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新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2021-10-07 13:07:45 字數 886 閱讀 2437

新課堂教學改革以來,我作為歷史教師圍繞新理念、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都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從形式上看,在四十五分鐘的課堂裡常常是歡聲笑語、高潮迭起,似乎我的歷史課堂已經走進了新課程的最佳狀態。但是,認真審視、研究一下目前的歷史課堂教學,我認為:

自己對新課程的理解是片面的、膚淺的,突出的表現是重現象不重本質、重形式不重實質,致使課堂**現了虛假的繁榮。下面,對自己歷史課堂實踐中某些教學行為進行剖析。

新課堂教學改革反對那種不顧學生感受、體驗和需要以及把學生當作知識容器的觀念。新課堂教學改革並不排斥知識本身。相反,改革是為了讓學生獲得更多的知識。

基本的歷史知識包含重要的歷史史實和基本歷史線索兩部分。如果把大量精力用在如何使教學形式多樣、手段先進、方法靈活上,用在關注課堂上學生的體驗與感悟,就會在完成知識目標的教學中常常蜻蜓點水。例如,在設計《春秋戰國的紛爭》一課時,課前布置學生把這課出現的歷史故事「烽火戲諸侯」,「減灶記」,成語「管鮑之交」、「退避三舍」、「城濮之戰」、「圍魏救趙」等以自己喜歡的形式表現出來。

上課時學生把自己創作或製作的動畫、漫畫、劇本等拿出來交流,形式非常活潑,學生興致很高,但是,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了解、掌握、理解的知識目標究竟有多少呢?比如:這一時期的時代特徵是什麼?

齊桓公、晉文公成就霸業的原因是什麼?這些本應在師生的活動中解決的知識卻不了了之。

歷史課程標準提倡多樣化的教學形式。在課堂教學實施的過程中,為了給學生學習歷史營造乙個興趣盎然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老師們積極探索多種教學形式,改變過去那種嚴格按照教學流程按部就班地進行教學的狀況,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課堂討論、組織辯論會、編演歷史劇、開展歷史知識競賽、成語接力賽、虛擬拍賣會等都是老師們常用的教學形式。

在這些活動中,學生可以投身其中直接參與教學,師生、生生之間共同合作完成教學任務。

歷史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二 新課改中出現的問題 1 在課前預習的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 貧富 分化的現象。在乙個小組中總會出現個別學生把自己排除在外,在課前的預習中落實不到位的情況,必須要組長或老師加以督促。2 在課堂上個別學生表現出 冷熱不均 的現象。對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或者是比較簡單的問題能夠積極參與。但是在自己不感興趣以及...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6.合作學習拓寬了學生學習的空間。它不僅將學生個體間的學習競爭關係改變為 組內合作 組際競爭 的關係,還將傳統教學中的師生之間單向或雙向交流改變為師生 生生之間的多向交流,而且還將學生課內學習延伸到課外。第二 學案教學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1 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傳統模式的教學,教師是教學活動...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學案 的出現成為新一輪課堂教學改革下的新事物。但是在使用 學案 教學中,存在著一些缺憾,其中表現為 1 擔心課堂超時,害怕在規定的時間不能完成學案已設計的教學內容,其結果是要麼不能按時完成教學任務,要麼教學任務草草收場,導致教學過程簡單,缺乏生動性。2 擔心學生對提出的問題不會解答,不敢讓過多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