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課堂教學問題設計策略的實踐與反思

2023-02-10 18:48:05 字數 820 閱讀 3643

作者:李琴

**:《江蘇教育研究》2023年第11期

摘要:問題教學課是以問題為主導,引領學生思考**,啟發學生思維,解決問題,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提公升學生歷史思維的課堂教學模式。問題教學課的核心是問題設計,教師通過激發興趣,實施逆向式提問;注重引導,實施漸進式提問;巧用比較,實施迂迴式提問;精選史料,實施開放式提問等方法,不斷創新問題設計的策略,提高**問題的實效性,拓寬了學生的歷史視野,在發展學生的歷史思維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嘗試。

關鍵詞:高中歷史;問題設計;實踐反思

學生的思維往往從問題開始。有經驗的歷史老師在教學中,總是十分注重從思維的廣度、深度和密度上設計問題,以激發學生的**慾望,啟迪學生的思維,引導學生一步步分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而培養提公升學生的思維能力。然而,老師設計的問題也並非都能達到預期的目標。

從筆者的調查看,目前歷史教師的課堂問題設計存在一些弊端,如問題設計難易失當、問題指向不明確、問題缺乏梯度和層次性……這些都會降低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抑制學生的思維活動,導致課堂沒有生機、教學效率低下。

《普通高中歷史課程標準(試驗)》指出:「普通高中歷史課程的設計和實施應有利於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倡導學生主動學習……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積極性和參與性,培養**歷史問題的能力……提高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1]結合新課標的要求,結合歷史學科的特點和我校歷史教學的現狀,2023年我們歷史組開展了「問題教學」課堂教學改革。

經過理論研究與課堂實踐,筆者逐漸摸索出了一條「問題設計——引導**——啟迪思維——解決問題」的教學思路,[2]並在教學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是在不斷創新問題設計的策略,提高**問題的實效性,拓寬學生的歷史視野,發展學生的歷史思維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嘗試。

對高中歷史課堂教學現狀的反思

作者 黎廣澤 中學政史地 教學指導版 2010年第05期課堂教學改革是實施教育改革的主要途徑。雖然經過一輪又一輪的教學改革,但是在歷史課堂教學中仍然存在教師在課堂中反思不足 課堂教學缺少學生的自主參與 課堂教學未能充分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仍舊採用傳統的教學方式等問題。如何真正實現歷史...

高中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標準

文 戴仁舉 摘要 在高中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如何在課堂教學這一有限的45分鐘內完美地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歷史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已成為高中歷史教師共同關注的問題。本文結合教學實踐提出了高中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標準。關鍵詞 高中歷史 課堂教學 有效性 標準 課堂教學是教師傳授知識與學生獲取知識的雙向交流過...

如何提高高中歷史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魏豔俠 讀寫算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現代教育的目的是培養適應時代需求具有創新能力的高素質人才。但長期以來,中國傳統的課堂教學重視教師的 教 忽視學生的 學 一般實行 滿堂灌 填鴨式 的教學來完成教學目標,學生對上歷史課不是那麼感興趣。關鍵詞 高中歷史課堂教學教學效率 一 轉變學生的歷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