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與評語寫作

2023-02-12 16:39:06 字數 951 閱讀 9664

作者:龔道勝

**:《文學教育》2023年第11期

教師對學生的作文評語在作文教學過程中有不可小覷的作用,尤其是初中階段,由於學生的年齡具有的心理特徵,學生對教師的作文評語非常重視。作文評語在作文教學中,可能是某次作文訓練的終點,但同時是下一次作文的起點。初中語文教師的作文評語寫作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注重鼓勵肯定,著眼興趣培養。

初中學生對作文普遍有畏難情緒,有很多學生「一提到作文就頭疼」。怎樣能排除學生對作文的心理牴觸情緒,從而讓學生從寫作過程中得到快樂?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非常重要。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作文的興趣就會樂於完成老師布置的寫作任務,甚至通過日記等形式自己主動嘗試寫作。當然,興趣的培養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但也有很多觸發的機緣。對初中學生而言,其心智特點表現為樂於接受表揚。

葉聖陶曾經說過:「批改不是挑剔,要多鼓勵多指出優點。」[1]教師在作文評語中適當適時地對學生的某一點小小的進步表示肯定和鼓勵,往往會讓學生有成功感。

長此以往,就會逐步排除作文的懼怕心理,從作文中體會到快樂和成就,從而有利於培養寫作的興趣。

二.注重激勵啟發,開發思維潛力。

初中生作文,已經可以綜合運用記敘、描寫、抒情、議論等表達方式。作文教學中,可以逐步開始培養學生對於某一事件、現象的看法了,可以借助對事件或現象的不同層面、不同角度甚至不同立場的分析,激勵學生積極開動腦筋思考問題,啟發學生的發散性思維,逐步培養學生多角度認識事物的習慣。因而,教師的作文評語應該力圖能夠啟發學生的思維,做到平易近人,在情感上、思想上和專業上,既要做學生的引導者,又要做學生的朋友。

「一方面,教師作為學生習作的品讀者、欣賞者以及學生習作活動的指導者和促進者,應該具有更大的權威性;另一方面,教師又是學生的對話者,要求教師和學生平等地分享話語權利,這樣的交際才能持續有效地進行下去。」[2]做到了與學生的雙向交流,就開啟了學生思考和認識世界的神奇的「黑匣子」,從而達到啟發思維的目的。思維成熟了,思考問題自然會相對成熟,寫起文章來也會「文思泉湧」。

寫作文評語

評語,語雖不長,但也要做到具體。抽象的 籠統的評語會讓學生如霧裡看花,不得其要。評語要指到實處,便於學生修改。例如一篇 我落選了 的習作,老師的評語是 習作寫競選班級服務員的經過很詳細,自己的內心活動描寫真實具體。如果把第二段開頭的 那時 改為 星期x,上午 下午 第x節 就交代清楚了。把第四段最後...

用「心」寫作文評語

作文是語文教學的重頭戲,因此,許多年來,不少語文教師出岔子在作文指導上,作文除講面下功夫外,評語方面尤為重要。但是,多數時候教師寫下的評語僅僅著眼於方法上的指導,並且多是諸如 中心明確 段落清楚 層次分明 等套話,所以常常使學生厭倦。其實,作為學生的作文評語,教師應用 心 去寫,才能與學生溝通,達到...

小學作文教學評語六原則

作文評語雖小,卻上承 指導 下啟 修改 成為作文教學中師生進行溝通的重要紐帶。隨著新課改的推進,語文教師要不斷總結經驗,用愛心和智慧型引導學生在寫作的樂園裡徜徉。對正在經歷識字 學詞 讀文這些語文學習初始階段的小學生來說,作文評語的作用更顯得尤為重要。因此我認為教師的評語應注意以下原則 一 鼓勵性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