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怎么寫?妙借古詩文「出彩」四法

2023-02-04 17:27:08 字數 4688 閱讀 9193

古人常說,「腹有詩書氣自華。」古典詩文蘊含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情感資源,妙用古詩文可以啟用語言表達,彰顯文章底蘊,使文章散發出濃濃的書卷氣和文化氣。這無疑是高考作文「出彩」、「創新」的一條有效便捷的途徑。

那麼,怎樣借用古詩文來為你的高考作文增輝添色呢?

1.妙引古詩文名句出彩這是高考作文中最常見的方式,可引用分為區域性引用和全篇引用。

(一)區域性引用

就是在文章的區域性位置引用古典詩文名句,如文章的標題、題記、首段和末尾等。這些地方所處的位置比較突出、醒目,容易引發讀者的關注,給他們留下較好的印象。 在文章標題處引用古詩文名句,能讓題目顯得典雅蘊藉,富有文學情趣,起到耀人眼目、催人卒讀之功。

如福建考生的《月是故鄉明》,引用杜甫名句作為標題,不僅緊扣「感情的親疏遠近和對事物的認知」這一作文話題,而且表達得更有韻味;福建考生的《一蓑風雨任平生》,引用蘇軾《定風波》語句,作為題目,既緊扣所選的歷史人物,貼切凝練,又昭示文章題旨,寫出了蘇軾的豁達與超脫,可謂「一石雙鳥」。

在文章開頭嵌入詩詞佳句,以此領起全篇,則能夠使語言顯得凝練精闢,更能讓閱卷者立刻「窺」到作者的文化積澱和人文素養,給他們留下較佳的第一印象。如陝西考生的《尋找快樂,精彩人生》的開頭: 「漫步於秋日落葉徐徐的小徑上,不禁吟了一句:

『無邊落葉蕭蕭下,不盡愁緒滾滾來。』慨嘆落葉的悲哀與不幸。

其實,落葉的生命或許就是這樣,只求得春日繁茂,秋日落英繽紛。換個思維方式,龔自珍曾說過『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嘛!我們應該欣喜,享受落英繽紛的秋景。

」 這個開頭由情景入手,化用杜甫的「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自然引出對落葉的聯想,然後再引用龔自珍的名句,恰當地詮釋了「快樂幸福與我們的思維方式」這一哲理話題的內涵。這樣處理,使文章在開頭便顯得意蘊深刻,詩意靈動,從而避免了「開門見山」式說理可能會有的干巴枯燥。 在文章收尾處引用古典詩文,則具有畫龍點睛之效,能夠啟人心智、昇華主題,收到言有盡而意無窮的表達效果,令讀者掩卷沉思,回味無窮。

如福建考生《照海倚天》的結尾: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流年似水,時光如電地過去,也許,只有歷史才能讓「無字碑頭鐫字滿」,也許也只有歷史,才能最好地詮釋曾國藩在天京城破黃袍欲加身之時寫盡生平心境的一句話:

倚天照海花無數,流水高山心自知。 三處引用貼切自然不顯斧鑿,使文章文采飛揚,情理交輝,意蘊深遠,辨證而深刻地評價了曾國藩這一歷史人物,實在是一記漂亮有力的「豹尾」。

(二)全篇引用

既指整段之內大量引用,又指全文各段大量引用。由於古典詩文具有的深厚的文化積澱,大量、多處的引用,將能大大提公升文章的文化品質和審美趣味,充實文章的底蘊。

整段引用的如: 「寂寞是什麼?曾幾何時,有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也許,寂寞便是皓月當空,好風如水,萬籟俱寂時形影相弔的那種感覺吧!

曾幾何時,有李後主感慨『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也許,寂寞正是深宮大院,國愁家愁人也愁的情絲糾纏吧!曾幾何時,有陳子昂感嘆『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也許,寂寞就是芳草依舊,天涯依舊,物是人非的空虛心境吧!於是,我問月亮,廣寒宮的嫦娥告訴我,寂寞是『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辰』的『碧海青天夜夜心』。

寂寞到底是什麼?我無法回答。」

——高考優秀作文《寂寞的意韻》 一段之內五處引用詩詞名句,以此作為文章情感和義理的載體,讓「寂寞」具有了深刻的文化內涵,既為文章增添了亮麗的色彩,也增強了論證的說服力和感染力,使文章底蘊厚實,充滿典雅蘊藉的詩意和豐富的人文氣息。

