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歷史課堂教學反思

2023-01-28 10:15:07 字數 2693 閱讀 5024

最近初三年級的歷史課出現學生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有些走私嚴重,一方面是學生接觸的現實世界太過於複雜,一方面是課堂教學的學生主體性發揮作用不大,造成效能低的現象出現。

第一,要牢固確立三維目標的意識,為每一節課制訂切合實際的課程目標,並準確地加以描述,使每一節課都有明確清晰的教學方向,這是提公升教學有效性的前提。

第二,要依據學科特點和學生認知水平,精選教學內容,突出學科特色,抓住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使每一節課都讓學生有實實在在的認知收穫和學科感悟。

第三,要真正確立學生主體地位,認真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即要注重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又要引導學生進行深入的思維和有深度的交流討論。

第四,要在最近發展區上做文章、下功夫,要十分注重發揮學生的獨立性和培養學生的獨立學習能力以及學習責任感,加強教學的針對性,不斷提公升教學的層次和水平,使教學走在發展的前面。

第五,要把生成和預設和諧統一起來,既要注重高水平的預設又要注重動態的生成,從而既提公升知識教學的效率又提公升能力培養的效果。

初三歷史教學反思2

近乙個月,自己在教學理念上有了很大的轉變。複習課上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把學生分成小組,在小組長的帶領下一起討論,做練習冊,並教給小組長一些方法,引導他們盡可能的發揮每乙個小組成員的作用,讓成員學會如何給別人分析、講解問題。小組出現不會的問題,向教師提出,再由教師給小組講解。

自習課上也充分發揮小組的作用,先給同學們一定的時間背題,然後小組長同時抽三個組員,這樣即可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還能激發他們的競爭意識,從而提高記憶的質量。同時在課堂和自習上,我也在嘗試給學生一種沒有壓力的學習氛圍,只規定背題的範圍,不規定必須背下來,或是抽背、默寫,人為給學生造成一種壓力和緊張,如果學生經常在這種壓力和緊張的狀態下學習,不但不會提高學習效率,相反還會降低學習效率。而是想調動學生的積極主動性,讓其真正地參與學習,自覺自願地去完成課堂任務。

經過幾個周的實踐,我發現現在的歷史課學生喜歡上了,課堂上也活了起來,以前複習時所有的題都是自己講,一節課下來累的筋疲力盡,而有一半以上的學生早就昏昏欲睡了,效率很低,而自從分組以來,學生小組討論非常活躍,沒有乙個昏昏欲睡的學生,大部分的學生都參與了課堂學習。一次課堂上有乙個組的同學提出了個乙個問題:一戰和二戰對世界的影響的相同點是什麼?

其中有乙個答案是「摧毀了法西斯主義,和平進步思想深入人心」,學生問為什麼沒選這個答案,當時我就愣住了,正在思考時,旁邊乙個學生說:因為一戰時還沒有出現法西斯主義。哦,同學們馬上就明白了。

從這個事例中使我對學生的能力有了更深的認識,以前老是不放心學生,其實我們的學生是很聰明的,我們應該相信我們的學生,給他們更多的機會。事實上,練習冊上的題絕大部分同學們都能自己做出來。課堂上師生關係有了明顯的改善,同學們提問題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學生把我當成了他們的一員,和我討論問題時也時不時我和說幾句笑話,還有的乾脆就面帶微笑向我招手,要我過去給他們講解。

甚至相互「搶」著要我過去,我想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師生平等。當然,以上也許只是一些表面現象,而且這種學習方法與不給學生壓力的理念不一定能提高學生的成績,課堂上的時間不好掌握,學生學習的質量教師也摸不准,還有一部分學生混水摸魚,學生間的講解有時候不很透徹,但我想要改革就要付出一定的代價,而且也要給學生乙個成長的過程。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學生喜歡這種沒有壓力和緊張的課堂。

以上只是我在歷史複習課上的一點體會和反思。

初三歷史教學反思3

一月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成績都有提高。但總體回顧,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最主要的一點是沒有很好地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老師每天只是疲於應付教案、作業,只是按部就班地解決了每堂課的任務,未能很好地引導學生將學習任務延續到課後。這一點很值得反思。

一、與學生感情溝通較少。去年下期剛來健坤,乙個新的環境,一群新的學生不免讓我內心充滿壓力,原有的自信也減少了。因此很少與學生去溝通,與學生缺少感情交流。

而感情恰恰是做事的最大動力,乙個學生,乙個班級體如果對老師有興趣,有感情,那麼他們就會有一股自發的學習動力。因此,今後我一定會在學習、生活上多與學生交流、溝通,平常多找學生談心。

二、沒有很好地抓落實.。雖然有時給學生安排了一些任務,但由於工作作風比較拖拉,因此有些作業與要求沒有及時去落實。這樣帶來了許多不良影響,首先學生不會及時去完成學習任務,而且也會養成一種拖拉的習慣。

其次是有損老師的威信和尊嚴。這一系列的惡性迴圈確實值得反思並糾正。因此,我告誡自己今後做任何事都要雷厲風行,要在快中求好,快中求穩,快中求發展。

因為快節奏是當今社會生活的重要特徵。

三、沒有很好啟用學生學習歷史興趣。在中考中歷史考試內容包括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6本書,教學內容較多,上期在完成本學期教學內容外還要完成下學期課本內容,在教學過程中可能過快,教學方法不夠好,課堂效率有時不高。因此,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一定要不斷探求良好的教學方法。

四、沒有很好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相當一部分學生不喜歡歷史,這其中有些學生認為歷史曾經學得差,對學習歷史失去了信心。最多也就是希望聽聽歷史故事,再加上歷史知識點較多,難記。

歷史給他們的感覺是死記硬背、死板乏味,根本不想背,也不願去理解分析;課後就更不用說去自主學習。這些既對中考沒多大作用,也對學生歷史思維能力的提高沒有多大作用。其實只要老師恰當地引導,合理地安排,學生會自覺學習。

平常學生缺乏學習的自覺性,老師也不能一味地埋怨學生,一是歷史學科內容多且複雜,知識點零碎,不向學數學、物理那樣能邏輯性很強;。二是真正說來歷史學習確實存在一定的難度,不僅要識記而且要理解,如材料、問答題學生能背出答案但往往答不出。因此這就需要老師作引導和指導。

不能隨便給學生布置一下或放任自流,而是有計畫性、有目標性給學生布置學習任務並指導合理的學習方法,然後定期做檢查。長期進行這樣工作,相信學生的自主學習習慣定會養成,學習興趣定會濃厚。

反思歷史課堂教學

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但也有些片面和膚淺。而 讀 思 議 講 練 評 六環節既是乙個完整的教學流程,也是實用的歷史課堂教學方法。歷史課堂教學主體作用反思 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歷史教師圍繞著新理念,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

歷史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二 新課改中出現的問題 1 在課前預習的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 貧富 分化的現象。在乙個小組中總會出現個別學生把自己排除在外,在課前的預習中落實不到位的情況,必須要組長或老師加以督促。2 在課堂上個別學生表現出 冷熱不均 的現象。對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或者是比較簡單的問題能夠積極參與。但是在自己不感興趣以及...

初中歷史課堂教學反思

如何在有限的歷史課堂中,通過科學有效的教育教學方法,獲得有效的教學成果,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一 創設歷史情景,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 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乙個沒有學習興趣的人,是不可能有持久的學習動力和學習信心的,也不會花費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去練習和複習。因此,教師在教學中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