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應重視化學史的教育

2022-10-14 06:18:02 字數 933 閱讀 7325

許多教師對課本中的化學史內容,只是簡單布置學生課後看一看。他們認為化學史提高不了學生考分,對公升學率不起作用,甚至對化學史提也不提。事實上,化學史對培養人才有著特殊的作用,因此,中學化學教學中應重視化學史的教育。

一、化學史可以促進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和愛好

著名化學家傅鷹教授說過:化學科學給人以知識,而化學史給予人的是智慧型。在化學教學中安排適當的化學史教材,這對發展學生思維能力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是很重要的。

眾所周知,學生對某些知識一旦發生了興趣,就創造了記憶最佳的心理條件,這種非智力因素在教學中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

例如,在教學有機化學時,什麼是有機化合物,它和無機化合物的區別是什麼,這些問題是在揭開學習有機化學的序幕時首先碰到的問題。如果在這裡透過教材的自然聯絡,用簡單的語言,介紹一下19世紀20年代,在化學發展史上從無機物合成有機物的事實,對幫助學生正確理解有機物的概念是有積極作用的。

首先,德國化學家烏勒用無機的製備方法製出在動物腎臟中才能排洩出來的尿素。他是無意中發現可以用無機物、無機方法製出有機化合物來的第一人。

nh4cl+agcno→agcl↓+nh4cno

nh4cno→+co(nh2)2

氰酸銨尿素

由於烏勒合成尿素,衝破了當時盛行的「生命力」的禁錮,開闢了合成有機物的廣闊前景。

其次,2023年柯爾柏用硫和活性碳先加熱制得二硫化碳,後通過氯氣得四氯化碳,再經四氯乙烯,最後得到醋酸。

ccl2=ccl2+cl2+2h2o→ccl3cooh+3hcl

ccl3cooh+6[h]→ch3cooh+3hcl

結合我國古代的釀酒、製醋、發酵、造紙等,以及2023年合成用胰島素,可置愛國主義教育於課堂教學之中,這些生動具體而富有情趣的史實,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引入一點化學史資料進行教學,既可以把有機化合物的**弄清楚,進行辯證唯物主義的思想教育,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還為以後學習化學奠定基礎。

氯的教學設計化學史

化學 第四章非金屬元素及其化合物 第二節富集在海水中的元素 氯 一 一 教材分析 富集在海水中的元素 氯 是我們中學階段第一次接觸到的,屬於新課,目的是讓我們的學生認識氯元素及其有關性質。主要學習內容有氯氣的物理和化學性質,重點是化學性質的 與學習,包括氯氣與金屬 非金屬 水 鹼等的反應 氯氣及其化...

化學教學中重視反思性教學

作者 鐘金國 中學生數理化 教與學 2013年第08期 所謂反思性教學,就是教學主體借助於行動研究,不斷 與解決自身和教學目的以及教學工具等方面的問題,將 學會教學 與 學會學習 統一起來,提公升教學實踐的合理性,使自己成為學者型教師的過程.反思性教學能促進教師迅速成長,完成從 教書匠 向 教育家 ...

化學教學中要重視教學情景的創設

摘要 新課改形勢下對於化學課堂中如何創設教學情景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真正樂學 好學,從而使學生終生受益。關鍵詞 新課改 教學情景 整合情景 知識建構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化,要讓學生在活動中發展,在發展和 中培養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的觀念已深入人心。化學課堂教學倡導教學情景的創設,讓學生在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