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中應注意加強環保教育

2023-02-05 17:18:04 字數 916 閱讀 2857

作者:李忠武

**:《神州》2023年第04期

科學技術在不斷進步、改造自然的同時,也在給自然環境帶來威脅,環境汙染日趨嚴重。近年來屢屢發生的公害事件終於使人們認識到了這一事實。治理已發生的汙染固然重要,而根本的辦法還在於防患於未然,要使人們在建設的同時考慮到建設對環境的影響,樹立「環境意識」,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可見,在課堂上向學生介紹防止環境汙染的知識和增強環保意識是非常必要的。

一、通過今昔對比認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我們國家正處於快速發展時期,改革開放以來,中小型企業如雨後春筍般異軍突起,在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的同時,也給我們這片美麗家園帶來了新的環境問題。面對如此形勢,若不加強環境管理,讓不斷增加的工業「三廢」繼續汙染環境、破壞生態平衡,就會給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經濟發展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對全民族進行環境、生態知識的宣傳教育是不可缺少的。

嚴峻的形勢迫使我們必須從早期的基礎教育抓起,務必從啟蒙教育階段抓起。

二、利用課堂教學開展環境保護教育

要提高全民的環保意識,使保護環境成為每個公民的自覺行動,首先就要從學生抓起,從課堂做起。當學生在做有關涉及二氧化硫、氯氣、一氧化碳、硫化氫等有毒氣體實驗時,應強調學生注意對製取氣體裝置氣密性的檢查、化學藥品用量的適當(盡量採用微量,只要達到實驗效果明顯即可)以及設計吸收尾氣的裝置等。實驗完畢,還應將廢液集中倒入廢液缸中,可**再利用的盡量**,以養成保護環境的良好習慣。

中學化學教育對環境科學的學習將起著啟蒙作用。化學是以實驗為主的一門自然科學,實驗室中的汙染源還比較多,國家提出居民區大氣中的有毒物質有21種,中學化學實驗室裡就有14種。例如,在進行硫燃燒實驗的時候,考慮到其燃燒後的產物二氧化硫,既汙染了教室環境又嚴重地影響了師生的身體健康。

針對這一問題,應積極引導學生認真分析,強調在反應過程中應防止這種有害氣體的逸出,從而進一步引導學生尋求合理有效的吸收方法,使學生在此過程中受到這種潛移默化的環保教育。

初中化學教學中如何滲透環保教育

如今的我們在享受高科技帶來的物質文明的同時,也要面對21世紀的嚴峻挑戰 溫室效應 酸雨 臭氧層破壞 空中有害氣體超標等日益嚴重的問題。這些現象已經對人類的生存和健康造成了危害。對已發生的汙染進行治理固然重要,然而最根本最有效的辦法是防患於未然,讓人們在發展科技的同時也顧及到我們的環境。新的課程標準明...

化學實驗課堂中應注意的事項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教學可以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幫助學生形成化學概念 獲得化學知識和實驗技能 培養觀察和實驗能力,還有助於培養實事求是 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的學習方法。充分認識實驗教學在化學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實採取措施加強實驗教學,是提高化學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新課標指出,...

體育教學中應注意什麼

作為一名初中體育老師,現在我感覺到學生們對體育課上安排的內容越發的不感興趣,甚至還出現了一種厭學的情緒。那麼,我們在教學中應該注意哪些方面才能擺脫這種局面呢?一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現在的體育課內容安排得比較死板,總是一些提高體能的跑步 跳遠 鉛球等練習,或者是加上簡單的籃 排 足球教學,單調而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