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課堂教學最有效十幾減9》的案例與反思

2023-01-28 09:00:03 字數 5017 閱讀 9817

」在新課程標準中,出現頻率較高的詞語有「動手操作」、「合作交流」、「體驗」、「觀察」等。新課程反覆出現這些,我想目的就是強調要加強課堂教學中學生參與的過程性,以改變原來單一的學習方式。這種讓學生在教師幫助下自己動手、動腦做數學,用觀察、模仿、實驗、猜想等手段收集材料,獲得體驗,並作模擬、分析、歸納,漸漸地形成自己的數學知識。

那麼對於《十幾減9》這節計算課,我該怎樣來體現上述理念,上好這堂課呢?在備課之前我就有點擔憂:

第一、   十幾減9對於現在一年級的學生來說,在沒教學之前要乙個得數不是問題,甚至有的學生還喜歡在老師面前大肆炫耀。那怎麼樣讓這些個別學生在知道計算結果、已形成初步計算技能的同時,對計算過程感興趣,對課堂教學本身感興趣呢?這是本節課設計的乙個重點。

第二、   操作環節的設計。要讓學生了解計算過程,必定要展示其過程,那麼操作的材料是選擇傳統的小棒還是其他?操作的形式是個別示範還是合作交流?

第三、   在既沒有教學掛圖又沒有投影片的同時,怎樣更好地利用主題圖,讓學生更主動地學?

那麼別人是怎樣來創設本節課的情境和設計新知的**部分的呢?我翻閱了一些資料,現部分摘抄如下:

案例一:教學情景的創設部分

1、(出示寵物皮卡丘)你認識它嗎?你們喜不喜歡皮卡丘?今天皮卡丘又來到了我們的課堂和我們一起學習,下面皮卡丘請我們同桌的小朋友先來做個湊10的拍手遊戲。

2、拍手遊戲:10的組成。(同桌邊說邊對拍)

(1)  你拍1,我拍9,我們都是好朋友,

你拍2,我拍8,團結起來力量大,

你拍3,我拍7,我們從小愛學習,

你拍4,我拍6,說話老實不吹牛,

你拍5,我拍5,兩數湊數不馬虎。

(2)「十的組成」對口令遊戲。(略)

3、複習十幾的組成。

同學們幹的真棒。我們再來比一比看誰搶答得快,

17可以分成10和幾?

12可以分成10和幾?

15可以分成10和幾?

4、創設情境。

皮卡丘誇我們班的小朋友真能幹,它決定帶大家一起去參加新年遊園會。大家快來看看,遊園會上有什麼好玩的?

反思:教師一開始就組織學生開展有趣的拍手遊戲、搶答競賽,讓學生在充滿樂趣的活動中更熟練地掌握和鞏固十和十幾數的組成,既複習了舊知,又為學生探索新知,在知識和心理上做了積極的準備。這樣的情境創設學生是很有興趣,那這樣的教學設計有利於學生的思維發展,有利於學生對於知識的主動地建構嗎?

案例二:引導交流,**新知部分。

1、(出示主題圖引入,提出數學問題,列式12-9)

師:你們的桌上已經有你們解決問題需要的用具,現在你們就可以用你們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了。

(給學生充分的**時間,教師巡視,注意發現不同的解決方法,對有困難的學生給予幫助。)

2、學生匯報解決問題的方法。

師:誰來向大家介紹你的方法,告訴大家你是怎麼想的?

(1)  數一數

(2)  擺一擺

③  想加法算減法

……反思:

這是一節全國性的公開課,這位教師的教學素質是我所不能比的。整個教學過程是乙個充滿了探索的過程,學生通過獨立的計算嘗試,不斷地發現與別人有所不同的演算法,再通過交流,使頭腦中那些初步的計算思路得以清晰、明確起來,或者在傾聽同學的陳述中獲得啟示。從中感受數學發現的樂趣,增加學好數學的信心。

而我的學生能嗎?他們能主動探索,能把自己的發現同別人、一起分享嗎?

在上述兩篇教例的啟示下,我開始設計了《十幾減9》,其教學過程如下:

一、創情境,提問題

課前在講台上放上13瓶墨水(10瓶的一盒和零散的3瓶)

師:剛才下課前,小朋友圍著這個盒子非常好奇,紛紛問我,這盒子裡是什麼呀?現在你知道是什麼呀?

生:是墨水

師:(故作驚訝狀)你怎麼知道的?

生:因為盒子外面寫著「高階碳素墨水「

師:太厲害了,那你猜猜裡面有幾瓶墨水呢?

生:10瓶。

師:又怎麼知道的?

生:外面不是寫著「10瓶裝」嘛。

師:觀察得真仔細!現在老師準備拿走9瓶(板書:拿走9瓶),你想老師會怎樣來考你們呢?

