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練習課

2022-12-22 05:09:04 字數 927 閱讀 5915

南石門中心小學教學設計

課題備課時間教學準備

雞兔同籠練習課

授課時間課件

第1課時

年月日年月日

教學目標1、鞏固有關「雞兔同籠」問題的知識,靈活運用不同的方法解決現實生活中有關「雞兔同籠」的實際問題。

2、通過解題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通過練習使學生體會代數方法的一般性。3、通過生活中的「雞兔同籠」問題培養學生熱愛生活,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教學重點教學難點

會解決實際問題。

會靈活運用不同方法解決問題。

教學內容

出示:1、東停車場的一角有電單車和小汽車共42輛,數得輪子有134個,電單車和小汽車各有多少輛?

2、箱子內有5個紅球、5個黃球,摸到乙個紅球加20分,摸到乙個黃球倒扣5分,根據摸球次數及得分情況,計算摸出的紅球、黃球各有多少個?

學生活動

自主學習

學生分組研討,匯報交流。

小組交流1、學生交流不同的解題方法

(假設法、減半法、列方程的方法)

1/2組進行交流

提問展示點評精講

不同的解題方法

(1)假設法(2)減半法(3)方程法

小老師講解

假設法減半法方程法

課堂練習

1、雞和兔一共有75只,雞的腳比兔的腳多60只,問雞與兔各多少只?

2、松鼠媽媽採松果,晴天每天可以採20個,雨天每天只能採10個,它一連幾天採了120個松果,平均每天採12個,問這幾天中有幾個雨天?

1.理解題意

2.各組2號、3號上板

補救清遺

小號幫助大號解決疑問

課堂總結板書設計

1、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雞兔同籠練習課

2×雞的隻數+4×兔的隻數=一共的腳數

(列表法、假設法、方程法)

教學反思

雞兔同籠練習課

教學目標 1 複習解決 雞兔同籠 問題的多種方法,分析比較各種方法,讓學生感受到代數法和假設法的一般性 2 通過不同的練習,幫助學生建立乙個解決這類問題的模型,從而讓學生更熟練解決生活中的 雞兔同籠 問題 教學重難點 建立解決 雞兔同籠 問題的模型。教學過程 一 問題引入,回顧再現。雞兔同籠 是一類...

雞兔同籠練習題

1 雞兔同籠,共有30個頭,88隻腳。求籠中雞兔各有多少只?2 雞兔同籠,共有頭48個,腳132只,求雞和兔各有多少只?3 乙個飼養組一共養雞 兔78只,共有200隻腳,求飼養組養雞和兔各多少只?4 雞兔同籠不知數,三十六頭籠中露。數清腳共五十雙,各有多少雞和兔?5 小明用10元錢正好買了20分和5...

《雞兔同籠》評課稿

泗水縣泉林灰泉小學田常城 我曾有緣於2008年11月參加了在泗水縣洙泗小學舉行的教學研討會,江蘇海安縣海陵小學副校長 南通市學科帶頭人許衛兵校長為我們大家提供了兩節精彩的公開課。其中許老師上的 雞兔同籠 這節課,頗有些想法!我覺得這節課有以下幾個亮點!一 靈活處理教材,創設生活情景 雞兔同籠 是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