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好作文評語調動寫作積極性

2023-02-12 16:30:03 字數 2021 閱讀 7050

【摘要】作文評語是作文教學中師生進行交流的主要途徑,抓住學生作文的閃光點,適時激勵;暗示不足處,留有餘地;蘊含真情感,引發共鳴;多用幽默語,樂後反思。通過這些方法,可以調動學生的寫作積極性,促進學生作文能力的提公升。

【關鍵詞】作文評語激勵暗示幽默

作文評語是師生交流的視窗。激勵性的評語能夠啟用學生的寫作熱情;啟發式的評語有力利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富有真情感地評語,能消除學生的膽怯心理;幽默性的評語能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接受老師的意見。為了調動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作文評語的實效性,筆者作了如下嘗試:

一、抓住閃光點,適時激勵。

絕大多數老師在批閱學生的作文時,總是戴著顯微鏡,從雞蛋裡挑骨頭。喜歡用一種挑剔的眼光尋找學生的毛病。這種做法,對基礎好的學生來說,固然有促其向更好的目標邁進的作用,而對寫作基礎較差的學生,必定是一次次大失所望。

因而,教師在擬寫評語是一定要善於發現學生習作中閃光點,適時給予熱情的鼓勵,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讓所有的學生都能體會到成功的快感。

我教過一位學生,腦瓜特靈。數理化學的極好,也愛看書,玩電腦遊戲更是絕頂高手。唯一的缺點是字寫得龍飛鳳舞,屢次考試都因此失分不少。

和他談了好多次,卻總是不能改正。「請將不如激將」,通過觀察,我發現,他和同桌在暗中較勁,特別是玩遊戲的技巧。於是,我在評語中寫道「你的數理化不亞於同桌,你的電腦技術也許更勝一籌,但人家那秀美的鋼筆字你也能與之pk一下,老師真的就佩服你了……」不知是我的激將法起了作用,還是他有了頓悟,過了一段時間,他的字真的有了很大的改觀。

所有學生作文即使寫得再不好,也有它的亮點,評價作文的時候,首先抓住這些亮點來肯定學生,激勵學生。如有的習作在遣詞造句上較優秀,我就這樣評價:「這詞用得很貼切。

你把種子放到了適合它生長的土壤中。」有的結構較有特色,我就這樣評價:「你巧妙地過渡使文章精彩起來。

」有的結尾和開頭很出色,我就這樣評價:「你的開頭開門見山」「你的結尾意味深長」,等等。學生讀到這樣具體的、有針對性的、充分肯定的評語,就有一種成功感,從而促使他們努力寫好下次作文。

二、暗示不足處,留有餘地。

學生是有思維的人,他們往往會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這個繽紛多彩的世界,因而他們有獨特的感受,教師不能完全根據自己的意願任意修改取代,以至於使習作中美好的、純真的、具有學生色彩的文字在修改中消逝殆盡。當然,對學生習作中不規範的語言、不合理的結構等,教師還是要適當點撥,但最好用商討的口吻,如「如果把『神氣活現』換成『神采奕奕』是不是更好些?」「把『我實在是很高興很高興』換成『此時此刻心中有難以表達的喜悅』是否更妥當?

請你讀讀看。」也可以用啟發性的暗示,留有餘地,使學生處於積極的思維狀態。

贊科夫說得好:「教會學生思考,這對學生來說,是一生中最有價值的本錢。」教師通過寫啟發性的評語讓學生自己揣摩作文中的缺點明確該怎麼寫,怎樣寫會更好,進而使學生獲得一種思索衝動,產生再創造的慾望。

我教過的一位學生,他寫了一篇《一碗薑湯》,文中描寫的是自己病了,老師送來薑湯的事。習作選材典型,立意深刻,敘事完整,感情真摯,但文中缺乏細膩的心理描寫,使文章遜色不少。我給文章的評語是:

「材料典型,主旨突出,人物形象鮮明。但當你端起熱呼呼的薑湯時,你有什麼樣的感受?想了些什麼?

在心理描寫上再下些功夫,文章會增色不少!」

這位學生看了評語後躍躍欲試,願意再修改一次。第二天,他交來了改後的的文章,裡面添了這麼一段:「我捧著這碗熱呼呼的薑湯,一股熱流流遍我的全身。

我的每乙個細胞都被溫暖包裹著。這碗薑湯凝聚著老師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無限深情的愛。我一口氣喝了下去,薑湯帶著溫馨,帶著深情流到了我的每一根血管。

它是那麼香,那麼甜,香甜中又透出令人振奮的辣味,使我全身的血液都沸騰起來……頓時,我眼睛發熱,鼻子發酸,一顆顆淚珠滾到了腮邊……」這段文字充分展示了人的體驗和感受。將自己喝老師送來的薑湯時的心理狀態寫得具體而真切,真摯地表達了對老師的感激之情。

三、蘊含真情感,引發共鳴。

學生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步減少了與家長、與教師的交流,但他們會用習作的方式來傾訴心聲。因此,教師還要把評價作文看作是與學生思想的交流。如有一位學生在習作中表達了她父母離異後自己內心深深的孤苦,我提筆安慰她:

「不經風雨永遠成不了雄鷹,有時候,磨難反而能成就你,別怕,老師願意成為你永遠的朋友。」學生面對這樣的評語,她能不感動嗎?

利用評語調動學生的寫作興趣

作文教學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妙招。在此,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點粗淺的看法。首先,作文評語要有人情味。對學生在作文中表述的喜憂哀樂要給予關注和理解,千萬不要漠然視之。要做到這點,對於乙個有心的語文老師並不難,舉筆之勞而已,可收穫的卻是學生對作文的 一片痴情 有一學生在作文 渴...

怎樣寫好作文評語

三 情 就是要求教師要明確作文教學的目的,對學生作文注入真情,注重情感滲透 培育和交流 無論學生作文功底厚薄 水平高低,教師都要帶著責任 帶著感情寫好作文評語。一方面,要重視情感投入。教師應深入學生作文,與學生同喜同悲,做學生的知己。寫評語時,不應面無表情 漠然置之,而應作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及時準確...

如何寫好作文評語

a 小節分的清清楚楚 小節劃分合適 乙個小節講一層意思,段落分明 b 層次混亂,一節包含那麼多內容,讀著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小節分的太少,你捨不得多分嗎 中間一節還能再分幾個小節 一 二小節不該分,要合併 這一節與上面小節內容聯絡不上 詳略 a 重點突出 重點部分寫的詳細,不錯 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