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課堂教學模式的嘗試與反思

2023-01-28 13:27:02 字數 847 閱讀 7419

作者:梁德江

**:《黑河教育》2023年第05期

我市教育系統掀起了「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洋思課堂教學改革高潮。為使此項活動進行得更徹底、更深入、更嚴而有序,學校對教師學洋思的規範操作提出了嚴格而具體的要求。我以此模式為藍本,總結以往的教學經驗,結合歷史教學的實際特點,詳細擬訂了具有學校特色的歷史課堂教學基本模式。

第一環節,複習匯入(5分鐘)

該環節分複習提問和匯入新課兩部分。複習提問的主要內容是上堂課的主要知識點;匯入新課的方式多種多樣,通過匯入新課,既可增強知識的系統性,使新舊知識有機地聯絡起來,又可增強課堂的趣味性,提高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第二環節,揭示教學目標(2分鐘)

該環節的主要作用是告訴學生本堂課應該掌握的主要內容,這些內容按性質可分為思想目標、能力目標和知識目標。我通過投影和口頭敘述等多種形式出示教學目標,讓學生明確本堂課應該達到的思想、能力和知識三方面的目標,帶著問題有目的地去自學課文。

第三環節,指導學生自學(1分鐘)

在本環節中教師交待學習的內容、學習的方法以及學習中應注意的問題。

第四環節,學生先學(10分鐘)

該環節主要有兩項任務,一是結合插圖、投影看課文,培養學生閱讀能力;二是思考練習題。在教材中,課文敘述簡明扼要、言簡意賅,影象系統重點突出、型別多樣,二者密切配合、相輔相成。學生在自學中結合插圖看課文,以文解圖,以圖釋文,真正實現**對照、揚長避短,可以幫助學生切實增強讀圖思維、**轉換和善於觀察的學習能力,掌握運用影象的基本技能。

練習題主要包括課本中的「活動題」和「閱讀材料」等欄目,以及教師列在投影上的知識體系結構中的填空題。學生通過結合插圖看課文,絕大多數能夠看懂並獨立解決這些練習題。教師把讀書的時間還給了學生,讓學生有了思考的餘地,學生不再只是知識的容器。

反思歷史課堂教學

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但也有些片面和膚淺。而 讀 思 議 講 練 評 六環節既是乙個完整的教學流程,也是實用的歷史課堂教學方法。歷史課堂教學主體作用反思 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歷史教師圍繞著新理念,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

歷史課堂教學的思考教學反思

勤奮出成績是學習上的一條不變真理。真正的高效率教育只能是 因材施教 在新課改背景下,我們應該反對 以知識為中心 和沒有交流 沒有互動的 滿堂灌 但不是反對所有形式的 講 講與不講,不是一成不變的,問題是教師怎麼 講 什麼時候 講 來自教學一線的真正的專家認為 課堂教學需要 講 也需要 不講 教師課堂...

改革課堂教學模式的設計嘗試與反思

中圖分類號 g642.421 教學目標 1 領會 構思之巧妙,學習運用懸念 巧合組織情節的方法。2 學習利用感受 分析 對比 推論等手段去鑑賞 的方法。3 品味細節描寫。領會文章幽默風趣的語言特色。4 審視人物形象,主題,引導學生樹立健康的人生觀 價值觀。教學重難點 1 精巧的結構,出乎意料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