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雞兔同籠

2022-11-18 10:51:02 字數 4377 閱讀 4379

《「雞兔同籠」的問題》教案

廣西桂平市馬皮中心校黎堅

一、教學背景

1、面向學生:小學

2、課時:1課時

3、學生課前準備:預習教材112——114頁的內容

二、教學課題

1、了解「雞兔同籠」問題,感受古代數學問題的趣味性。

2、嘗試用不同方法解決「雞兔同籠」問題,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和代數方法的一般性。

3、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邏輯推理能力。

4、感受我國數學文化歷史的悠久與魅力,增強民族自豪感。

三、教材分析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六年級上冊第112——115頁(數學廣角)中的「雞兔同籠」問題。

內容分析:

「雞兔同籠」問題是我國廣為流傳的數學趣題,最早出現在《孫子算經》中。本書借助我國古代趣題「雞兔同籠」這個題材,讓學生經歷從多角度思考,運用多種方法解決問題的過程,使學生展開討論出不同的方法,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在合作交流學習的過程中,積累解決問題的經驗,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本例題中,雞、兔的隻數不相同,而且隻數關係不是倍數關係,在小學數學中首次出現,類似二元方程,可以說是小學數學向初中數學的過度題。

所以,本課內容對小學生來說是有些難度的。

學情分析:

學生在五年級學習用方程解決問題時,嘗試過用方程解決類似的問題。但本班學生的來自乙個鄉級農村小學,絕大部分學生沒有接觸過電腦,受家庭影響,閱讀過的資料也極少。還有部分留守兒童,他們的學習時間大部分就是課堂這點時間。

幸好本班教師一直注重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和語言表達能力,大部分學生敢想也敢說;加上本人去年剛上過六年級數學,對本節課的教學有些經驗。所以將本節課的教學目標、重點、難點定位為:

教學目標:

1、了解「雞兔同籠」問題的結構特點,掌握用列表法、假設法、方程法解決問題,初步形成解決此類問題的一般性策略。

2、通過自主**、合作交流,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邏輯推理能力,體會解題策略的多樣性。

3、感受古代數學問題的趣味性,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教學重點:

用假設法、方程來解決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難點:如何讓絕大部分孩子掌握用假設法來解決這一相關問題。

教學準備:

1、製作多**課件。

2、準備12份學生學具,每份學具是:雞、兔頭像各8張和26根牙籤。

教學方法:

按照我對教材的理解和「學生是課堂的主人」這一認識,在學習過程中,盡可能多的為學生提供探索和交流的空間,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把學生推向講台,培養學生的膽量及語言表達能力。鑑於去年的教學經驗,我準備了學生學具,讓學生分組活動。

在活動中,學生通過把牙籤當腳擺給八隻動物的實際操作,結合本人製作的多**課件的演示,突破「如何讓絕大部分孩子掌握用假設法來解決這一相關問題」的難點。

首先,一上課,我就將主題圖中的情景生動地演示出來,從而調動學生的好奇心,並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其次,引導學生從簡單的問題入手,出示例題後,鼓勵學生大膽猜測,然後驗證。這種猜測雖然解決了問題,但效率很低。

那麼還有其他方法嗎?再一次激發學生的探索慾望,讓學生通過擺學具並結合討論、交流,親歷多樣化解題的過程,弄清「雞兔同籠」問題的結構特徵和解題策略。在活動中,我走進每一組學生,當他們活動有困難時,給他們適當的提示。

在匯報活動結果時,讓盡可能多的學生來發表意見,並通過本人的課件演示,使學生初步形成解決此類問題的一般性策略。鑑於自己去年的經驗,在利用多**演示分析假設法時,雖然書本上只說明「乙隻兔比乙隻雞多2隻腳」,沒有列「4-2」的式子,我要求學生寫上。這樣,學生在做練習二十六的第2題時就明白要除以「1」,第4題要除以「16」。

形成「雞兔同籠」問題的解題模型後,讓學生用自己剛剛學到的方法進行解決,讓學生真正感受到數學與生活密不可分,數學知識**於生活,同樣也適用於生活。最後,激發學生「了解古人解題方法」的慾望,讓學生自主的去閱讀書中的「閱讀資料」。因為,在一段時間裡,學生接受知識的容量是有限的,所以古人的這種方法,只作了解,讓學生感受到古文化的薰陶,增強民族自豪感。

教學過程:

一、情景匯入

師(出示情景圖):這是古代課堂的情景。學生們正在冥思苦想些什麼問題呢?

那是先生正在提問他們《孫子算經》中一道有趣的數學題。你們想知道是什麼問題嗎?(設計意圖:

從我國古代數學趣題直接匯入,讓學生感受到我國數學文化歷史的悠久與魅力,激發學生**的慾望與激情。)

生:想。

師(讀題):這就是著名的「雞兔同籠」問題。(板課題)

這道題目是什麼意思呢?(出示課件)

二、學習新知

1、方法**

師:這個問題怎樣解決呢?我們可以先從簡單的問題入手,把35改為8,把94改為26。用猜測法列表猜猜看,有幾隻雞,幾隻兔?(課件出示**)

師:讓老師先來猜。我猜8隻全是雞,那就有0只兔。我猜得對嗎?為什麼?

