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奇松》的教學反思

2021-10-10 17:48:39 字數 567 閱讀 7749

太谷縣范村學校杜翠萍

這篇課文是一片寫景的文章,主要記敘了黃山四絕之一奇松。文章調理清晰以生動的筆墨描寫了黃山奇松美不勝收的各種姿態,抒發了作者對它們的讚嘆之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文章的表達方式很有特色,每個自然段自成段落。

分別介紹了人們對黃山奇松情有獨鍾,三大名松的動人姿態已及千奇百怪的松樹為黃山增添了秀美。課文語言流暢,將黃山奇松的秀美描寫得淋漓盡致,令讀者賞心悅目、心馳神往、浮想聯翩。

我在教學本課時,由於寫景文章比較抽象,為了突破黃山松樹的「奇」在那些地方這個教學難點時,先**黃山奇松的多**課件讓學生直觀認識黃山的松樹,再讓學生復讀課文,認清這一段是採用總-分結構,讓學生分別用不同的記號找出描寫三大名松是句子,並抓住重點詞句,如「枝幹斜伸出去」同「伸出熱情的手臂,枝幹蟠曲」同「天然盆景」聯絡起來。引導學生展開想象達到讀出感悟,由於受年齡限制,閱歷淺、實踐少,認知水平和能力仍有限,對黃山松樹的姿態缺乏感性認識。利用多**課件加深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和感悟,黃山松樹的「奇」,在學生的心中留下極深,極美的印象。

學生就會全身心的融入在課文的朗讀中。就能讀出對黃山的黃山松樹的喜愛之情,達到讀中感悟。從而達到教學的目的,突破教學的難點,完成了教學任務。

黃山奇松教學反思

寫在課堂技能大賽之後 得到通知,第二天講課,題目是 黃山奇松 一上午,幾個教師同課異構,備課僅僅一天的時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熟悉教材,整理思路,緊張而充實。但是,我認為對於陌生的學生,只有把課備得更充分些,考慮得更多一些,才能更好的駕馭課堂。預設得越多,生成時也就能更周到地點撥引導。依此,我覺...

《黃山奇松》教學反思

首先我認為教學 黃山奇松 重要的是讓學生感悟松樹的 奇 對於這篇課文的教學,學生對奇松的情,主要是從奇上產生的。所以在教學本課重點三大名松中的迎客松時,我首先向學生質疑 迎客松奇在哪呢?學生通過看圖 讀課文之後,暢所欲言。不僅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而且也為進一步學習課文和感情朗讀打下了基礎。其次這篇課...

《黃山奇松》教學反思

黃山奇松 一課,是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五單元的一篇描寫大自然美景的佳作。課文採用了比喻 擬人的修辭手法,以生動的筆墨描寫了黃山奇松美不勝收的各種姿態,抒發了作者對它們的讚嘆之情。在教學本課時,我抓住黃山奇松的 奇 讓學生來理解課文。教學目標定位好後,如何讓學生在讀中體會黃山奇松的美和奇,成為了本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