而全篇引用的,四川省高考優秀作文《只緣身在此山中》則可稱得上是典範之作了。該文以蘇軾名句作為標題,非常恰切地暗扣作文話題「感情親疏與對事物的認知」;緊接著引用崔護的詩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自然引出對「情感與認知」關係的認識,確立文章主旨;然後緊承首段,引用了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杜牧的《赤壁》,從幾個角度來進一步闡述主旨,形象生動而不乏理性;末尾再以蘇軾的「不識廬山真面目」收結全文。

綜觀全文,恰到好處的引用、嵌入古典詩詞,使哲理思考和情感抒發傳達得深刻而有底蘊,讓文章擁有了較高的文化品位。

2、巧套古詩文結構出彩

古人寫詩做文都很講究章法,每一首(篇)詩文都有其完整的行文結構與寫作脈絡,再加上古詩文本身言簡意豐、音韻和諧,套用古詩文來鋪設文章的行文結構,不僅能使文章層次分明、結構清晰,而且更能給人以典雅優美的感覺,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打動讀者。這一點,湖南高考優秀作文《琵琶行之父母有情》做出了很好的示範。白居易的《琵琶行》以琵琶女的演奏貫穿全篇,將樂曲的情調與演奏者、聽者的情緒融為一體,又以琵琶女自敘身世和詩人傾訴鬱悶相映襯,其行文結構與情感抒發融合無間,曲盡長篇歌行體詩歌之妙。

《琵琶行之父母有情》這篇作文妙就妙在直接套用白詩的結構形式,將《琵琶行》一詩中有關**描寫的詩句,直接抽取出來、編織出全文的行文結構:「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間關鶯語花底滑」,「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漸歇。

別有憂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座中泣下誰最多,掌上明珠雙眸溼(原詩為『江州司馬青衫溼』)」。這些詩句在《琵琶行》中本身就是串連詩歌內容、編織抒情脈絡的關鍵詩句,被引用為文章行文轉換的語言標誌,不僅巧妙地串起從小到大父母對「我」的關愛與教育的一些生活細節,而且使文章的行文結構放得開又收得攏,讀來自有別樣的韻味。

3、模仿古詩文語言出彩

語言是文章的第--關口,高考作文的語言除了要能夠根據文章需要盡可能得體準確之外,還應該盡量地體現出個性的色彩。如果你的文言功底比較紮實的話,不妨模仿古典詩文的語言,用文言的筆法來表達現代的感悟,這無疑也是高考作文「出彩」的一記妙招,歷年高考作文中都有這方面的成功例子,如南京考生蔣昕捷的《赤兔之死》,江蘇考生的《諫屈原書》,四川考生的《愚者傳》和北京考生的《轉折》等。

值得一提的還有江蘇考生寫的五言敘事詩《孔雀東南飛》,其語言脫胎於古樂府名篇《孔雀東南飛》,以一位才華橫溢有志投身西部大開發的青年作為敘事的中心人物,寫得像模像樣。請看其開頭: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五歲進小學,九歲入省中,十五遊南大,二十研究生。此生條件好,工作不愁找。東家婆也誇,西家嬸也贊。

姐弟笑盈盈,父母樂呵呵!』好事人相承,傳遍南京城。」 這些高考優秀作文在古典詩文語言的借鑑上,顯示出了作者個性的寫作才華和較為深厚的古文修養,以及較好的駕駛語言的功力。

當然,文言文畢竟是舊時代的產物,這種語言表達方式本身是不值得提倡和鼓勵,本節內容只是為考生提供一種參考。要知道,這些優秀作文的成功靠得是「故事新奇」、「立意高遠」、「語言老到」、「內容充實」,這些才是它們獲得成功的關鍵,而非僅僅是淺易的文言。

4、改寫古詩文內容出彩

好的古典詩文都是富於啟示性的,言簡而意豐,能夠通過鮮明的形象和富有張力的表達喚起讀者無盡的聯想和想象。通過對古詩文的改寫,來傳達自己對生活的感悟,也能讓自己的高考作文呈現出迷人的色彩,平添些許的詩意。當然,改寫不是對古詩文的純機械翻譯,而是對古詩文的一種再創作、再提高和個性化鑑賞。

例如屈原的名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們可以聯絡自己對屈原的理解來改寫,表達出自己的個性化感悟。下面是筆者在作文課上為學生所作的示範: 「漫漫長路,我能追尋到什麼呢,我又能拾掇起什麼呢?

