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教案

2023-01-29 08:42:04 字數 3594 閱讀 9671

教學目標:

(一 ) 知識技能:

1.使學生初步認識「雞兔同籠」的數學趣題,了解與此有關的數學史,感受我國傳統的數學文化。

2.使學生理解並掌握用「**法」和「 列表法」這兩種基本方法來解答「雞兔同籠」的問題,並能選擇適當方法解決一些與「雞兔同籠」相似的數學問題。

(二)過程與方法:在學生**方法的過程中,使學生理解並運用假設的思想解決數學問題,形成有序思考的意識,體驗數學的思想方法。

(三) 情感態度價值觀

通過數學文化的薰陶感染培養學生的民族自信心和研究問題的科學素養。

教學重點:使學生理解並運用假設的思想,通過畫圖法、列表法來解答「雞兔同籠」及其類似的數學問題。

教學難點:使學生發現並掌握用列表法解決雞兔同籠及類似的數學問題。

教學過程:

(一)激趣匯入滲透方法

1. 出示繞口令:

1只小雞2條腿, 1只兔子4條腿;

2只小雞( )條腿, 2只兔子( )條腿;

3只小雞( )條腿, 3只兔子( )條腿.

……【設計意圖:在激發學生興趣,緩解學生緊張情緒的同時,使學生明確雞和兔的腿數】

2. 教師出示一幅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圖,說明○代表頭,線段代表腿,讓學生說是雞還是兔子?緊接著再出示兩條線段. 讓學生說是雞還是兔子?觀察圖,比較雞和兔子的異同

【設計意圖:使學生通過觀察抓住雞兔背後的數學本質:相同之處:雞和兔都有乙個頭,不同之處:雞有2條腿,兔有4條腿。從課的一開始,就向學生滲透畫圖的方法】

3.籠子裡有雞和兔子共4只,雞和兔子可能有幾隻?

老師把你們說的這3種情況的畫出圖來了,很直觀。還可以怎樣出示展示更清晰?

如果學生說出列表,老師先出示無序列表,再請學生幫忙修改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思考問題要全面、有序。同時滲透畫圖、列表的方法,為後面學生獨立解題打下一定的基礎】

接著讓學生從**中觀察:你能從頭數和腿數的變化中發現什麼?引導學生發現:頭數不變時,多乙隻兔子就多兩條腿,多了乙隻雞就減少兩條腿

【設計意圖:一是引導學生從數學現象背後發現數學規律,同時為後面學生出現多種列表法進行了滲透】

(二)獨立**解決問題

剛才我們把雞和兔放在同乙個籠子裡,這就是有名的「雞兔同籠」。

誰知道「雞兔同籠」研究的是什麼問題?(把雞和兔放在同乙個籠子裡,給出總頭數和總腿數,求雞兔各幾隻)

1.出示例題,讀兒歌:

菜市場裡真熱鬧,雞兔同籠喔喔叫。

數數頭兒有8個,數數腿兒26。可知雞兔各多少?

2. 指名說說已知條件和問題。

引導學生找出隱藏的條件:每只雞有2條腿,每只兔有4條腿

3.你們願意自己嘗試解答嗎?

每個同學有2個選擇:

第一:卡片上畫了8個圓,代表8個頭,請你用線段代表腿,畫一畫。

第二:用填表的方法,看能否找到答案。

(如果學生提出用計算的方法,也讓他們先畫圖和列表,之後可以再計算)

【設計意圖:這節課的重點是使學生理解並掌握用「**法」和「 列表法」這兩種基本方法來解答「雞兔同籠」的問題,所以這裡強調的是嘗試使用直觀的畫圖法、列表法。】

(三)小組交流開闊思路

小組討論的要求是:

1.給組內同學講一講你解題的方法和過程。

2.認真傾聽組內同學的發言,你又學會了哪種解題方法?如果有疑問,請你提出來,大家共同解決。

【設計意圖:提出具體明確的小組合作的要求,這樣的要求便於學生進行交流,提高小組合作學習的效率。】

(四)全班交流成果共享

畫圖法:

預設1:用八個圓表示雞的頭,所以每個頭下面畫兩條腿,等於16條,比已知條件給得26條少10條。所以在每個頭下面再添上2條腿,一直添到26條腿。結果是5只兔子3隻雞)

預設2:用八個圓表示兔的頭,一共32條腿,多了6條腿,擦去3個2條腿結果也是5只兔子3隻雞

為什麼2條腿2條腿的添上?為什麼2條腿2條腿的擦去?