生:不對。因為8隻雞共有16隻腳,不是26隻腳。

師:接著往下猜。(設計意圖:

猜測、列表法是解決問題的一種重要的策略和方法。但當題中的資料比較大時,列表法就會顯得很繁瑣、複雜,有一定的侷限性,所以在課堂中不做詳細的介紹。又因為課前布置學生預習,所以學生都已經完成了**。

學生搶著說出答案。)

師:這樣猜,資料小還可以,資料大時就要花費很多時間了。不過,在某些方面,猜測、列表法也是一種很有價值的解決問題的辦法。

下面小組討論,說說自己的想法。也可以拿出老師給你們的動物頭像卡片和小棍子,擺一擺,一起來尋找更為便捷的解決方法。

2、合作**(在巡視時,我走進每個小組,啟發學生想:假設都是雞或兔,腳數會發生什麼變化呢?擺擺看,除了假設法,你還有辦法解決嗎?

設計意圖:讓學生通過合作、交流,掌握知識,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學習方法。在學習過程中,盡可能多的為學生提供探索和交流的空間,鼓勵學生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

通過雞、兔頭像和26根牙籤當作腳,創設現實情景,讓學生投入解決問題的實踐活動中;引導學生經歷找出數量關係、列出方程的解題全過程。讓學生享受快樂的學習氛圍,享受成功的喜悅。)

小組匯報,並用實物投影展示活動成果。

3、方法小結

假設法:

(課件演示「假設法」小結並板書)師:假設籠子裡8只都是雞,那應該只有8×2=16隻腳,這樣就會多出26-16=10隻腳。因為每只兔比每只雞多了4-2=2隻腳,把多出的10隻腳再每只動物分2只,分得10÷2=5只動物。

這5只動物有4隻腳,那它應該是兔。3只是雞。類似的,也可以假設全是兔子。

方程:師:設兔有x只,那雞有(8–x)只。根據x只兔的4x隻腳,加上(8–x)隻雞的2(8–x)隻腳,一共有26隻腳,得出方程。(課件演示,幫助理解。)

4、體會代數方法的一般性和了解古人的解題方法。

師:我們用多種方法解決了「雞兔同籠」的問題,你覺得哪種方法好?為什麼?

生:我覺得用方程解好。因為方程容易理解。

師:你知道古人是怎樣解決「雞兔同籠」問題的嗎?請大家閱讀書本114頁的「閱讀資料」。

師:看了資料,你覺得我們的祖先怎樣?

生:我覺得我們的祖先很聰明,很有想象力。

師:我覺得大家也很聰明,可以在一節課裡想到幾種方法解決問題。

三、鞏固練習

師:生活中不會將雞和兔放在乙個籠子裡,即使放在乙個籠子裡又有誰會去數它們的腳呢?直接數頭就可以了。

那麼,生活中有類似「雞兔同籠」的問題嗎?請看螢幕(出示書本115頁「做一做」中的1、2題。)

學生練習、匯報。

四、全課總結:

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

五、拓展延伸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電視台想交給我們乙個任務。電視台舉辦了乙個知識競賽,(出示圖)他們想請我們做統計員。(出示練習二十六的第4題)大家可要注意了,答對一題和答錯一題相差多少分?

敢接受任務嗎?課後試試看。

【板書設計】

「雞兔同籠」的問題

8×2=16(只解:設兔有x只,那麼就有(8-x)隻雞。

26-16=10(只4x+2(8-x)=26

4-2=2(只2x+16=26

10÷2=5(只x=5

8-5=3(只8-5=3(只)

答:兔有5只,雞有3只。

教學反思:

去年我擔任過六年級的數學教師,上過「雞兔同籠」問題的課,總結出一點經驗。由於有了經驗教訓,再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制訂出了教案。我覺得,這一節課,做得好的地方有:

1、讓學生討論、交流,給予學生大量思考的時間,突出假設法、方程的通用性,突出了「用假設法、方程來解決雞兔同籠問題」這一重點。

2、製作教具讓學生擺一擺26條腿(用牙籤代替)、課件的演示,突破了「如何讓絕大部分孩子掌握用假設法來解決這一相關問題」這一難點。

3、線段圖的演示,幫助學生理解數量關係,也體現了方程的通用性。

4、通過自主**、合作交流,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邏輯推理能力,體會解題策略的多樣性。

做得不好的地方是:平時對學生的語言表達訓練還不夠,部分學生回答問題不夠大膽,語言表達能力有待提高。

姓名:黎堅

學校位址:廣西桂平市馬皮中心校

郵編:537204

聯絡**:152********

雞兔同籠反思

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反思 提到 雞兔同籠 問題,自己是很喜歡的,因為從上學開始一直很喜歡數學學科,所以對於一些數學當中有趣的問題一直很青睞。但是說實話,選擇雞兔同籠問題做公開課還是第一次,加之從沒有聽過相關這節課的公開課,所以在最終確定這個內容的時候還是猶豫了。說來也巧,也正是在我猶豫的時候卻與 雞兔...

雞兔同籠說課稿

六年級上冊數學廣角 雞兔同籠 問題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說課的內容是六年級上冊數學廣角 雞兔同籠 題目。1 教材 學情分析 首先我進行一下教材分析和學情分析。教材分析 雞兔同籠 題目是我國民間廣為流傳的數學趣題,最早出現在 孫子算經 中。教材在本單元安排 雞兔同籠 題目,一方面...

雞兔同籠說課稿

2 初二的學生已經初步的具備了初步的抽象 想象 邏輯思維能力,初步的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四 說教法 採用 提出問題 小組討論 精講釋疑 鞏固提公升 的模式展開教學.充分利用實際問題 古代的趣題,盡可能增加教學過程的趣味性 實踐性 利用多 課件和實物等豐富學生的學習資源,生動活潑地展示所學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