屈子的腳步聲清晰地在耳畔迴響著,披發行吟形容枯槁的身影似乎總在眼前晃動,詮發布了一種精神的內涵。 精神路上的追尋本身就是一種痛苦,也許我們從來就無法擺脫這種宿命的折磨。難以寧靜的汨羅江啊,一朵漣漪撥弄起無盡的思緒,在跋涉的途中牽引著你我的方向。

漫漫長路,終極的目標始於腳下。 生的價值,死的分量,讓腳印去求索,讓過程去評判。」 這種寫法既能忠實於原詩(文)的內涵,也能閃現出個性創造的光輝,不失為作文「出彩」的一種途徑,語文素養較好的學生完全可以做到。

例如筆者學生王詩紅所寫的《千古心情》: 「千古心情,是慈母手中的針線,是遊子身上的衣裳。夕陽西下,枯藤老樹殘陽斜掛,小橋流水,風兒吹散屋頂的縷縷炊煙。

鳥兒都歸了家,而腳下的路卻依舊連著天之涯。無邊無際的遠方呀,今晚我將會魂歸何處?孤獨的旅人,守望著滿月的寧寂與蒼涼:

遙遠的家鄉,母親是否依然佇立門前等候,溫馨甜蜜的家是否也已燃起了炊煙?千古心情,是臨行前母親密密麻麻的一針一線,是臨走時念念叨叨的叮嚀囑託;千古心情,是離別後遊子聲聲深切的呼喚,是內心深處無數次的魂牽夢繞。千古心情,是母親斑白的鬢角,是等待孩兒歸來的瘦小的身影,是遊子留戀的步伐,是頻頻顧首的期盼…… 千古的心情啊,這千年不變的永恆。

」這個片段化用了孟郊《遊子吟》和馬致遠《天靜沙·秋思》的意境,將遊子對故土和親情的思念表達得細膩深婉,典雅蘊藉。江蘇考生的《東坡的選擇》也是採用這種寫法獲得成功的。這篇高考作文化用蘇軾《前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的意境,將蘇軾一生的遭遇聚焦於乙個感傷而又曠達的赤壁之夜,寫出了蘇軾的「心靈的選擇」,既攝取了原作的神韻,又出之以新的情調。

改寫可以是化用意境,再現古詩文的情景,也可以從古典名篇中尋找「空隙」,對內容加以創造性的改造,例如天津考生的《新六國論》和江蘇考生的《〈孔雀東南飛〉新傳》。《新六國論》從蘇洵《六國論》「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中找到立意的突破口,提出六國破滅是「由於六國國君缺乏誠信」的觀點;然後緊扣「誠信」剖析史實,論證觀點;最後化用杜牧《阿房宮賦》中的名句,以「前人之鑑,後世之師。後人哀哀而不鑒之豈不更讓人悲哀」收尾;文章立意深刻,分析獨到,閃耀著個性的光芒。

而《〈孔雀東南飛〉新傳》則是「活用」古典文學資源,根據話題「山的沉穩,水的靈動」對《孔雀東南飛》大膽改造而成的「故事新編」,在生動而頗具情韻的敘事中,講述了劉蘭芝和焦仲卿的「中國式離婚」,體現出了考生獨到的創新精神,和對現實生活的關注與洞察。 實際上,以上四法並非是截然分開的,而妙用古詩文「出彩」的方法也不止是這四種。在備考階段,如果能將古詩文的備考和作文備考結合起來,注重積累並將之內化為自己的積澱,也許你能找到更多更好的方法,寫出一篇「出彩」的高考作文來。

高考作文指導 作文如何妙借古詩文出彩

此生條件好,工作不愁找。在文章標題處引用古詩文名句,能讓題目顯得典雅蘊藉,富有文學情趣,起到耀人眼目 催人卒讀之功。二 全篇引用。由於古典詩文具有的深厚的文化積澱,大量 多處的引用,將能大大提公升文章的文化品質和審美趣味,充實文章的底蘊。高考優秀作文 寂寞的意韻 一段之內五處引用詩詞名句,以此作為文...

作文如何妙借古詩文出彩

這無疑是高考作文 出彩 創新 啲一條有效便捷啲途徑。那麼,怎樣借用古詩文來為你啲高考作文增輝添色呢?第一 妙引古詩文名句出彩 這是高考作文中最常見啲方式,可引用分為區域性引用和全篇引用。1 區域性引用。就是在文章啲區域性位置引用古典詩文名句,如文章啲標題 題記 首段和末尾等。這些地方所處啲位置比較突...

名家寫2019高考作文

名家寫2014山東高考作文 透過窗看到內心 原標題 名家寫2014山東高考作文 透過窗看到內心 名家寫作文 2014年山東卷高考作文題 開窗看問題。材料作文 視窗像乙個畫框,通過它可以看到不同的畫面,有的人看到的是雅,有的人看到的是俗。有的人看到的是靜,有的人看到的是鬧。自擬題目。透過窗,看到內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