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重視例題教學後的反思

2023-01-28 12:48:06 字數 2486 閱讀 2788

一、反思解題思路,訓練思維的深刻性由於學生的智力差異,每道例題教學後,總有部分學生對例題所講的思考方法、解題思路掌握得不牢固,因此,在例題教學後回顧和總結解題思路則顯得十分必要。在反思中,學生對例題進行再認識、再理解、再提高,既加深了學生對題中數量關係的理解,又訓練了學生思維的深刻性。

例如:乙個服裝廠計畫做660套衣服,已經做了5天,平均每天做75套。剩下的要3天做完,平均每天要做多少套?

教完例題後,首先引導學生回顧例1的解題思路。根據「已經做了5天」和「平均每天做75套」這兩個條件可以求出已經做了的套數;已知計畫做660套衣服,又求出了已經做了的套數,就能求出剩下的套數;知道剩下的套數和要求完成的天數,就能求出後3天平均每天要做的套數(即由因導果綜合法)。再讓學生說出解題步驟:

第一步求「已經做了多少套」,第二步求「還剩下多少套」,第三步求「後三天平均每天要做多少套才能完成任務」。最後,教師再根據綜合算式提問:①「75×5」表示什麼表示什麼又表示什麼?

通過這樣的反思,進一步幫助學生理順和掌握該應用題的結構和解題思路,加深學生思維的深度。

二、反思解題方法,訓練思維的靈活性

教完每道例題,通過引導學生反思本題是否還有其它解法,比較哪種解法較為簡捷,進一步拓寬學生解題思路,培養思維的靈活性。例如,在第十一冊54頁的例4教學之後,教師可問學生:這道題還可以怎樣解答?

在教師的啟發下得出如下幾種解法:

解法一以九月份生產玻璃的箱數作單位「1」,得解法

解法二以十月份生產玻璃的箱數作單位「1」,解法為

解法三用歸一法解解法四用方程解:設九月份生產玻璃x箱。得方程

這樣引導學生從同一例題中探求不同的解法,有利於克服思維定勢,促進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

三、反思題目變式,訓練思維的廣闊性某些例題在教學後,還可引導學生多角度、多方位地改變題中的條件與問題,進行變式教學。這樣,不僅加深學生對某類應用題結構和特徵的理解,而且有利於培養學生理解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例如,第十一冊49頁的例2,在教學後可進行如下變式訓練

1.變換條件。將題中「六月份比五月份多捕了1/4」變換為:

(1)六月份比五月份少捕了1/4;

(2)六月份捕魚是五月份的(1+1/4)倍;

(3)相當於六月份捕魚噸數的4/5;

(4)六月份比五月份的4/5多100噸。

2.?變換問題。將題中「六月份捕魚多少噸」變換為:

(1)五月份和六月份一共捕魚多少噸?

(2)六月份比五月份多捕魚多少噸?

(3)五月份捕魚噸數是六月份的幾分之幾?這樣,通過一題多變和一題多問,增大了題目的知識容量,訓練了學生靈活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反思引申推廣,訓練思維的變通性有些應用題的數量關係、解題方法很相似,如在教學中不失時機地將某些例題作適當的引申,不僅有助於學生進一步理解題目的數量關係,掌握解題規律,而且有利於訓練學生思維的變通性。

例如,在教學第十一冊58頁的例5這道工程應用題之後,引導學生根據工程應用題的結構特徵及解題規律進行反思,學生容易發現工程、相遇、注水等問題有著相似的數量關係及解法。

如相遇問題:「客車從甲地開往乙地需20分鐘,貨車從乙地開往甲地需30分鐘。現兩車同時分別從甲、乙兩地相對開出,幾分鐘相遇?」算式是分)。

做衣問題:「一匹布,全部用來做上衣可以做20件,全部用來做褲子可以做30件。如要求做套裝,這匹布可以做多少套衣服?」算式是套)。

要練說,得練聽。聽是說的前提,聽得準確,才有條件正確模仿,才能不斷地掌握高一級水平的語言。我在教學中,注意聽說結合,訓練幼兒聽的能力,課堂上,我特別重視教師的語言,我對幼兒說話,注意聲音清楚,高低起伏,抑揚有致,富有吸引力,這樣能引起幼兒的注意。

當我發現有的幼兒不專心聽別人發言時,就隨時表揚那些靜聽的幼兒,或是讓他重複別人說過的內容,抓住教育時機,要求他們專心聽,用心記。平時我還通過各種趣味活動,培養幼兒邊聽邊記,邊聽邊想,邊聽邊說的能力,如聽詞對詞,聽詞句說意思,聽句子辯正誤,聽故事講述故事,聽謎語猜謎底,聽智力故事,動腦筋,出主意,聽兒歌上句,接兒歌下句等,這樣幼兒學得生動活潑,輕鬆愉快,既訓練了聽的能力,強化了記憶,又發展了思維,為說打下了基礎。

語文課本中的文章都是精選的比較優秀的文章,還有不少名家名篇。如果有選擇循序漸進地讓學生背誦一些優秀篇目、精彩段落,對提高學生的水平會大有裨益。現在,不少語文教師在分析課文時,把文章解體的支離破碎,總在文章的技巧方面下功夫。

結果教師費勁,學生頭疼。分析完之後,學生收效甚微,沒過幾天便忘的一乾二淨。造成這種事倍功半的尷尬局面的關鍵就是對文章讀的不熟。

常言道「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如果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學生反覆閱讀課文,或細讀、默讀、跳讀,或聽讀、範讀、輪讀、分角色朗讀,學生便可以在讀中自然領悟文章的思想內容和寫作技巧,可以在讀中自然加強語感,增強語言的感受力。久而久之,這種思想內容、寫作技巧和語感就會自然滲透到學生的語言意識之中,就會在寫作中自覺不自覺地加以運用、創造和發展。注水問題:

「有一水池,單開甲管20小時可注滿水,單開乙管30小時可注滿。如兩管同時齊開,幾小時可將水池注滿?」算式是小時)。

通過這樣的反思,擴大了例題的應用範圍,溝通和總結出具有相同數量關係的不同問題的解答方法,從而達到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的教學效果。

應重視例題教學後的反思

一 反思解題思路,訓練思維的深刻性由於學生的智力差異,每道例題教學後,總有部分學生對例題所講的思考方法 解題思路掌握得不牢固,因此,在例題教學後回顧和總結解題思路則顯得十分必要。在反思中,學生對例題進行再認識 再理解 再提高,既加深了學生對題中數量關係的理解,又訓練了學生思維的深刻性。例如 乙個服裝...

例題教學後的反思

八年級二部數學組王家全 孔子雲 學而不思則罔。罔 即迷惑而沒有所得,把其意思引申一下,我們也就不難理解例題教學為什麼要進行解後反思了。事實上,解後反思是乙個知識小結 方法提煉的過程 是乙個吸取教訓 逐步提高的過程 是乙個收穫希望的過程。從這個角度上講,例題教學的解後反思應該成為例題教學的乙個重要內容...

重視教學反思

重視教學反思提高教學技能 參考文獻 教學角色課堂技能訓練方法教學反思 對於農村學校來說,扎根實踐,引導教師持續不斷地進行教學反思,是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有效途徑。華東師大著名教授葉瀾曾經說過 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但是,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反思則可能成為一位名師。由此可見,教師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