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課堂提問技能的探索

2023-01-18 19:57:06 字數 1055 閱讀 1165

作者:馬文婷

**:《知識窗·教師版》2023年第12期

一、歷史學科課堂提問的形式

1.延展式提問

即根據延伸和展開已經了解或掌握的歷史知識,提出相關的問題。如在教學《法律的起源》時,在學生基本了解了法律的**後,筆者向學生展示了中西方思想家對於法律起源的不同觀點,並提出問題:「為什麼有些思想家能提出不一樣的觀點呢?

」學生需要從中西方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進行對比與分析,才能總結出答案;如在教學《海洋文明》時,在學生了解了希臘和羅馬地理、經濟等特點之後,筆者提出問題:「這些特徵與海洋文明中的民主政治有什麼關係?」讓學生進一步思考所學知識,拓寬了知識面。

在每節歷史課上,筆者都要提一些頗有難度和深度的問題,讓學生進行思考。但這種問題對普通學生來說難度偏大,因此不適合多提這類問題,否則會影響教學任務的完成。

2.體驗式提問

讓學生置身於特定的歷史情境中,去體會歷史人物的思想和情感,或感受歷史情境中特別的社會現象。如在教學《美國獨立戰爭》時,當學生了解了北美人民推翻英國殖民統治,爭取民族獨立的知識後,筆者讓學生設想一下,假如你身處這種情況下,會設計一種怎樣的政治制度,來確保人民的自由和權利;如在教學《辛亥革命》時,筆者讓學生思考,中國應該走一條怎樣的自救、發展之路?

3.對立式提問

這類問題主要包含一些有爭議的問題,呈現截然不同、尖銳對立的觀點。如在教學《經濟全球化》時,可讓學生思考,區域集團化和經濟全球化之間是相互對立還是相互融合的?應如何處理其關係;如在教學《軍事技術》時,筆者提出「戰爭究竟是推動歷史前進,還是阻礙歷史進步?

」的問題,讓學生自由地闡述自己的觀點。

4.觀察式提問

即讓學生通過觀察**、圖表、文字材料、音像資料等,回答問題。如在教學《服飾》時,筆者通過幻燈片,讓學生**了我國少數民族服裝、中山裝、清朝官服補子、**服飾**後,問學生:「影響服飾發展的因素有那些?

」如在教學《法律的起源》時,筆者通過幻燈片,讓學生了解了兩河流域的《漢穆拉比法典》、古埃及的成文法典、古希臘的《格爾蒂法典》、古羅馬的《十二銅表法》、中國的《法經》的主要規定後,問學生:「早期法律特點是什麼?」這類問題可以培養學生從史料中獲取有效資訊,並進行合理歸納,進而解決問題的能力。

提高高中歷史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摘要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也有句名言 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 由此可見,提問在課堂教學中的重要性非同尋常,成為課堂教學中不可或缺的乙個環節,是師生心靈溝通的橋梁。對於激發學生的思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綜合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課堂提問學習方式有效性 進入新課改後,課堂提問被越來越多的教...

新課標下高中歷史課堂教學的有效新探索

作者 馮晉輝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8年第39期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實施,高中歷史老師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不斷探索教學的新方法,明晰新要求下的教學目標,編創組織教學內容,探索研究教學策略,積極進行課堂互動,教會學生有效學習方法,努力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關鍵詞 高中歷史課堂教學新探索新課標...

高中歷史教學中的課堂提問策略

內容提要 本文主要從問題設計到提問方式,提問物件,提問策略,提問內容等幾個方面介紹高中歷史教學中要注意的幾個問題。關鍵詞 提問策略 提問方式 提問時機 教師 中圖分類號 g633.5 課堂提問並非只是把教學參考書上的問題問出來,也不是簡單的把一些練習題中的問題重複給學生,而是教師深入思考,耐心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