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歷史課堂教學反思

2021-03-04 09:48:05 字數 1145 閱讀 8466

如何在有限的歷史課堂中,通過科學有效的教育教學方法,獲得有效的教學成果,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創設歷史情景,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乙個沒有學習興趣的人,是不可能有持久的學習動力和學習信心的,也不會花費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去練習和複習。

因此,教師在教學中如何使學生對所學內容產生興趣,誘發學生渴求知識的濃厚興趣,讓學生產生躍躍欲試的積極情感,使他們樂於學習顯得很有必要。

由於歷史教科書敘述的是人類社會以往的發展過程,是歷史學家們根據歷史文獻和物質遺存對歷史的再現,並以現代語言的敘述為主要的表現形式,因此具有很強的抽象性。那些歷史事件、歷史人物都與我們有著難以逾越的距離,僅靠教師的語言敘述無法引起學生的興趣,不可能激發起學生學歷史的積極性、主動性。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盡量採用一些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如幻燈片、錄影等,把過去的事情真實地展現在同學面前,讓歷史場景、歷史人物走進學生的視野,讓學生親自感受一下歷史,這樣就把時空拉近了,學生學史的興趣和動機便被激發了出來。

而且在嘗試中,我發現在一堂課的匯入部分,如能有效地創設一種學史的情景和氛圍,往往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充分利用實特、模型、**、燈、錄影等直觀教材開展教學

實物、模型、**、燈、錄影是最容易激發學生情感的直觀教材。教師若在教學中充分利用這些材料,再加上繪聲繪色地講述,會大大提高學生的求知慾望,激發學生的情感,加深學生的印象。

三、抓住常規教學,認真地上好每一節課,力求提高課堂效率

這是對教師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對教師的最高要求。認真備好每一節課,要翻閱教材、教參、教輔用書,力爭做到把老師知道最多的知識,教材中所蘊含的所有要點,知識的重點、難點和關聯點都備出來,有條列地傳授給學生。抓住課堂教學主陣地,認真組織課堂教學,積極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一定要抓住課堂上的40分鐘,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所在。

四、教給學生一些學習方法,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平時的教學中,在傳授知識時,也要教給學生一些學習方法,比如概括、歸納、比較、判斷等諸方面的綜合能力,讓學生養成勤於複習舊知,善於總結歸納,做題條理清晰,規範等良好的學習習慣,都是做為畢業生必備的技能。教師平時訓練的好,不致於在考試中顧此失彼。

總之,歷史教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們每位歷史教師堅持不懈,勇於創新,在課程改革的春風吹拂下,我們每位歷史教師都要抓住時機,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初中歷史課堂教學的妙招

初中歷史課堂教學的妙招 創設情景 鄂州實驗中學趙曉紅 如何在歷史課堂教學實踐中更好地挖掘歷史教材的思想 情感因素,使學生明其理 導其行呢?情景教學模式就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所謂情景教學,是指在教學中要充分利用資源,創設典型場景,激起學生的學習情緒,把認知活動和情感活動結合起來的一種教學模式。那麼究...

如何優化初中歷史課堂教學

摘要 教學活動實質上是教師組織引導學生主動作用於教學內容的過程及其方式,是教師和學生在教與學的條件下才形成的。教師應如何提高教學效率呢?本人認為教師在課前應深入研究課程標準,熟悉教材,了解學生 在教學中應精心設計教學環節,排除一切可能干擾學生學習的不利因素,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

初中歷史課堂教學策略

初中歷史學科35x課堂教學策略 為了貫徹落實教育部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全日制義務教育歷史課程標準 實驗稿 以及山東省 普通中小學課程實施水平評價方案 試行 積極穩妥地推進我市義務教育階段歷史新課程的實施,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我市義務教育歷史課程的教育教學質量,以學生發展為本,切實減輕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