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應高度重視評語

2023-02-12 16:30:02 字數 1002 閱讀 7511

作者:成兆亮

**:《成才之路》2023年第26期

評語是作文最重要的評價方式,學生完成作文後,都急於知道老師給予什麼評價,而這些又更多從作文評語中獲得,乙個恰到好處的評語,不僅讓學生清楚地了解自己作文的優缺點,還可以實現作文課堂教學向課外有效延伸,促進學生作文水平迅速提高。

一、有的放失,突出評價的針對性

教師評價學生作文時,對存在問題和不足應一針見血指出,對今後作文要求應明確提出,切記模糊空洞、言之無物。譬如:「語言欠生動」「用詞欠準確」「語句欠通順」「段落欠合理」這類評語沒有針對性,弄得學生一頭霧水,對今後如何作文也沒有指導意義。

哪些語言欠生動?哪些用詞欠準確?哪些語句欠通順?

哪些段落欠理?教師應通過劃線、標註等方法,用婉轉語言予以明確指出。這樣做,不僅有利於學生有效修改,還有利於學生養成自覺修改作文的好習慣。

二、興趣盎然,突出評價的啟發性

作文評價,目的是讓學生閱讀評語發現自己作文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讓學生主動去思考、修改,在思考、修改中領悟作文的方法。故而,教師要善於利用評價激發學生作文的興趣,充分調動學生作文的積極性、主動性,啟發學生作文思維,提高學生作文能力。譬如:

「此句不通,自己修改」的評價顯得生硬、乏味,甚至引起學生牴觸情緒,即使修改也是草草了事,絕改不出新意;如果給出「再讀讀,換一種說法,語句一定會更通順,更優美,老師等著你的精彩」的評語,不僅指出了存在的問題,也極具啟發性。這樣做,不僅為學生推開了樂於作文這扇窗,還有利於學生養成斟詞酌句的好習慣。

三、抓住重點,突出評價的有效性

不同年級有著不同的寫作要求,每一篇作文也有著不同的訓練重點,每一次的評價都應根據每一次的寫作要求和訓練重點給予名副其實的評價,突出指導的有效性。譬如:要求學生寫科學小品文,既要抓住事物的特點說明事物,又要講究趣味性、科學性。

為了生動形象地說明事物,通常又要借助描寫,但說明文中的描寫和記敘文中的描寫又有所區別。此類作文的評價就應圍繞事物特徵是否交代清楚,說明順序是否安排得當,說明語言是否準確,說明方法是否得體來進行。學生駕馭不同型別作文的寫作能力會因為教師抓住重點有效評價而得到不斷提高。

初中作文教學應重視選材訓練

新課程標準對於第四階段的作文教學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寫作要感情真摯,力求表達自己對自然 社會 人生的獨特感受和真切體驗 要 多角度地觀察生活,發現生活的豐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徵,力求有創意地表達 加強對學生的選材訓練,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指導。一 選材要力求真實 真實 就是要求學生說真話 實話,生...

作文教學應重視創新能力的培養

作者 張君秋 新課程研究 基礎教育 2008年第04期 新語文課標強調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創新能力包括創新思維和創新實踐能力,其中創新思維是創新實踐的前提和先導,因此語文教學必須重視對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作文教學佔據了語文教學的半壁江山,要培養學生創新作文能力,必須對學生進行作文教學創新。從 ...

要重視小學作文教學

作者 劉桂菊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44期 摘要 寫作是一種重要的社會生活方式,是促進自我發展的重要手段。小學生作文是運用書面語的綜合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學生的習作水平基本代表他的語文能力。關鍵詞 生活 慾望 想象 素材 多元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頭戲,可是,在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