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問題

2023-01-26 16:45:02 字數 3332 閱讀 3573

【含義】 這是古典的算術問題。已知籠子裡雞、兔共有多少只和多少隻腳,求雞、兔各有多少只的問題,叫做第一雞兔同籠問題。已知雞兔的總數和雞腳與兔腳的差,求雞、兔各是多少的問題叫做第二雞兔同籠問題。

【數量關係】第一雞兔同籠問題:

假設全都是雞,則有兔數=(實際腳數-2×雞兔總數)÷(4-2)

假設全都是兔,則有雞數=(4×雞兔總數-實際腳數)÷(4-2)

第二雞兔同籠問題:

假設全都是雞,則有兔數=(2×雞兔總數-雞與兔腳之差)÷(4+2)

假設全都是兔,則有雞數=(4×雞兔總數+雞與兔腳之差)÷(4+2)

【解題思路和方法】 解答此類題目一般都用假設法,可以先假設都是雞,也可以假設都是兔。如果先假設都是雞,然後以兔換雞;如果先假設都是兔,然後以雞換兔。這類問題也叫置換問題。

通過先假設,再置換,使問題得到解決。

例1 長毛兔子蘆花雞,雞兔圈在一籠裡。數數頭有三十五,腳數共有九十四。請你仔細算一算,多少兔子多少雞?

解假設35只全為兔,則雞數=(4×35-94)÷(4-2)=23(只)

兔數=35-23=12(只)

也可以先假設35只全為雞,則兔數=(94-2×35)÷(4-2)=12(只)

雞數=35-12=23(只)

答:有雞23只,有兔12只。

例2 2畝菠菜要施肥1千克,5畝白菜要施肥3千克,兩種菜共16畝,施肥9千克,求白菜有多少畝? 解此題實際上是改頭換面的「雞兔同籠」問題。「每畝菠菜施肥(1÷2)千克」與「每只雞有兩個腳」相對應,「每畝白菜施肥(3÷5)千克」與「每只兔有4隻腳」相對應,「16畝」與「雞兔總數」相對應,「9千克」與「雞兔總腳數」相對應。

假設16畝全都是菠菜,則有

白菜畝數=(9-1÷2×16)÷(3÷5-1÷2)=10(畝) 答:白菜地有10畝。

例3 ***用69元給學校買作業本和日記本共45本,作業本每本 3 .20元,日記本每本0.70元。問作業本和日記本各買了多少本?

解此題可以變通為「雞兔同籠」問題。假設45本全都是日記本,則有

作業本數=(69-0.70×45)÷(3.20-0.70)=15(本)

日記本數=45-15=30(本)

答:作業本有15本,日記本有30本。

例4 (第二雞兔同籠問題)雞兔共有100只,雞的腳比兔的腳多80只,問雞與兔各多少只?

解假設100只全都是雞,則有

兔數=(2×100-80)÷(4+2)=20(只)

雞數=100-20=80(只)

答:有雞80只,有兔20只。

例5 有100個饃100個和尚吃,大和尚一人吃3個饃,小和尚3人吃1個饃,問大小和尚各多少人?

解假設全為大和尚,則共吃饃(3×100)個,比實際多吃(3×100-100)個,這是因為把小和尚也算成了大和尚,因此我們在保證和尚總數100不變的情況下,以「小」換「大」,乙個小和尚換掉乙個大和尚可減少饃(3-1/3)個。因此,共有小和尚 (3×100-100)÷(3-1/3)=75(人)

共有大和尚 100-75=25(人)

答:共有大和尚25人,有小和尚75人。

雞兔問題公式

(1)已知總頭數和總腳數,求雞、兔各多少:

(總腳數-每只雞的腳數×總頭數)÷(每只兔的腳數-每只雞的腳數)=兔數;

總頭數-兔數=雞數。

或者是(每只兔腳數×總頭數-總腳數)÷(每只兔腳數-每只雞腳數)=雞數;

總頭數-雞數=兔數。

例如,「有雞、兔共36只,它們共有腳100只,雞、兔各是多少只?」

解一(100-2×36)÷(4-2)=14(只)………兔;

36-14=22(隻雞。

解二(4×36-100)÷(4-2)=22(只)………雞;

36-22=14(只兔。

(答略)

(2)已知總頭數和雞兔腳數的差數,當雞的總腳數比兔的總腳數多時,可用公式

(每只雞腳數×總頭數-腳數之差)÷(每只雞的腳數+每只兔的腳數)=兔數;

總頭數-兔數=雞數

或(每只兔腳數×總頭數+雞兔腳數之差)÷(每只雞的腳數+每只免的腳數)=雞數;

