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說課稿

2022-11-01 13:51:02 字數 2902 閱讀 6058

六年級上冊數學廣角《雞兔同籠》問題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說課的內容是六年級上冊數學廣角《雞兔同籠》題目。

1、教材、學情分析

首先我進行一下教材分析和學情分析。

教材分析:

「雞兔同籠」題目是我國民間廣為流傳的數學趣題,最早出現在《孫子算經》中。教材在本單元安排「雞兔同籠」題目,一方面可以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另一方面使學生體會代數方法的一般性。教材的編排有以下特點:

1、教材首先通過富有情趣的古代課堂,生動地呈現了在《孫子算經》中記載的「雞兔同籠」題目,並通過小精靈的提問激發學生解答我國古代著名數學題目的愛好。2、注重體現解決「雞兔同籠」題目的不同思路和方法。3、讓學生進一步體會到這類題目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學情分析:

認知分析:對於六年級的學生他們已初步接觸多種解題策略,會一些基本的解決數學題目的方法。

能力分析:學生已初步具備一定的歸納、猜想能力,但在數學的應用意識與應用能力方面需進一步培養。

基於對教材的理解和分析,結合學生的知識經驗和生活經驗,遵循課程標準精神,我確定了以下三維目標與重點難點。

二、目標分析:

知識與技能目標:

1、了解「雞兔同籠」題目,感受古代數學題目的趣味性。

2、嘗試用不同的方法解決「雞兔同籠」題目,並使學生體會代數方法的一般性。

過程與方法目標:

在解決題目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1、使學生進一步積累解決題目的經驗,增強解決題目的策略意識,獲得解決題目的成功體驗,進步學好數學的信心。

2、讓學生體會到數學題目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而讓學生體會數學的價值。

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以雞兔同籠題目為載體,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數學題目的思維方式。

教學難點:理解數學知識與實際生活題目的聯絡,把握利用數學方法解決實際題目的策略。

三.教法和教學手段分析

針對六年級的學生年齡特點和心理特徵,以及他們現在的知識水平。採用啟發式,小組合作等教學方法,讓盡可能多的學生主動參與到學習過程中。根據優中差生採取分層教學。

課堂上教師要成為學生的學習夥伴,與學生一起體驗成功的喜悅,創造乙個輕鬆,高效的學習氛圍。

為了更好地展示數學的魅力,結合一定的多**輔助手段,充分調動學生的感官,增加形象感與趣味性,騰出足夠的時空和自由度使學天生為課堂的主人。

四、學法指導

由例項引進,在借助學習例1同時,向學生滲透化繁為簡的思想,使學生通過列表、假設或方程等方法來解決題目,在師生互動中讓每個學生都動口、動手、動腦。並專門為學困生創設他們展示的空間和時間。培養每個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五、教具學具預備:

多**課件。

六、教學流程:

本課我共設計了情境導進、探索新知、鞏固新知、課堂小結、家庭作業五個環節。下面我就具體說一說每個環節。

(一)情境導進。

首先我問學生喜歡動物嗎?來引出雞和兔這兩種動物,並提問學生用數學語言來描述一下雞和兔各自的特點.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研究的數學問題「雞兔同籠」題目。這樣就揭示了課題並(板書課題)這樣就很自然地進進了第二個環節。

(二)探索新知

探索新知是本節課教學的重點環節,也是理解的難點,,

(課件出示例1)籠子裡有若干只雞兔。從上面數,有8個頭,從下面數,有26隻腳,雞和兔各有幾隻?先引導學生理解分析題意:

請同學們默默地讀這道題,思考一下:從上面數,有8個頭是什麼意思?(指誰的頭?

)從下面數,有26隻腳是什麼意思?題目是什麼?這裡還隱藏了什麼條件?

(目的是引導學生說出雞兩隻腳,兔四隻腳。)

雞和兔各有幾隻呢?

接下來先讓學生獨立思考再小組討論

教師給出研究建議

1)、議一議:根據題中的資訊,你們組打算怎樣研究這個問題?

2)、寫一寫:用你們喜歡的方法解決問題並在紙上記錄解決問題的過程。

3)、想一想:你們組還有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嗎?如果有,請記錄下來。

學生小組合作**方法。教師巡視。

學生匯報,教師點撥

學生在討論期間,我在組間巡視並加以適當引導。假如有的學生茫然無緒,我啟發學生:「假設籠子裡都是雞或者都是兔,腳數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從而引導學生解決題目。(這樣以小組為單位,每個學生都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老師也加進了孩子們**的過程。並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加以點撥。

)然後小組代表匯報結果(先讓用列表法的學生匯報)

我課件出示113頁的**,並指名學生匯報。

我總結:列表法對於題目中的數目比較大時,用這種方法就比較麻煩了

為了引出算的方法,我作了如下導語:假如頭數太多,列表的方法是不是太麻煩了,那該怎麼辦呢?哪個小組用的是算術法,再讓用算術方法計算的學生匯報。

我要求學生清楚的表達思考過程和解決方法。先讓小組長說,再用乙個比較形象化的語言把學生列的式子描述出來,

(我邊表演邊講解)

籠子裡都給我聽好了,全體立正,兔子把你們的前腳全部抬起來,這時候每只兔子有兩隻腳在地上,籠子裡的總頭數不變,所有的動物都有兩隻腳在地上,地上共有8×2=16(只)腳。第二步『而題目中說共有26隻腳,比我們算的多幾隻腳,再指一名學困生列出算式:26-16=10(只)那多出這10隻腳在哪放著那,學生答在空中抬著那,每只兔子抬兩隻腳,那共有幾隻兔子,也就是求10裡面有幾個2,是不是該這麼推啊,這種方法叫假設法.

假設8只小動物都是兔,怎麼辦呢?指一名學生,邊說邊講

接下來我讓用方程做的同學說出思考過程和解題方法。

(設計意圖是由於學生在五年級時已經對於列方程解決題目有一定的基礎,根據學生情況和已有的知識經驗,這個方法數目關係明確學生輕易理解。所以我就讓學生自己去嘗試。)

(三)鞏固新知:

我們一起來看看乙個新的題目「龜鶴題目」。出示「做一做」第1題。

你能算出龜和鶴各有多少嗎?用你喜歡的方法自己往試一試。

讓用自己喜歡的方法來解答並說一說方法和思考過程。

生活中的數學

雞兔同籠說課稿

2 初二的學生已經初步的具備了初步的抽象 想象 邏輯思維能力,初步的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四 說教法 採用 提出問題 小組討論 精講釋疑 鞏固提公升 的模式展開教學.充分利用實際問題 古代的趣題,盡可能增加教學過程的趣味性 實踐性 利用多 課件和實物等豐富學生的學習資源,生動活潑地展示所學內容 ...

雞兔同籠反思

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反思 提到 雞兔同籠 問題,自己是很喜歡的,因為從上學開始一直很喜歡數學學科,所以對於一些數學當中有趣的問題一直很青睞。但是說實話,選擇雞兔同籠問題做公開課還是第一次,加之從沒有聽過相關這節課的公開課,所以在最終確定這個內容的時候還是猶豫了。說來也巧,也正是在我猶豫的時候卻與 雞兔...

提交雞兔同籠

雞兔同籠 的問題 教案 廣西桂平市馬皮中心校黎堅 一 教學背景 1 面向學生 小學 2 課時 1課時 3 學生課前準備 預習教材112 114頁的內容 二 教學課題 1 了解 雞兔同籠 問題,感受古代數學問題的趣味性。2 嘗試用不同方法解決 雞兔同籠 問題,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和代數方法的一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