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教學後的反思

2023-02-01 12:18:05 字數 591 閱讀 9327

《山寨》這篇課文時,主要是讓學生感受山寨環境的美;上山路的奇;想象山寨的樣子。學習難點是,理解體會詩意,詩的意境。在學習這篇課文時,我讓學生看圖,直觀的看到山寨的美麗景色,並讓學生自己說說你居住的地方周圍的環境怎樣?

引導學生懂得要保護環境。

在學習詩句:「到處林遮樹掩,青藤垂掛屋簷……」 時,一生問到:「老師,在這,省略號表示什麼意思呢?

」我正思索著,乙個學生就自告奮勇:「肯定是指樹林太多了,青藤太長了,說不完呢!」另乙個學生接著說:

「應該是指青藤不只掛在屋簷上,還掛在其它地方,就省略不寫了。」另乙個學生說:「不對,不對,應該是指還有其它東西遮住了山寨,因為前一段講到『分明是到了寨邊,怎麼一戶人家也不見?

』,所以,在這應該是指還有其它的,很多東西遮住了,才看不到人家的。」看著他們回答得這麼好,我高興地說:「是呀,你們真聰明,自己理解了省略號在這裡表示的意思,以後只要大家用心去想,就能自己理解這些符號的用法和用意的。

」一生又緊接著我的話題,問:「那,作者他知道還有什麼東西遮住呢?」

「是呀,可能會是些什麼東西遮住呢?大家想象一下」我鼓勵他們說。「可能是山吧」、「或許是霧,或許是烏雲」、「也可能是炊煙」、「還有花草」……大家都各自發表自己的意見。

山寨教學設計

山寨成都市天回第二實驗小學蒲玲 教材分析 山寨 是北師大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下冊第五單元的內容。課文描寫了上山寨路上的景象,使學生體驗山寨的美麗與神奇,從而培養他們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教學目標 1 能有感情的朗讀課文,能通過朗讀了解山 山路 山寨的特點,能感受作者去山寨路上心情的變化 2 體會山寨的朦朧...

例題教學後的反思

八年級二部數學組王家全 孔子雲 學而不思則罔。罔 即迷惑而沒有所得,把其意思引申一下,我們也就不難理解例題教學為什麼要進行解後反思了。事實上,解後反思是乙個知識小結 方法提煉的過程 是乙個吸取教訓 逐步提高的過程 是乙個收穫希望的過程。從這個角度上講,例題教學的解後反思應該成為例題教學的乙個重要內容...

課堂教學後的反思

報了十年前 老奶奶 之仇 2011領雁型課堂教學後的幾點反思 我有幸參加了2011年包河區教體局舉辦的領雁型課堂教學評比活動。心裡很高興。想到自己到學校後,雖然自己很努力,但是教學水平有沒有提高,天知道?我印象中,陶主任一共聽過我兩次課。第一次是混教師資格證,那時對課堂真是一竅不通,整個 說課 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