總頭數-雞數=兔數。(例略)

(3)已知總數與雞兔腳數的差數,當兔的總腳數比雞的總腳數多時,可用公式。

(每只雞的腳數×總頭數+雞兔腳數之差)÷(每只雞的腳數+每只兔的腳數)=兔數;

總頭數-兔數=雞數。

或(每只兔的腳數×總頭數-雞兔腳數之差)÷(每只雞的腳數+每只兔的腳數)=雞數;

總頭數-雞數=兔數。(例略)

(4)得失問題(雞兔問題的推廣題)的解法,可以用下面的公式:

(1只合格品得分數×產品總數-實得總分數)÷(每只合格品得分數+每只不合格品扣分數)=不合格品數。或者是總產品數-(每只不合格品扣分數×總產品數+實得總分數)÷(每只合格品得分數+每只不合格品扣分數)=不合格品數。

例如,「燈泡廠生產燈泡的工人,按得分的多少給工資。每生產乙個合格品記4分,每生產乙個不合格品不僅不記分,還要扣除15分。某工人生產了1000只燈泡,共得3525分,問其中有多少個燈泡不合格?

」解一(4×1000-3525)÷(4+15) =475÷19=25(個)

解二1000-(15×1000+3525)÷(4+15)=1000-18525÷19=1000-975=25(個)(答略)

(「得失問題」也稱「運玻璃器皿問題」,運到完好無損者每只給運費××元,破損者不僅不給運費,還需要賠成本××元……。它的解法顯然可套用上述公式。)

(5)雞兔互換問題(已知總腳數及雞兔互換後總腳數,求雞兔各多少的問題),可用下面的公式:

〔(兩次總腳數之和)÷(每只雞兔腳數和)+(兩次總腳數之差)÷(每只雞兔腳數之差)〕÷2=雞數;

〔(兩次總腳數之和)÷(每只雞兔腳數之和)-(兩次總腳數之差)÷(每只雞兔腳數之差)〕÷2=兔數。

例如,「有一些雞和兔,共有腳44只,若將雞數與兔數互換,則共有腳52只。雞兔各是多少只?」

解〔(52+44)÷(4+2)+(52-44)÷(4-2)〕÷2=20÷2=10(隻雞

〔(52+44)÷(4+2)-(52-44)÷(4-2)〕÷2=12÷2=6(只兔(答略)

數學雞兔同籠的應用題

蜘蛛和螞蟻在一起,共400條腿。蜘蛛的數量比螞蟻的三倍多五隻,蜘蛛和螞蟻各幾隻?(蜘蛛8條腿,螞蟻6條腿。)

1組中,螞蟻有腿6,蜘蛛有腿24 共30只

減去5只蜘蛛的腿

(400-40)÷30=12只

螞蟻有12只

蜘蛛有:12×3+5=41只

在水利工地上,有兩個人用一根扁擔乙個筐抬土的,有乙個人用一根扁擔兩個筐挑土的。現在共用了38根扁擔和58個筐,那麼有多少人抬土?多少人挑土?

解:假設都是抬土的。

那麼應該用38*1=38個筐

卻用了58個筐,說明有58-38=20個挑土的

38*2=76,有76個抬土的。

答:有76人抬土.20人挑土.

雞兔同籠問題

第六講 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重點 假設法解決雞兔同籠問題。教學難點 作出假設後,比較與原題的差距,並解決差距問題 需要課時 2課時 教學過程 雞兔同籠問題是按照題目的內容涉及到雞與兔而命名的,它是一類有名的中國古算題。許多小學算術應用題,都可以轉化為雞兔同籠問題來加以計算。解決這類問題有一種方法 當有...

雞兔同籠問題

一 開心閱讀 從前,有一位老獵人,進山打了幾隻山雞和野兔,高高興興地往家走。在村口,幾個小孩圍了過來,老爺爺,老爺爺,您送給我們幾根漂亮的羽毛吧!老爺爺捋了捋鬍子,笑眯眯地說 孩子們,要羽毛可以,可我有一道題要考考你們,若答對了,羽毛就送給你們了。好呀,好呀!您出題吧!老爺爺說 雞兔同籠29,100...

雞兔同籠反思

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反思 提到 雞兔同籠 問題,自己是很喜歡的,因為從上學開始一直很喜歡數學學科,所以對於一些數學當中有趣的問題一直很青睞。但是說實話,選擇雞兔同籠問題做公開課還是第一次,加之從沒有聽過相關這節課的公開課,所以在最終確定這個內容的時候還是猶豫了。說來也巧,也正是在我猶豫的時候卻與 雞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