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問題研究

2023-01-28 14:12:05 字數 5129 閱讀 8549

廈門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陳宗榮

【摘要】實施新課程後,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問題尤為突出。本文對新課程背景下初高中物理台階的特點和成因進行分析,對比中學物理新舊課程內容和學習方式的變化,初高中物理教材教法的差異,從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上提出解決新課程背景下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的策略。

【關鍵詞】新課程初高中物理台階教學銜接

一、廈門市中學實施新課程後物理學科存在的問題

1.2023年教育部義務教育階段質量檢測反饋

做為乙個沿海發達城市和首批國家級初中課改實驗區,廈門市初中學生在理科(數學、科學)質量檢測中明顯弱於其他地市,結果令人難以置信。

2.首屆初中課改畢業生(等級制考試)參加2007屆高考理綜情況

相對其它學科排名較後,引起教育行政部門高度重視,提出如何提高初中理化生教學質量的思考,具體包括中考方案改革,加強理化生實驗會考,開展理化生教師實驗技能競賽等。

3.高一物理老師對課改後公升學的高一新生的評價

實驗素養(**能力)明顯提高,課堂討論表達能力較強,活動能力提公升,邏輯思維能力較差,定量運算能力較差(不會解題、不會考試)。

4.高中實施新課程後的銜接問題

初高中物理學習本身就存在乙個較大的台階,即存在乙個銜接問題。兩年前,人們以為由於高中新課改沒有與初中同步進行,使得銜接問題更加突出。沒有料到的是實施新課程後高中物理課時數減少,且教師教學理念還沒有轉變,充滿應試意識,課堂教學方法與新課程理念脫節,盲目拓展加深教學內容,淡化科學**,忽視學生主體作用。

初中教學中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優點不能成為高中物理學習的有利因素,無法得到進一步的提公升。

二、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問題形成的原因分析

我市初中物理課改已基本成熟,而高中物理則剛完成第一輪新課程實踐。由於教材、能力要求、課時、學習方式、考試模式等因素的影響,初高中物理的台階比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許多學生因無法適應高中物理的學習而影響高中學習的情緒,甚至無奈地放棄理科,選擇文科。

如何搞好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問題,使學生盡快適應高中物理教學特點和學習特點,渡過學習物理的難關,就成為物理教學所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

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因初高中教材的難度差異較大而形成的銜接問題。

高中教材有別於初中教材的特點是:

1.知識量增大。學科門類高中與初中差不多,但相應章節高中比初中的每課時要完成的教學知識量大大增多。

2.理論性增強。這是最主要的特點。初中教材有些要求初步了解只作定性研究,而高中則要求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教材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強。

3.系統性增強。高中教材由於理論性增強,常以某些基礎理論為綱,根據一定的邏輯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聯結起來。構成乙個完整的知識體系。

前後知識的關聯是高中物理教材的乙個表現。另外,知識結構的形成是另乙個表現。因此高中教材知識結構化明顯公升級,而初中物理教材在知識的嚴謹性與系統性上要求較低。

4.綜合性增強。學科間知識相互滲透相互作用,加深了學習難度。如分析計算物理題要具備數學的函式解方程等知識技能。

5.能力要求提高。閱讀能力、寫作能力、運算能力、實驗能力需要進一步的提高與培養。初中物理一般只學習一些巨集觀世界中的簡單物理現象及簡單的物理學原理,而高中則主要研究巨集觀世界、微觀世界中的物理現象的一些本質的東西。

(二) 因初高中能力要求差異較大而形成的銜接問題。

初中物理重在定性研究,所研究的問題具有較強的直觀性,而且多數是單一的、靜態的。教學要求以識記為主,學生只要能回答「是什麼」即可。而高中物理研究的物件就比較複雜且抽象,通常要用定量的方法進行分析、推理和論證。

教學要求重在運用所學知識來分析、討論和解決實際問題,由現象追溯物理規律,由物理過程尋求定量關係。這就要求學生應具有較強的分析、推理、概括和想象等思維能力,有較強的數**算和文字表達能力,以及有與之對應的良好的學習方法、學習習慣和思維品質。這對於只有形象思維或有一定的抽象思維但尚處於經驗型的高一學生來說,無疑是要求上乙個高的「台階」。

