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課堂教學的思考教學反思

2023-01-28 13:39:03 字數 982 閱讀 1810

勤奮出成績是學習上的一條不變真理。

真正的高效率教育只能是「因材施教」。

在新課改背景下,我們應該反對「以知識為中心」和沒有交流、沒有互動的「滿堂灌」,但不是反對所有形式的「講」。講與不講,不是一成不變的,問題是教師怎麼「講」,什麼時候「講」。

來自教學一線的真正的專家認為:課堂教學需要「講」,也需要「不講」,教師課堂的主導地位不能盲目削弱。一堂課的好和壞,不能單用「講」與「不講」來評價,而應看「五度」,即情境誘人度、活動刺激度、自主參與度、訓練紮實度、建構生成度;老師是否「五有」,即有心、有情、有法、有度、有力;學生是否「三動」,即手動、口動、腦動。

一名優秀的教師,不單單是讓學生擁有知識,更重要的是通過「講」喚醒學生沉睡的潛能的時空,讓學生擁有智慧型。教師應該根據學生的差異、內容的難易和課堂的變化,適時調整講與不講的比例,把講與不講巧妙和諧地統一起來。

老師絕對不能放棄自己適時的「講」:在學生學習遇到困難時,學生不能解決的問題時,學生質疑問難時,在提問而學生不能答、指點而學生不開竅時,學生經過討論卻不得要領時,為了讓學生對某一問題有深入的認識時,為了幫助學生突破某一思維障礙時,突破能開啟學生心智、體現教學要求的知識重難點時……這些地方老師若不講,絕對是誤人子弟。

新課改並不是不要教師的「講」,而是對教師的「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講在重點的關鍵處,講在知識的概括處,講在思維的提公升處。所以,課堂上教師不是要講得「少」,而是要講得「精」,講得「好」,講得「有序」,不是就題講題,而是要由題生髮地講,由個別到一般地講,進而指導學生如何應用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一堂沒有教師精要講授和適時點撥的課一定缺少深度,既要尊重學生,也要發揮教師的指導、點撥、調控作用,對學生理解不到、領會不深和理解錯的地方,要訂正甚至作必要的講解,不能視而不見,放任自流。

總之,教師應該通過自己的「講」,讓學生在有溫度、廣度和深度的課堂的浸染中日漸茁壯,讓學生在一塊石頭裡看到風景,在一粒沙子裡發現靈魂,但也要通過自己的「不講」,給學生增加更多的自主思考、實踐和體驗的機會,讓學生在廣闊的精神空間中自由馳騁,在思想的恣肆狂濤中體驗生命頓悟的喜悅。

反思歷史課堂教學

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但也有些片面和膚淺。而 讀 思 議 講 練 評 六環節既是乙個完整的教學流程,也是實用的歷史課堂教學方法。歷史課堂教學主體作用反思 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歷史教師圍繞著新理念,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

初中歷史課堂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王力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3年第30期 摘要 新課改下初中歷史課堂教學應如何進行轉變。在新課改的逐步推進之下,對於教師教學模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教學觀念的轉變,教學模式的轉變,學生主體地位的體現,教師角色的轉變,都是擺在我們教師面前的現實問題。而這些問題歸結為一點就是我們應深入思考初...

歷史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二 新課改中出現的問題 1 在課前預習的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 貧富 分化的現象。在乙個小組中總會出現個別學生把自己排除在外,在課前的預習中落實不到位的情況,必須要組長或老師加以督促。2 在課堂上個別學生表現出 冷熱不均 的現象。對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或者是比較簡單的問題能夠積極參與。但是在自己不感興趣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