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教學模式在歷史課堂教學中的作用

2023-02-04 17:27:06 字數 857 閱讀 9189

作者:姜勝岑

**:《神州·上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傳統的歷史教學中,教師主導地位往往取而代之學生主體地位,主要表現為:教學過程中,師生職責不清,教師的教取代學生的學習過程,教學呈現「被動」的局面。

「啟—導—輔—設」四環課堂教學模式將有效地轉變教師教學理念,改進學生的學習方式,打造新型的師生關係,最終實現師生關係的平等、尊重、合作,使教、學相得益彰。

關鍵詞:歷史課堂; 四環教學模式;作用

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模式是在一定教學思想或教學理論指導下建立起來的,是學生學習過程與學習效果達到理想化活動程式,是教師在不斷學習研究反思總結的過程中提高專業化水平和能力的有效途徑,是發揮歷史課堂教學在培養初中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用。在傳統的歷史教學中,教師主導地位往往取而代之學生主體地位,從而使學生的個性得不到張揚,主要表現為:教學過程中,師生職責不清,教師的教取代學生的學習過程,教學呈現「被動」的局面。

而在新課標中,要使「被動」變成為教師輕鬆的教,學生愉快的學。「啟—導—輔—設」四環課堂教學模式將會使課堂教學在規定的時間內職責分明,教師的教不越位,學生學到位。

「啟」的本質即是開啟學生思維活動之窗。孔子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這句話強調了學習過程中「啟」對「學」的重要性。「啟」是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實現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積極學習相結合;強調學生智力的充分發展,實現系統知識的學習與智力的充分發展相結合,強調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動力,實現內在動因與學習的責任感相結合,尋找強調學生積極參與,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動力,實現理論聯絡實際的過程。結合多年來的教學實踐證明,啟發式教學可以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讓學生樹立獨立思考、獨立解決問題的學習意識,其主張啟發學生,引導學生,但又不硬牽著學生鼻子走;嚴格要求學生,但又不施加壓力;指明學習的路徑,但不代替它們達成結論。

四環導學課堂教學模式簡介

魚台一中 四環導學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簡介 背景 在素質教育的形勢下實施課程改革,課程要求開足開全,導致各科課時減少,學生在校學習時間少了,教師晚自習和雙休日不能進班輔導,如果仍然採用傳統課堂教學模式,老師講的累學生台下睡,用新教材上老課程 教學任務很難保質保量的完成,為此我們只有改革課堂教學模式,向...

四環節課堂教學模式操作流程

一 明確目標匯入新課 3 5分鐘 1.學生自讀學習目標 2.教師匯入新課 二 自主合作課內 30分鐘 1.學案導學 自主學習 8 10分鐘 學生根據學案知識導航,結合教材進行自主學習,對自己不理解或不能解決的問題進行標註,以待在小組合作學習中進行交流 教師可通過巡視,對個體存在誤區給予適當點撥。2....

歷史課堂教學模式的嘗試與反思

作者 梁德江 黑河教育 2012年第05期 我市教育系統掀起了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的洋思課堂教學改革高潮。為使此項活動進行得更徹底 更深入 更嚴而有序,學校對教師學洋思的規範操作提出了嚴格而具體的要求。我以此模式為藍本,總結以往的教學經驗,結合歷史教學的實際特點,詳細擬訂了具有學校特色的歷史課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