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2021-03-04 02:55:43 字數 615 閱讀 5089

二、新課改中出現的問題

1、在課前預習的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貧富」分化的現象。在乙個小組中總會出現個別學生把自己排除在外,在課前的預習中落實不到位的情況,必須要組長或老師加以督促。

2、在課堂上個別學生表現出「冷熱不均」的現象。對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或者是比較簡單的問題能夠積極參與。但是在自己不感興趣以及較難的問題上就表現的不夠積極,不喜歡動腦去思考。

3、在課後學生的作業及鞏固完成情況中也存在著落實不到位的情況。

4、對教材的落實上,很多學生認為把導學案的重點知識了解就可以了,或者完全拋棄教材或就把導學案作為教材,忽視教材的主體作用。

5、教師對在課堂上角色的轉變仍然覺得很不適應,總覺得很多東西都沒有講到,對學生總是不放心,還是想到一手包辦。還有就是出現在備課的過程中問題設定不合理,在課堂中不知問題在什麼地方運用比較好等問題。這都需要我們教師進一步轉變觀念、深化新課改理念。

通過前段時間的課堂教學改革,我們高一歷史組深刻認識到新課改給師生帶來的巨大改變。它既給了學生真正屬於自己的課堂,為學生提供了展示自己和鍛鍊能力的平台,也對我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我們的教學提供了新的思路。雖然在探索中遇到了很多問題,但這正是新課改理念與我校學情的碰撞與交融,相信通過師生的共同努力,一定會走出一條屬於我們歷史組自己的新課改之路。

歷史新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新課堂教學改革以來,我作為歷史教師圍繞新理念 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 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學方式 學生的學習方式都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從形式上看,在四十五分鐘的課堂裡常常是歡聲笑語 高潮迭起,似乎我的歷史課堂已經走進了新課程的最佳狀態。但是,認真審視 研究一下目前的歷史課堂教學,我認為 自己對新...

反思歷史課堂教學

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但也有些片面和膚淺。而 讀 思 議 講 練 評 六環節既是乙個完整的教學流程,也是實用的歷史課堂教學方法。歷史課堂教學主體作用反思 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歷史教師圍繞著新理念,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6.合作學習拓寬了學生學習的空間。它不僅將學生個體間的學習競爭關係改變為 組內合作 組際競爭 的關係,還將傳統教學中的師生之間單向或雙向交流改變為師生 生生之間的多向交流,而且還將學生課內學習延伸到課外。第二 學案教學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1 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傳統模式的教學,教師是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