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數學教材第九冊中第四單元簡易方程教學設計

2023-02-04 17:30:03 字數 2519 閱讀 6412

我的教學設計

*********中心小學 ***

(一)教學分析。

1、教學內容分析:

本節教學內容是人教版數學教材第九冊中第四單元簡易方程中的第一小節用字母表示數的第二課時,用字母表示公式這一內容,它是由具體的數和運算符號組成的式子過渡到含有字母的式子,是學生學習數學的乙個轉折點,也是認識上的一次飛躍。教材對學生來說是很抽象的,顯得枯燥,而且用字母表示計算公式有許多知識和規則與原來的認識和習慣不同,而這些知識和規律又是學習方程的主要基礎。

2、教學物件分析:

五年級的孩子在知識經驗與認知水平上都有一定的積累高度,所以在學習本節內容時會覺得枯燥無味,但是憑他們的知識經驗積累會很快適應這種由學習數字到學習字母的過渡過程,從而產生新的認識為學習簡易方程積累必備的知識經驗。

3、教學環境分析:

為體現課改精神,以建構主義為理論依據構建資訊環境下「主體參與」教學模式,立足於學生的知識基礎和認知水平,採用多樣性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輕鬆、和諧的課堂氣氛中進行自主學習。

(二)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使學生在已有的知識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對字母表示計算公式的認識。使學生知道乙個數的平方的含義及讀寫方法。

2、過程與方法:採用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體驗合作學習的快樂。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讓每個孩子都能體驗學習中的成就感。

(三)教學重點、難點。

用字母表示公式的意義。

(四)教學過程設計。

一、匯入

1、口述我們學過的用字母表示的運算定律。

2、出示長方形、正方形。(小黑板)

(1)請學生說出這兩種圖形的名稱。

(2)用語言敘述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和周長的計算公式。

二、教學實施

1、用字母表示公式。

(1)理解字母表示的意思。

通常用s表示面積,用c表示周長,用a表示正方形的邊長和長方形的長,用b表示長方形的寬。

(2)嘗試用字母表示這兩種圖形的面積和周長的計算方法。

(3)指名讀公式,老師板書:

s長 = a·b 或s長 = abc長 = 2( a+b )

s正 = a·a 或s正 = ac正 = 4a

(4)觀察用字母表示的公式,你發現了什麼?

學生充分觀察、交流後,老師引導學生明確。

①s正 = a·a可以寫成a,讀作「a的平方」,表示兩個a相乘,是a×a,它與2a的意義不同,2a是表示兩個a相加,是a+a。正方形面積公式一般寫成s = a。

老師板書:2、3、4、5,指名讓學生讀一讀,並說出各表示什麼意思,等於多少。

如:2讀作2的平方,表示兩個2相乘,等於4。

②省略乘號時一般把數寫在字母前面。如c=2(a+b),c=4a。

2、學習利用帶入計算公式的計算方法。

我們知道了乙個圖形的面積或周長的計算公式,當我們要計算這個圖形的面積或周長時,實際上是把數代入有關的公式,算出結果。

(1)板書例3(2)。

計算正方形的面積和周長。

(2)指名讀題。

(3)請同學說出正方形的面積公式。

板書:s=a

提問:在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中,每乙個字母表示什麼?(s表示正方形的面積,a表示正方形的邊長)a表示的實際數值是多少?(a是6)

(4)計算。

我們在利用公式進行計算時,要先寫出所用的公式,然後把字母表示的數值代入公式進行計算。

老師邊說邊板書計算過程。

s = a

= 6×6

= 36(cm)

(5)嘗試計算正方形的周長。

學生在練習本上獨立完成。集體交流。

投影出示學生在練習本上的計算過程,並敘述學出字母式子再代入求值的過程。

c = 4a

= 4×6

= 24(cm)

答:正方形的周長時24cm。

三、課堂作業新設計(小黑板)指名回答,集體訂正。

1、乙個長方形的長是10cm,寬是7cm。它的面積和周長各是多少?

2、省略乘號寫出下面各式。

x×x×x n×8 b×1 a×m

3、把結果相同的式子連起來

a 2a x·x 8 3.1×3.1

a+a x a·a 3.1 8×8

4、寫出每個式子所表示的意義。

每套運動服a元,比每套休閒服貴15元。

6a表示6(a-15)表示

5、甲、乙兩車分別從相距350千公尺的兩地相向開出,甲車每小時行駛a千公尺,乙車每小時行駛b千公尺。

(1)當a=45,b=55時,經過幾小時兩車相遇?

(2)當a=60,b=80時,2小時後兩車相距多少千公尺?

(五)教學反思

在教學本節內容時,依據教學目標要求,並結合教學內容的特點,設計了小組合作學習。給學生創設充足的思考空間,在課堂中相信學生,大膽放手引導學生主動地進行自學、思考、討論、合作交流等活動,讓學生自主發現規律,掌握知識,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同時,針對學生在學習過程**現的各種行為及學習收穫,都及時地給予肯定和鼓勵,大大激發了學生進一步**學習的興趣。

小學語文實驗教材第九冊第四單元評估題

班級姓名學號 捲麵整潔分 2分 一 看拼音,寫句子 10分 ti n xi x ng w ng,p f y u z b o ji n f ng c ng m l ch m i hu xi ng z k h n l i sh ng j m du n,shu d sh chu n 二 將下列詞語按要求歸...

語文第九冊四單元試卷

小學語文第九冊 三 四單元測驗試卷 學校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總分100分捲麵佔3分 一 積累與運用 共31分 1 看拼音,寫詞語。14分 xi n y chu zh b w gu n j sh g o ji a m sh ng g u j sh ng xi o x n y y b r ng zh ng...

人教版數學第九冊多邊形的面積單元測試

三 選擇符合要求的答案,把字母填在括號裡。每空2分,共14分 1 乙個三角形的底擴大3倍,高不變,它的面積 a 擴大3倍 b 不變 c 擴大6倍 2 用木條釘成乙個長方形,沿對角線拉成乙個平行四邊形。這個平行四邊形與原來的長方形相比 平行四邊形的周長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a 不變b 變大c 變小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