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教案

2023-01-14 23:45:04 字數 3342 閱讀 8676

《雞兔同籠》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能應用假設的數學思想,在解題中數形結合,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能力目標:在現實情景中,使學生感受到數學思想的運用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聯絡,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自信心,進而讓學生體會數學的價值。

情感目標:讓學生了解我國古代數學的傑出成就,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教學重點:用假設法來解決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難點:掌握用假設法來解決這一相關問題。

三、學法引導:對日常生活中的現象進行觀察和思考,引導學生從中發現規律,使學生掌握用假設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四、教材分析

本課時向學生提供了現實、有趣、富有挑戰的學習素材,借助我國古代趣題「雞兔同籠」問題,使學生展開討論,應用假設的數學思想,從多角度思考,運用多種方法解題,學生可以應用列表法、跳躍式列表法、取中列表法假設法等來解決問題。學生在具體的解決問題過程中,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逐步探索不同的方法,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在合作交流學習的過程中,積累解決問題的經驗,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

五、教學過程

(一)引入

師:同學們,你對雞和兔熟悉嗎?你能描述一下雞和兔各有什麼特點嗎?(雞有2條腿,兔有4條腿)今天我們要一起研究「雞兔同籠」 問題。(板書:雞兔同籠)

(二)**

1. 嘗試列表法解題

師:如果我們把雞和兔關在乙個籠子裡,告訴你一共有8個頭,你猜雞和兔各有幾隻?

出示投影片:籠子裡有若干隻雞和兔。從上面數,有8個頭

學生猜,師根據學生回答出示投影

師:如果老師在告訴你乙個條件」 有26隻腳」,你能快速的求出雞和兔各有幾隻嗎?

出示投影片:「籠子裡有若干隻雞和兔。從上面數,有8個頭,從下面數,有26隻腳。雞和兔各有幾隻?」

師:請在課本p.113的**中填一填,比比誰最快。

……師:結果如何?你是怎麼找到的?

根據學生回答,師出示投影片:

生:……(一一枚舉、跳躍嘗試、「對半」嘗試)

小結:像剛才同學說的……,這些方法數學上我們把它稱為「列表法」。

2. 嘗試假設法解題

a.鋪墊

求腿的總數

師:老師現在把4隻雞和3只兔關在乙個籠子裡,它們共有幾條腿?(出示投影片)

師:你是怎麼算的?

兔學雞師:雞和兔在一起的時候,兔子發現雞用兩條腿走路很有意思,於是兔子就提起兩條腿學起了雞,那麼,現在兔子用幾條腿在走路?(2條)

師:這時候我們可以把籠子裡所有的動物都看成雞,那麼有幾隻雞呢?(7只)地面上有幾條腿呢?(14)(出示投影片)

師:實際是多少條腿呢?(20)與實際相比,這個腿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少了6條)為什麼會少六條腿呢?(每只兔少了2條腿,3只兔子共少了6條腿。)少的這些腿其實是誰的腿?

(兔子的腿)

師:如果現在有5只兔子在學雞,地面上會少幾條腿?

現在實際地面一共少了14條腿,那麼是幾隻兔子在學雞呢?

雞學兔師:在兔子學雞的過程中,雞發現兔子用4條腿走路也很有意思,於是雞用翅膀當腿,也學起了兔子,現在,雞用幾條腿在走路?(4條)

師:這時候籠子裡所有動物都有4條腿了,我們可以把籠子裡所有的動物都看成兔子,那麼有幾隻雞兔子呢?(7只)地面上有幾條腿呢?(28)(出示投影片)

師:實際是多少條腿呢?(20)與實際相比,這個腿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多了8條)為什麼會多8條腿呢?(每只雞多了2條腿,4隻雞共多了8條腿。)多的這些腿其實是什麼?

(雞的翅膀)

師:如果現在有6隻雞在學兔子,地面上會多幾條腿?

現在實際地面一共多了16條腿,那麼是幾隻雞在學兔子呢?

b.嘗試

師:通過剛才的學習後,如果我們再回過頭來研究「籠子裡有若干隻雞和兔。從上面數,有8個頭,從下面數,有26隻腳。雞和兔各有幾隻?」這個問題,你有沒有別的方法?

在自己本子上嘗試用另外的方法解答,師巡視指導。

匯報。交流。

師引導:如果籠子裡的8只動物全部是雞,那麼地面上會有幾條腿?(16條)實際有幾條?