(三) 因初高中物理課時差異而形成的銜接問題。

在初中由於內容少,題型簡單,課時較充足。因此課堂容量小,進度慢,對重難點內容均有充足時間反覆強調,對各類習題的解法教師有時間進行舉例示範,學生也有足夠時間進行鞏固。而到高中,由於知識點增多,靈活性加大,課堂容量增大,進度加快,對重難點內容沒有更多的時間強調,對各型別題也不可能講全講細和鞏固強化。

進入新課程後學生所要學習的科目增加了,大部分學校的物理科的課時被減少為原來的一半,使得初高中物理因課時原因引起的銜接問題更為嚴重,這正是高一新生開始不適應高中學習而影響成績的主要原因。

(四) 因初高中學習方法變化而形成的銜接問題。

在初中,教師講得細,型別歸納得全,練得熟,考試時常見題多,一般均可對號入座取得好成績。因此學生習慣於圍著教師轉,不注重獨立思考和對規律的歸納總結。到高中,由於內容多,時間少,教師不可能把知識全講細,只能選講一些具有典型性的題目。

因此,這就要求學生要勤於思考,善於歸納總結規律,掌握思路方法,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然而剛入學的高一新生往往繼續沿用初中學法,致使學習困難較多,完成當天作業都很困難,更沒有預習、複習及總結等自我消化自我調整的時間。

(五) 因初中結業和公升學考試的形式與高考的差異而形成的銜接問題。

由於物理學科在我市中考中採用等級制,成績只作為公升入不同達標學校的等級資格,不計入具體錄取總分,所以在初中教學中無論是教師的教還是學生的學,在量和質上都大打折扣。而新高考方案出台前的高考中物理科雖然作為理科綜合科中的一員,但因為區分度高,在理綜乃至整個高考總分中的拉分作用為廣大師生所認同,在高考中佔據十分重要的地位,導致高中物理教學的難度一直居高不下。

(六)新課程背景下初高中教材新要求的比較。

對初中新課程標準和舊教學大綱進行了比較研究,可以發現,初中新課程標準與初中舊教學大綱主幹知識大致相同,主要表現在:

1. 舊教學大綱的教學內容基本按學科結構展示。新課程標準的內容標準分為科學**和科學內容兩部分。科學內容則按主題的形式呈現,即:

物質,運動和相互作用,能量。除電磁學現代通訊為新增加內容外,主幹知識基本一致,只是結構和呈現方式的變化。

新教材中的《從水之旅談起》編排順序按吸放熱進行,而不是按傳統的物理現象進行編排,主編的意圖是為了突出物理的本質。

2. 舊教學大綱與新課程標準都注重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培養,強調物理學在應用上及教育上的重要性。

三維目標中知識與技能仍是最重要的教學目標。

3. 舊教學大綱與新課程標準都注重培養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創新精神。

不同點主要表現在:

1. 新課程標準從理念上對義務教育階段的物理教育有了基本定位,即: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養。在學習方式上有了觀念上的轉變,強調了學科間的滲透。

在目標上,確定了義務教育階段物理課程的總目標,重視了科學**的教育作用,強調了過程和方法的學習, 強調了課程在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方面的教育功能,加強了科學、技術、社會的教育。

2. 新課程標準在內容上,將科學**與科學內容放在並列的位置,充分強調了學習過程與學習方法的重要性。淡化了學科中心,為教材多樣化、學習方式的多樣化創造了條件。

3. 新課程標準具體內容產生幾種型別變化:

(1) 刪減了部分內容,如:液體壓強公式;浮力產生的原因;抽水機和水幫浦;串並聯電路的等效電阻(總電阻)、串聯電路中的電壓關係、併聯電路中電流關係; 併聯電路中的電功率的關係電功的公式;電荷量、兩種電荷的相互作用、電流的定義式;判斷通電螺線管極性的「右手定則」; 平均速度的概念及用尺和鐘測平均速度;「合力」、「合成的概念」和「非平衡力的概念」等。

新舊教材教學內容的調整:

新修訂的課標將對電路部分的要求有所提高。

(2) 降低了部分內容的學習要求。

(3) 對科學**、物理學的應用、興趣培養的要求提高了,但對抽象思維、計算能力的要求降低了。綜上所述,新舊課程無論從教育理念、教學模式,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異。從初中新課程過來的學生,他們的學習興趣、動手能力、思維的活躍都有明顯的優勢。

