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反思

2021-10-10 17:46:35 字數 1156 閱讀 9667

徽州區西溪南中學凌華英

《歷史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要努力開拓學生的視野,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性思維。」如何喚起學生的創新意識,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讓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勇於發現,從而獲得綜合素質和能力的全面提高,這些需要歷史教學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

有效教學是指教師在遵循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下,以盡可能少的時間,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盡可能多的教學效果,以滿足社會和個人的教育價值需求而組織實施的活動。它要求教師擁有先進的教學理念,掌握有效的教學策略,引導學生的有效學習。教師的教學活動要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

有效教學的理念源於20世紀上半葉西方的教學科學化運動,這一概念頻繁地出現在教育文獻之中,引起了世界各國同仁的關注。它倡導教學是一種教師個性化的、沒有公共的方法的行為,主張影響教學過程的因素是複雜的,教學結果是豐富的,教學不僅有科學的基礎,而且還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於是,人們開始關注教學的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的理論基礎,以及如何用觀察、實驗等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教學問題。

有效教學的核心問題就是教學的效益,即什麼樣的教學是有效的。所謂有效,主要是指通過教師在一段時間的教學之後,學生所獲得的具體的進步或發展。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我們對教學有效性的理解是:

1、教學有效性要以學生的進步和發展為宗旨。教學有效與否,要通過學生來表現。有效的教學應該關注學生的發展,教師必須樹立學生的主體地位,具有一切為了學生發展的思想,在教學活動中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主動發展和個性發展。

2、教學有效性要求教師有時間和效益的觀念。教師在課程和教學設計時,應充分考慮教學效益的問題,不能為追求形式拋棄對教學效益的追求。結合我們學校的課堂模式來說,化學課的習題課,很適合我們學校的「一三一」模式的課堂模式,但新課的講授就不是很適合,所以應多關注教學效益,不能追求形式。

3、教學有效性的實現以教師自身的發展為基礎。教師是影響教學有效性的乙個重要條件。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特別是在新課程的理念下,教師教學觀念的變革,教師採取的教學策略,教師對教學批判反思的能力,這些與教學有效性相關的因素都離不開教師自身的發展。

4、教學有效性以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為條件。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能夠促進學生有效學習。通過學生的自主能動學習,使學生有效學習,實現提高教學效率的目標。

5、教學的有效性還要關注教師的教學策略。在保證教學有效性的條件中,教師的教學策略占有重要的地位。教師要掌握教學裝置、教學實施和教學評價階段的一系列策略性的知識。

如何提高歷史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第一 要深入鑽研教材,讀出教材的本意和新意,把握教材的精髓和難點,把教材內化為自己的東西,具有走進去的深度和跳出來的勇氣,這是課堂中催生和捕捉有價值的生成的前提。盡量在課堂上少講,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讓學生自己去學,這樣,老師角的輕鬆學生學的省心。第二 要拓寬知識面,豐富背景知識。教師不僅要對教材 ...

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實踐探索

摘要 通過對歷史課堂教學的改革,以問題為核心,以自主又合作的團隊學習為紐帶,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極大地提公升了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關鍵詞 教學有效性問題學導自主合作 自2010年下期重慶市全面掀起新課改活動以來,關於新課改與傳統教學的討論和反思一直都是教育領域的熱門話題。作為一名一...

如何提高歷史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摘要 課堂教學是教師教的活動和學生學的活動相互作用最直接的表現,追求有效性一直是課堂教學永恆的主題。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夯實基礎,培養能力,愉悅情感?成為現代學校教育工作者實踐 探索的方法。教學論專家余文森教授作過這樣的解說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特徵 或表現 最核心的一點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 主動學以及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