(26條)和實際相比,腿有什麼變化?(少了10條腿)少的腿其實是誰的腿?(兔子)為什麼會少10條腿呢?

(因為有5只兔子在學雞)所以兔有5只。

師:你能把這個過程用算式描述出來嗎?

生:兔:(26-2×8)÷(4-2)=5(只)

雞:8-5=3(只)

師:誰能說說算式中的每一步表示什麼意思?出示投影

師:如果籠子裡的雞都在學兔子走路,那麼這題又該怎麼解答呢?

生:雞:(4×8-26)÷(4-2)=3(只)

兔:8-3=5(只)

師:誰能說說算式中的每一步表示什麼意思?出示投影

(三)拓展

1.練習1

師:我查過資料,日本人也研究雞兔同籠,他們不叫「雞兔同籠」,他們叫「龜鶴問題」。

出示投影:龜鶴同遊,共有40頭,112隻腳。龜、鶴各有多少只?

這個題目跟雞兔同籠有什麼練系嗎?

投影出示:鶴——雞(兩隻腳)

龜——兔(四隻腳)

師:請你是著解一下。

師:你是怎麼解答的?

2. 練習2

師:我小時候學雞兔同籠時,心裡有個疑問:生活中把雞兔放在一起似乎不常見?即使放在一起也沒有乙個人無聊到會去數頭數腳的呀?我們老祖宗為什麼會做這種無聊的事呀?

其實不僅僅是雞兔同籠的問題,在其它很多問題中都可以找到它的影子。

出示投影:2分硬幣和5分硬幣,共8枚,共3角4分。求2分和5分硬幣各幾枚?

師:先猜一猜,錢的數量會在什麼範圍內?

師:請你試著做一做?

師:你是怎麼想的呢?投影演示

3. 練習3

出示投影:自行車和三輪車共10輛,總共有26只輪子。自行車和三輪車各多少輛?

師:請你試著做一做?

師:你是怎麼想的呢?投影演示

(四)課堂小結。

師: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師:其實,雞兔同籠不僅僅是雞兔同籠的問題,它可以解決生活中的很多實際問題。解決雞兔同籠問題除了今天學的方法外,還有其它很多方法,我們課外可以再去研究。

補充:當學生出現抬腿法(砍足法)時,師講解:

師:這種方法,就是古人的解答方法。他們是這樣解的:

腳數÷2-頭數=兔數

頭數-兔數=雞數

這種方法看起來簡單,其實理解起來還是比較難的。

我們一起來聽乙個故事:

有一位叫波利亞的數學家講了這樣乙個故事:草地上有一群兔子和雞在玩耍,雞們突發奇想,說:我會金雞獨立(投影出示)。

兔子看了也不幹示弱,說:我會兔子作揖(投影出示)。現在草地上雞和兔的頭數變了嗎?

地面上的腳數呢?怎麼變的?(站在地上的腿變成原來的一半)現在站在地上的腳數跟頭數比一比,腳數比頭數要多嗎?

為什麼要多?多的多在那裡?(投影)(因為每只兔子多一條腿,那麼用腳數減去頭數就等於兔的隻數了)

雞兔同籠教案

教學目標 一 知識技能 1.使學生初步認識 雞兔同籠 的數學趣題,了解與此有關的數學史,感受我國傳統的數學文化。2.使學生理解並掌握用 法 和 列表法 這兩種基本方法來解答 雞兔同籠 的問題,並能選擇適當方法解決一些與 雞兔同籠 相似的數學問題。二 過程與方法 在學生 方法的過程中,使學生理解並運用...

雞兔同籠教案設計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設計 雞兔同籠問題 一 教學目標 1 了解 雞兔同籠 問題,感受古代數學問題的趣味性。2 在解決 雞兔同籠 的活動中,嘗試通過列表舉例 畫圖分析 嘗試計算 列方程等方法解決雞兔的數量問題。3 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在現實情景中,使學生感受到數學思想的運用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聯絡,提...

雞兔同籠反思

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反思 提到 雞兔同籠 問題,自己是很喜歡的,因為從上學開始一直很喜歡數學學科,所以對於一些數學當中有趣的問題一直很青睞。但是說實話,選擇雞兔同籠問題做公開課還是第一次,加之從沒有聽過相關這節課的公開課,所以在最終確定這個內容的時候還是猶豫了。說來也巧,也正是在我猶豫的時候卻與 雞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