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反思

2022-02-11 07:03:38 字數 3255 閱讀 2452

《雞兔同籠問題》教學反思

提到「雞兔同籠」問題,自己是很喜歡的,因為從上學開始一直很喜歡數學學科,所以對於一些數學當中有趣的問題一直很青睞。但是說實話,選擇雞兔同籠問題做公開課還是第一次,加之從沒有聽過相關這節課的公開課,所以在最終確定這個內容的時候還是猶豫了。說來也巧,也正是在我猶豫的時候卻與「雞兔同籠」問題打上了交道。

通過研讀教材和教學用書,我知道雞兔同籠問題最早出現在我國古代的一本數學著作《孫子算經》中,雖歷經1500多年,該類問題還是向我們展現出了其巨大的魅力。二、三年級的奧數中有,五、六年級的教材中有,到了初中還要學,那麼該類問題中究竟蘊含著怎樣的數學思想,我們在教學中應該怎樣構建該類問題模型,教給學生解決該類問題的方法,使學生的數學思維得到相應的發展呢?

帶著這樣的思考,我不斷地查閱資料,尋找我課堂教學的立足點。很幸運的是在查閱資料的過程中我有機會讀到了《「雞兔同籠」問題中的數學思想方法及其滲透策略》這篇文章,其中有這樣一段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這段話給我這節課的教學設計起到了很好的理論支撐的作用。

這段話中提到「當轉化、猜想、列舉、畫圖、假設、建模、代數、抬腳等多種數學思想方法同時作用於「雞兔同籠」問題中時,它們之間必然存在相互關聯之處。轉化為猜想、列舉、畫圖等提供了便捷,猜想是列舉的開始,列舉則是假設的前奏,畫圖是對列舉的結果的形象呈現和為假設提供的直觀支撐,假設是對前面諸法的有效提公升,建模則是假設的必然結果,代數是假設的聯想產物,抬腳無非是假設的另一種特殊形式。」「如果按思想方法的作用給其分類,轉化是解決「雞兔同籠」問題中的基礎性的思想方法,不可少之;猜測、列舉、畫圖、抬腳是解決「雞兔同籠」問題中的頗有侷限性的思想方法,雖為假設做好了鋪墊或延伸,但會受到數目大小或奇偶性的限制,不能廣泛用之;真正能夠適應於此類問題的具有普遍意義的一般性方法,無疑還是假設和代數的思想方法。

如果按思想方法的新舊給上述思想方法分類,轉化、猜想、列舉、畫圖、建模和代數的思想方法,都是在前面教學中教師多次滲透、學生領悟較深的思想方法,惟有假設和抬腳才是本節課中新出現的思想方法,而抬腳不過是特殊的假設,且具有很強的侷限性。由此看來,學生真正最需要獲得的,又能適應解決問題普遍性要求的一種新的數學思想方法就是假設。」

教材分析:

「雞兔同籠」問題是我國民間廣為流傳的數學趣題,最早出現在《孫子算經》中。教材在四年級下冊數學廣角中安排「雞兔同籠」的教學內容,其教學方法與常規課不同。數學廣角重在向學生滲透一些數學思想方法,並初步培養學生有順序地、全面地思考問題的意識。

因此,在教學此內容時,一方面可以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另一方面使學生體會代數方法的一般性。

學情分析:

「雞兔同籠」問題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是難於理解,四年級的學生已經雖然具備了應用逐一嘗試法、列表法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他們已初步接觸多種解題策略,會一些基本的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學生已初步具備一定的歸納、猜想能力,但是在數學的應用意識與應用能力方面需要進一步培養。

教學目標:

1、使學生了解「雞兔同籠」問題,感受古代數學問題的趣味性。

2、能嘗試用不同的方法解決「雞兔同籠」問題,使學生體會假設方法的一般性。

教學重點:會用畫圖法、列表法和假設法解答「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難點:用合理的方法解答生活中的「雞兔同籠」問題。

教具準備:多**課件、**等。

在進行了充分的思考與備課之後,我如期的上了這節課,通過對這節課的實際教學,檢查了學生這節課的學習效果之後,我對本節課有了以下幾點反思:

1、體現了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與優化

雞兔同籠問題作為六年級數學廣角的內容,那它的思維含量必然很高,由於學生原有認知背景的不同,他們對解答本課時的題目存在較大的差異,所以,在教學的過程中,不能提出統一的要求,要允許不同的學生採用不同的解題方法。本節課,師生共同經歷了六種不同的方法:列表法、假設法、列方程、畫圖法、抬腳法即古人的砍足法,在進行練習時,我先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方法進行接的解答,指名生匯報後,進一步問:

「還可以怎樣解?」促進學生去思考更多的解法,並盡可能多的讓學生說出解法,最後比較哪種演算法比較好。從列表的列舉法到假設的算術法,不僅從思維上層層遞進,而且更好地體現了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與優化。

2、注重了數學思想、數學文化的傳承

「雞兔同籠」是我國民間廣為流傳的數學趣題,教學中,我從該趣題引入,到解決該趣題,到感悟古人解決該類問題的方法,揭去了它令人生畏的奧數面紗,還其生動有趣的一面。通過學習,不僅使學生感受了祖先的聰明才智,滲透一種古代數學文化,更重要的是體會了其中蘊含的豐富數學思想方法,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如:

用容易**的小數量替代《孫子算經》原題中的大數量的「替換法」解決問題,滲透了轉化的思想和方法;用「算術法」解決問題,滲透了假設的思想和方法;用「方程法」解決問題,滲透了代數的思想和方法等等。

3、形成了假設的數學思想

課前,我就感受到了這節課容量大,學生難理解,如果一節課中要求學生理解所有的思想內涵,必將導致課堂內容學習的擁堵和孩子們學習的不知所措。教學中,我並沒有平均分配學習時間和關注度,而是結合孩子們認知方式的,選取了算術解決的假設模型為本課數學思想的重點去滲透,讓孩子們在學習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在不知不覺的對比中,體會數學思想。正如一些聽課老師所說的,學生能夠提出用假設法解決雞兔同籠問題,那這節課的教學目標就已經達到了,因為他已經體驗和形成了假設的數學思想。

4、構建了該類問題的數學模型

在學生重點掌握了兩種解題思路後,我話鋒一轉,告訴同學們「雞兔同籠」問題並不單指「雞兔同籠」,該類問題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遇到,如龜鶴問題、民謠中的人狗問題、租大船小船問題等。明確其在生活中的應用,體現數學的生活味和應用價值。讓學生感受到「雞兔同籠」問題的學習,貴在學習一種假設推理與代數方程的思想方法,貴在用來解決生活中類似於雞兔同籠的變式問題。

拓寬了對「雞兔同籠」問題的認識,構建了該類問題的數學模型,形成了知識的遷移。

二、還需改進的地方

1、問題情景的創設

生動有趣的數學問題情境,能讓學生愉快的探索數學,享受數學帶來的樂趣。尤其是在課始時創設學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情境,能使學生始終處於一種良好的愉悅的氛圍中,從而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基於這一點,我覺得本節課在課始時如果能創設學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情境,然後再引入:

「類似於這樣的問題,我們的祖先早在1500多年前就已經開始研究了。」再課件出示《孫子算經》及雞兔同籠問題,學生的**慾望馬上就調動起來了,再展開教學,相信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2、進一步加強交流互動,在合作中提高學習效率

根據《新課程標準》在課程設定中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學習過程中盡可能多的為學生提供探索和交流的空間,鼓勵學生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本節課,在**解決「雞兔同籠」問題的方法時,讓學生投入到解決問題的實踐活動中去,自己去研究、探索、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但後面得教學中,沒能充分發揮生生互動的作用,如在練習完成後,僅僅是指名匯報一下,如果能讓學生同桌再互相說說,小組交流一下會更好。另外,在用假設法解決問題後,應該滲透檢驗的思想。

雞兔同籠反思評價

雞兔同籠 教學設計及反思 淄川第一中學李曉琴 10月18日,我在學校執教了一堂生本研討課,課題是六年級數學 雞兔同籠 下面就本課的教學設計及課後反思及評價作簡要分析敘述 一 教學設計 整堂課設計了四個環節 前置作業 精彩展示 課堂演練 我的題目。第乙個環節是前置作業,是這樣設計的 1.閱讀課本112...

雞兔同籠教學反思

位奇中心小學王永林 本人在教學 雞兔同籠 的過程中,主要體現以下四個特點 1 抓住學生認知起點設計教學,運用多種方法引導學生融會貫通。課前調查,我發現班級中很多學生在中年級就已經通過作智力題,接觸過雞兔同籠問題,有的會用算術法解決這類問題,有些學生還會用方程解決。這樣,學生之間的層次是不一致的。如果...

雞兔同籠教學反思

1 教學目標的定位 我把 雞兔同籠 這個內容劃分為兩個課時,本節課為第乙個課時,在本節課中重點研究解決問題的一般策略 列表。我想通過本節課列表發現的規律為探索新策略奠定一定的基礎。在教學過程中,我給學生充分的時間他們經歷列表 嘗試和不斷調整的過程,從中對於列表策略有所體會。學生在這個過程中也出現了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