你認為這兩種畫法哪種簡單?

【設計意圖:使學生思維更加簡單,避免思維定勢,真正掌握畫圖的本質。】

列表法:

教師讓學生在實物投影下講解列表的方法。

(預設3種列表法)

【逐一列表法】

情況1:

雞的隻數1 2 3 4 5 6 7

兔的隻數7 6 5 4 3 2 1

共有足數 30 28 26 24 22 20 18

情況2:

雞的隻數 1 2 3

兔的隻數 7 6 5

共有足數 30 28 26

情況1與情況2進行比較確定只有乙個答案時,找到了問題答案,後面的情況可以不再列舉

情況3:

兔的隻數

1 2 3 4 5 6 7

雞的隻數

7 6 5 4 3 2 1

共有足數

18 20 22 24 26 28 30

情況4:

兔的隻數 1 2 3 4 5

雞的隻數 7 6 5 4 3

共有足數 18 20 22 24 26

情況3與情況4進行比較

確定只有乙個答案時,找到了問題答案,後面的情況可以不再列舉

情況2與情況4進行比較

哪個列表能快速找到答案,為什麼?

【取中列表法】

雞的隻數 4 3

兔的隻數 4 5

共有足數 24 26

【跳躍列表法】

如:雞的隻數 1 3

兔的隻數 7 5

共有足數 30 26

(如果後兩種沒有出現,教師可以進行引導,也可以在第二課時進行引導,具體情況根據課堂學生生成情況和課堂時間而定.

如果三種**都出現了,那麼根據每一種列表的特點,給每種列表方法分別取個名字。並建議學生採用逐一列表法)

【設計意圖:培養學生有序思維的能力,同時也體現出不同的學生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從資料中發現蘊含的規律,培養學生靈活思維的能力。建議學生採用逐一列表法是為以後解答開放性問題做準備】

(五)靈活運用鞏固方法

1.今天我們通過畫圖和列表方法解決了「雞兔同籠」問題. 我們的祖先早在1500多年前就已經用巧妙的方法解決了這個問題,數學著作《孫子算經》裡就有記載。

這些著作流傳海外,對其他國家也產生了較大影響。其中日本也進行了類似研究,不過日本稱之為「龜鶴問題」 。

出示:龜和鶴共6只,龜的腿和鶴的腿共有18條,龜和鶴各有幾隻?

你認為「龜鶴問題」和 「雞兔同籠」有聯絡嗎?

用你剛才沒有嘗試過的方法解決

【設計意圖:1.使學生感受我國傳統的數學文化。

2. 能找到二者之間內在聯絡,培養學生解決類似「雞兔同籠」數學問題的能力。3.

使學生理解並掌握用「**法」和「 列表法」這兩種基本方法,能夠嘗試體驗不同的解決問題的策略。】

其實生活中也有很多類似雞兔同籠的問題

2.三輪車和自行車共7輛,一共有17個輪子。三輪車、自行車各有幾輛?.三輪車和自行車共有5輛,共有17個輪子,自行車、三輪車各有幾輛?

3.有38個同學去遊樂園划船,共租了8條船,每條船都坐滿了。大船乘6人,小船乘4人。大小船各租了幾條?

選擇你喜歡的方法解決其中一題

【設計意圖:這兩題一道比一道有難度,讓孩子根據自己情況自主選擇】

(六)總結收穫暢談體會

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雞兔同籠教案

雞兔同籠 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能應用假設的數學思想,在解題中數形結合,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力目標 在現實情景中,使學生感受到數學思想的運用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聯絡,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自信心,進而讓學生體會數學的價值。情感目標 讓學生了解我國古代數學...

雞兔同籠教案設計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設計 雞兔同籠問題 一 教學目標 1 了解 雞兔同籠 問題,感受古代數學問題的趣味性。2 在解決 雞兔同籠 的活動中,嘗試通過列表舉例 畫圖分析 嘗試計算 列方程等方法解決雞兔的數量問題。3 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在現實情景中,使學生感受到數學思想的運用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聯絡,提...

雞兔同籠反思

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反思 提到 雞兔同籠 問題,自己是很喜歡的,因為從上學開始一直很喜歡數學學科,所以對於一些數學當中有趣的問題一直很青睞。但是說實話,選擇雞兔同籠問題做公開課還是第一次,加之從沒有聽過相關這節課的公開課,所以在最終確定這個內容的時候還是猶豫了。說來也巧,也正是在我猶豫的時候卻與 雞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