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人教版三年級下冊教案第一單元

2023-02-12 16:27:03 字數 1793 閱讀 3008

第一單元位置與方向

歷城區洪家樓小學設計者:杜春燕教材分析:

本單元,使學生學習辨認東、南、西、北、東北、西北、東南和西南八個方向,並認識簡單的路線圖。教材能依照兒童空間方位認知順序進行編排,同時又提供豐富的生活和活動情景,幫助學生辨認方向。學情分析:

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對東、南、西、北等方向的知識已經積累了一些感性的經驗,已經會用上、下、左、右、前、後描述物體的相對位置。教學目標:

1.通過生活情境和學生的生活經驗,讓學生辨認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知道地圖上東、南、西、北四個方向。

2.在東、南、西、北中,給定乙個方向(東、南、西或北)辨認其餘三個方向,並能用這些詞語描繪物體所在的方向。

3、借助現實的數學活動,培養學生辨認方向的意識,發展空間觀念,體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教學重難點:

會在實景中辨認東、南、西、北,並能運用這些詞語來描繪物體所在的方向;知道地圖上的方向。

課時安排:4---5課時

第一課時認識東、南、西、北四個方向課型:新授

設計者:杜春燕單位:洪家樓小學教學內容:認識東、南、西、北方向教材分析:

本課時,使學生學習辨認東、南、西、北、四個個方向。教材能依照兒童空間方位認知順序進行編排,同時又提供豐富的生活和活動情景,幫助學生辨認方向。

學情分析: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對東、南、西、北等方向的知識已經積累了一些感性的經驗,已經會用上、下、左、右、前、後描述物體的相對位置。教學目標:

1、通過生活情境和學生的生活經驗,讓學生辨認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知道地圖上東、南、西、

北四個方向。

2、在東、南、西、北中,給定乙個方向(東、南、西或北)辨認其餘三個方向,並能用這些詞語描繪物體所在的方向。

3、借助現實的數學活動,培養學生辨認方向的意識,發展空間觀念,體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

重點:能根據自身方位辨認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難點:體會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之間的關係。教具、學具準備:

東、南、西、北卡片教學過程:

一、兒歌鋪墊,引出新課

同學們,你們會背有關東、南、西、北方向的兒歌嗎?

學生背兒歌:早晨起來,面向太陽。前面是東,後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

讀了這首兒歌,你們能辨認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嗎?這節課我們一起來**這個問題。(板書課題:認識東、南、西、北方向)

二.在生活情境中,探索、體驗新知

1、以4人小組為單位,根據兒歌讓學生在學校操場上辨認東、南、西、北方向。

2、生觀察:你怎樣記住我們學校的東西南北方向?各個方向各有什麼建築物?小組同學互相說一說,然後把看到的主要的景物記錄下來,並標明方向。允許學生用自己喜歡的符號標註物體。

3、到教室,請各小組的記錄紙貼在黑板上,匯報交流各種不同的方法,上方定為什麼方向,為什麼這樣定?

4、學生討論各種不同方法後,教師講解地圖上通常的方向: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引導學生按地圖的記錄方式,重新整理自己的記錄,完成校園示意圖。再結合示意圖用「東、南、西、北」說一說各種景物所在的位置。三.分層練習,鞏固新知

1、說一說教室裡東、南、西、北各有什麼?

2、用東、南、西、北這些詞語說一說你座位周圍同學所在的方向。3、你說我做

5人一組,1人指揮,4人做動作。(1人指揮站中間,4人聽指揮站4個方向。)4、合作完成教科書練習一的第2題。

先觀察,你從對話中了解到什麼?(可以確定了兩個方向:北和西)你能說說哪邊是東、哪邊是南嗎?說說房間是怎樣布置的?東南西北方向各有什麼?

5、在教室玩「走方向的遊戲」。

四.課堂總結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五、隨堂作業

板書設計:認識東、南、西、北方向

北西東教學反思:

南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三年級數學人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第二單元教學設

第二單元教材說明和教學建議 一 教學內容 1.本單元的主要內容有 口算除法 筆算除法。本單元有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1 它是在表內乘 除法,一位數乘多位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2 它為學生掌握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學習除數是多位數的除法奠定了紮實的知識和思維基礎 二 教學目標 1.使學生會口算一位數除商是...

2023年富源小學人教版三年級下冊數學期中試卷

一 填空 1 地圖上是按上 下 左 右 繪製的。2 我國的五座名山,它們分別是 嵩山 泰山 衡山 華山 恆山。3 一年有 個月,半年有 個月,平年全年有 天,閏年全年有 天。4 2000年是 年,二月有 天,2007年是 年,二月有 天。5 今年9月10日是第27個教師節,教師節是 年設立的。6 1...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數學下冊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數學下冊 平均數 教學設計 大營小學張艷芳 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 平均數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豐富的具體問題情境中,感受求平均數是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的需要,並通過操作思考體會平均數的意義,學會計算簡單資料的平均數。2 使學生在運用平均數的知識解釋簡單生活現象 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