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中歷史課堂教學現狀的反思

2023-01-29 09:30:07 字數 807 閱讀 9736

作者:黎廣澤

**:《中學政史地·教學指導版》2023年第05期課堂教學改革是實施教育改革的主要途徑。雖然經過一輪又一輪的教學改革,但是在歷史課堂教學中仍然存在教師在課堂中反思不足、課堂教學缺少學生的自主參與、課堂教學未能充分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仍舊採用傳統的教學方式等問題。

如何真正實現歷史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筆者有幾點自己的思考,希望能為改變課堂教學現狀中的不足做一些貢獻,使學生身心愉快地進步成長。

一、課堂教學中教師的反思不足

在高中歷史課堂教學中,大部分教師都是按照教案「按部就班」上課,他們認為歷史課上要尊重課本、尊重歷史,所以對教材、教案深信不疑,更別提對自己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反應、教學的連貫性、教學失誤進行反思了。課堂上教師的反思是指教師對於自身的實踐方式和情境,立足於自我以外進行多視角、多層次的思考。教師的反思不僅有利於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而且有利於學生更好地掌握本堂課知識點。

教學過程開始以後,教師要充分關注反饋資訊,即興反思,對教學行為及時做出調整,比如根據學生的需要適當增加舉例、提問、討論時問。課堂教學情況的可變性和偶發性,決定了課堂教學的即時性。對於偶發事件,一部分可由教師及時做出處理,但涉及教學技能和藝術的部分,教師臨時處理不盡完善,則需要教師在課下進一步**。

反思有利於教師以及學生更好地完成課堂教學任務,所以在高中歷史的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嘗試實施「反思性教學」。反思性教學即教師不斷**解決自身和教學目的以及教學工具等方面的問題,將「學會教學」與「學會學習」統一起來,努力提公升教學實踐合理性,使自己成為學者型教師的過程。反思性教學要求教師立足教學實際創造性地解決問題,這些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可以是特定教學主體造成的個別問題,也可以是不同教學主體面臨的普遍問題。

新課標下的高中歷史課堂教學一些反思

我省已經全面實施新課程,新課標,高中歷史教學能否落實新課程的理念 精神?能否取得良好的效果?作為一名歷史教師,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一 用新的教學方法和思路去教學 針對高中教育時期學生的認知特點,首先將教材內容問題化。要把學習知識的過程變成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就需要將教材問題化。我準備從以下幾個...

高中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標準

文 戴仁舉 摘要 在高中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如何在課堂教學這一有限的45分鐘內完美地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歷史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已成為高中歷史教師共同關注的問題。本文結合教學實踐提出了高中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標準。關鍵詞 高中歷史 課堂教學 有效性 標準 課堂教學是教師傳授知識與學生獲取知識的雙向交流過...

如何提高高中歷史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魏豔俠 讀寫算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現代教育的目的是培養適應時代需求具有創新能力的高素質人才。但長期以來,中國傳統的課堂教學重視教師的 教 忽視學生的 學 一般實行 滿堂灌 填鴨式 的教學來完成教學目標,學生對上歷史課不是那麼感興趣。關鍵詞 高中歷史課堂教學教學效率 一 轉變學生的歷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