兩個圖形之間沒有公共邊),你能算出擺了多少個三角形和多少個正方形嗎?

4、星期日,小英一家八口人到博物館參觀,博物館的票價是**每人30元,兒童每人15元,買門票共花去210元錢,其中兒童有幾人?

5、三年級(4)班48人去北海公園划船,租了大船和小船共10條,每6人可坐滿一條大船,每4人可坐滿一條小船,且每條船都沒有空位,他們租大船和小船各幾條?

四、歸納小結、課外延伸

1、教師:這節課我們做了這麼多題,你有什麼感受和收穫?

指生說一說感受和收穫,教師總結。

2、課外延伸

同學們課下共同合作學習,完成思考題:

思考題安排了另乙個類似的古代數學趣題「100個和尚吃100個饅頭」,這個問題同樣可以用「假設法」或列方程來求解。也可根據題意「大和尚一人吃3個,小和尚3人吃1個」,知道1個大和尚和3個小和尚一共吃4個饅頭,也就是每4個饅頭正好分給1個大和尚和3個小和尚。所以不妨把100個饅頭每4個分為一組,一共可分100÷4=25(組),而100個和尚也正好分為這樣的25組,在每組中,必有1個大和尚和3個小和尚,這樣就可以找出答案了。

教學反思:

1.使學生體會到「雞兔同籠」問題在生活中的廣泛應用,感受數學學習的價值。引導學生觀察比較,提煉出這類問題的結構特徵,把學習引向深入。

2.根據新知識的特點和學生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實際問題,適當進行了一下變式練習,使練習的題型多樣化,而不僅僅是「雞兔同籠」問題,這樣練習就不再單一,學生練習的熱情也就會比較高,同時也讓學生的思維能力和靈活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充分體現了這組練習設計的實效性。

雞兔同籠練習課

南石門中心小學教學設計 課題備課時間教學準備 雞兔同籠練習課 授課時間課件 第1課時 年月日年月日 教學目標1 鞏固有關 雞兔同籠 問題的知識,靈活運用不同的方法解決現實生活中有關 雞兔同籠 的實際問題。2 通過解題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通過練習使學生體會代數方法的一般性。3 通過生活中的 雞兔同...

雞兔同籠練習題

1 雞兔同籠,共有30個頭,88隻腳。求籠中雞兔各有多少只?2 雞兔同籠,共有頭48個,腳132只,求雞和兔各有多少只?3 乙個飼養組一共養雞 兔78只,共有200隻腳,求飼養組養雞和兔各多少只?4 雞兔同籠不知數,三十六頭籠中露。數清腳共五十雙,各有多少雞和兔?5 小明用10元錢正好買了20分和5...

《雞兔同籠》評課稿

泗水縣泉林灰泉小學田常城 我曾有緣於2008年11月參加了在泗水縣洙泗小學舉行的教學研討會,江蘇海安縣海陵小學副校長 南通市學科帶頭人許衛兵校長為我們大家提供了兩節精彩的公開課。其中許老師上的 雞兔同籠 這節課,頗有些想法!我覺得這節課有以下幾個亮點!一 靈活處理教材,創設生活情景 雞兔同籠 是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