但是,這些學生抽象思維能力、解題能力、計算能力較薄弱,掌握的知識欠紮實,在知識上也有一定的欠缺,尤其是電學部分,許多公式沒學過。

高中相應部分知識內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在表中用數字ⅰ、ⅱ標出。

其具體含義是:ⅰ.對所列知識要知道其內容及含義,並能在有關問題中識別和直接使用,與課程標準中「了解」和「認識」相當。

ⅱ.對所列知識要理解其確切含義及與其他知識的聯絡,能夠進行敘述和解釋,並能在實際問題的分析、綜合、推理和判斷等過程中運用,與課程標準中「理解」和「應用」相當。

初中刪去和降低的知識對應的高中知識點:

通過對比分析我們發現,在初中刪去的很多內容到了高中成了知識點的最高要求即ii級要求,有些成了一般要求,以電學中部分內容為例:

初中刪去了電學中串、併聯電路的等效電阻(總電阻);不要求計算串聯電路的等效電阻、併聯電路的等效電阻、混聯電路的等效電阻。而高中考點電阻的串、併聯,串聯電路的分壓作用,併聯電路的分流作用等都屬於高考的最高要求ii。

原來初中講了串、併聯電路及總電阻公式的計算方法,這是重點知識也是難點知識,在初中要學習乙個月左右的時間,到了高中就可直接學習電阻串、併聯知識,只需六課時左右。而現在高中則要先補初中刪去的知識再講高中知識,合起來要乙個月左右。若仍按原來的課時去講將會使大多學生感到吃力,並逐漸喪失學習物理的信心和興趣。

這部分知識不學好,會影響後面閉合電路的歐姆定律的運用,大多電學實驗原理難於完全理解,相關電磁部分也會受到影響,造成初高中電學學習難於銜接。

三、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的實施方法

(一)教學內容的銜接

1.了解高中物理教材與初中物理教材之間的銜接,準確把握教學起點

高一物理教材的內容是力學部分,力學部分也是初中物理教材的重點內容之一。學生在初中學習時涉及到的力學知識點有:運動的描述(機械運動、參照物)、運動的快慢(速度、勻速直線運動)、長度、時間及測量(國際單位制、誤差)、力(力的作用效果、力的示意圖、力是物體間的相互作用)、牛頓第一定律(慣性)、二力平衡、重力、摩擦力、槓桿、壓強、液體的壓強(連通器)、大氣壓強、流體壓強與流速的關係、浮力、浮力的應用、功、機械效率、功率、動能和勢能、機械能及其轉化。

在高一物理教學時教師在了解學生初中學習的知識點的基礎上還要了解相應知識的學習層次,在此基礎上決定高中物理的教學起點。如;有的知識在高中不再講授,如槓桿、液體壓強、浮力等在初中已經有明確的說明,並且這些內容將來也不屬於高考考核範圍。但是作為知識基礎若在教學時有所涉及可舉例加以說明。

有的內容高中不再討論可以直接運用,如:力的作用效果、力的示意圖、二力平衡、機械效率、功率等。另外還有一些基本儀器的使用(彈簧秤、天平、秒錶、溫度計、滑動變阻器、電壓表、電流錶)。

其它的內容在高中將繼續學習並進一步擴大和加深。高中物理教師只有準確地把握教學起點,才能收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

初 高中物理教學銜接初探

單位 興城市第二高階中學 作者 陳洪廣 內容提要 從初中到高中物理的幾個重大變化作為研究的著力點,同時對比分析初高中物理學科的課程知識結構安排,運用現代課程理論揭示造成普遍認為高中物理難學的問題,探索了一些降低初 高中之間台階的辦法,對課程 教材建設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議。關鍵詞 物理課程數學課程知識銜...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實現初高中物理的有效銜接

研究總報告 新余市第一中學胡蘭芳 2012年12月20日 一 問題的提出 1 形勢與背景 1 時代背景 長期以來,高中物理難教難學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究其原因 其一是初 高中物理知識銜接的台階 其二,廣大初中物理教師不清楚高中物理教學的實際,高中物理教師也不了解初中物理課程的設定與特點 其三,剛剛步...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實現初高中物理的有效銜接

研究總報告 新余市第一中學胡蘭芳 2012年12月20日 一 問題的提出 1 形勢與背景 1 時代背景 長期以來,高中物理難教難學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究其原因 其一是初 高中物理知識銜接的台階 其二,廣大初中物理教師不清楚高中物理教學的實際,高中物理教師也不了解初中物理課程的設定與特點 其三,剛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