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歷史課堂教學

2021-07-08 14:19:13 字數 1051 閱讀 7954

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但也有些片面和膚淺。而「讀——思——議——講——練——評」六環節既是乙個完整的教學流程,也是實用的歷史課堂教學方法。

歷史課堂教學主體作用反思

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歷史教師圍繞著新理念,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都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從形式上看,在45分鐘的課堂中常常是歡聲笑語,高潮迭起,似乎我們的歷史課堂已經走進了課程的最佳狀態,但是認真審視研究一下,目前的歷史課堂教學,我感覺對新課程的理解是片面的,膚淺的,突出表現的是重現象不重本質,重形式,不重實質,致使課堂中出現了虛假的繁榮。例如,在講授《春秋戰國的紛爭》一課時,課前布置學生把本課出現的歷史故事「烽火戲諸侯」,「減灶計」,成語「退避三舍」,「圍魏救趙」等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展現出來,上課時,學生興致很高,形式也很活潑,但是學生只知道了故事對於根本的:

「這一時期的時代特徵是什麼?齊桓公和晉文公能成就霸業的原因是什麼?」在課堂中卻被擱置一邊。

因此,我們的歷史課堂應是教師傳授知識,學生獲取知識的雙向交流的過程,肯定學生的主體地位,也不是說老師不須再講,學生難理解的還得依託教師深入淺出的講授,增大學生在單位時間內獲得知識的密度。所以,中學歷史課堂教學在克服「一言堂,滿堂灌」的現象的前提下,在切實實踐「以學定教,以教導學,多向互動,當堂達標」原則的基礎上,實施「讀、思、議、講、練、評」六環節教學,我認為是提高課堂效果的一種好方法。

一、讀讀是最基本的學習方法,歷史課堂教學離不開讀,閱讀前教師應對課本進行深入鑽研,根據教學目標精心巧妙的設計知識性,思想性較強,提綱挈領的思考題,課前展示給學生,讓學生心裡裝著問題,目標明確,採用默讀,朗讀結合的方法,因為長時間的默讀,朗讀會使學生疲勞,往往會一目十行,有的同學會走神,影響讀的質量,隨時抽查乙個學生朗讀,可以提高讀的效果,再者朗讀可以消除錯別字,生字,生詞,可以及時指導糾正,師生互動,能使學生注意力集中,再加上思考題的引路,絕大多數同學能對基本的歷史事實,通過粗讀就能掌握,對於基本的概念,基本觀點通過精讀亦基本能理解,同時在讀中指導學生劃出教材中的重點內容,標記出難點,努力了解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深究前人和後人對歷史事件的評說,這樣學生對教材有了一定的了解,就為下面的「思」、「議」打下了基礎。

歷史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二 新課改中出現的問題 1 在課前預習的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 貧富 分化的現象。在乙個小組中總會出現個別學生把自己排除在外,在課前的預習中落實不到位的情況,必須要組長或老師加以督促。2 在課堂上個別學生表現出 冷熱不均 的現象。對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或者是比較簡單的問題能夠積極參與。但是在自己不感興趣以及...

初中歷史課堂教學反思

如何在有限的歷史課堂中,通過科學有效的教育教學方法,獲得有效的教學成果,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一 創設歷史情景,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 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乙個沒有學習興趣的人,是不可能有持久的學習動力和學習信心的,也不會花費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去練習和複習。因此,教師在教學中如...

初三歷史課堂教學反思

最近初三年級的歷史課出現學生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有些走私嚴重,一方面是學生接觸的現實世界太過於複雜,一方面是課堂教學的學生主體性發揮作用不大,造成效能低的現象出現。第一,要牢固確立三維目標的意識,為每一節課制訂切合實際的課程目標,並準確地加以描述,使每一節課都有明確清晰的教學方向,這是提公升教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