生:我知道老師要問我們的是:還剩幾瓶墨水?

師:跟老師想到一塊兒去了,那還剩下幾瓶墨水呢?(板書:還剩幾瓶?)你能用乙個算式來表示嗎?

生:13-9=4

師:這個「4」表示什麼意思呢?

生:「4」表示剩下的瓶數。

師:(演示:指著外面的3瓶)要拿走9瓶不夠,怎麼辦?你能幫助***嗎?(故作為難狀)

生:從盒子裡拿呀

二、引導交流,探求新知。

師:你們能用自己手中的學具代替墨水瓶試著拿一拿。(學生獨立操作)

師:把你的拿法能展示給這麼多小朋友看嗎?

(生上台操作)

生1:我先從外面拿走3瓶,不夠,再從裡面拿6瓶,盒子裡還剩下4瓶。(板書:9-3=6,10-6=4)

生2:我與他的拿法不一樣,我直接從盒子裡拿走9瓶,在把剩下的1瓶與外面的3瓶合起來是4瓶。(板書:10-9=1,1=3=4)

師:我9瓶墨水拿不過,怎麼辦?

生:用乙隻塑膠袋裝呀

師:可我今天沒帶。

生:老師我知道了,你只要取出一瓶,連盒子一起帶走不就得了。

師:(教師學著示範)這個注意不錯。

生:老師我不拿,也能算。

師:你有這麼大本事,那是怎麼算的呢?

生:我是想加法的,我們不是學過4+9=13,那13-9=4(板書:想加法算減法)

師:很不錯。你們太了不起了,想了這麼多方法,你認為哪種方法算起來最快?(生答略)

三,在解決問題中鞏固計算方法

師:你們喜歡遊園活動嗎?現在我們一起跟著書中的小朋友去參加遊園活動吧,請把書本翻到第10頁,看小朋友們玩的多開心呀,他們在幹什麼呀?

生1:他們有的在套圈,有的在買氣球。

生2:還有,他們有的在猜字謎,有的在買風車。

師:玩著玩著他們遇到了困難,你們願意用我們學過的知識幫助他們嗎?(願意)看看誰遇到困難了?

生:套圈的和買氣球的

師:我們去看看賣氣球的阿姨遇到了什麼困難?

生:有12個氣球,賣了9個,還有幾個?

師:能列式解決嗎

生:12-9=3

師:「3」表示什麼意思呀?

生:「3」表示剩下的氣球

師:那「3」是怎樣得到的?

生1:我是從圖中數出來的

師:對,這也是一種方法

……師:那套圈的小朋友碰到什麼問題了?

生:我投了14個圈,套中了9個。有幾個沒套中?

師:你會幫助他解決嗎?

生:14-9=3

師:你又是怎麼算出來的?

……師:觀察板書:13-9=4 15-9=6 14-9=5

這些算式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生1:它們的減數都是9

生2:我還知道被減數都是十幾

師:對,這些算式都是十幾減9(板書:十幾減9),十幾減9這樣的算式還有嗎?

生:有師:你還知道哪些算式呢?

生2:20-9不是

師:為什麼不是呢?

生:因為老師的要求是「十幾減9」,被減數必須是十幾,不能是20。

師:你覺得有道理嗎,我能否擦掉?(學生點頭,教師擦掉20-9)

師:現在沒有了圖畫,也不能擺小棒,你能算這些題嗎?(學生點頭)選擇你最喜歡的一道題算一算。

(學生自己算)

師:老師發現有些小朋友算的很快,你能算得快的秘密告訴」 大家嗎?

生1:我算的是18-9,先算10-9=1,再算1=8=9

……師:(指著板書)對於老師的板書,你有什麼意見嗎?(學生搖頭)老師卻對自己的板書有意見。

生:老師我也有意見(很多學生紛紛在下面說)

師:說說看

生:老師你的板書太亂了。

師:那你說應該怎麼辦呢?

生:應該按順序排。

師:你們能幫助***嗎?動筆把算式在自己的本子上寫一寫。(學生在自己本子上寫算式)

師:誰來說一說

師:我發現在這些算式裡有乙個算式很特別,你們發現了嗎?(學生齊說,他們也發現了)那麼你們說是哪一道呢?

生:我找的是19-9

師:能說說原因嗎?

生!:因為這裡有2個9,而其他算式沒有。

師:你們跟老師想到一塊兒去了,不過理由不一樣,(指著板書)只有19-9,個位9-9夠減了,而其他算式不夠減,都要向十位去借。(學生觀察板書,也非常贊同)

師:小鳥們看見我們小朋友學得這麼好,也想請我們幫幫忙,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家,你們願意嗎?

生(齊):願意。(學生開啟書,完成第13頁第3題)

生:老師,這裡有乙隻鳥找不到家。

師:是哪乙隻小鳥呢?

生:是12-9的小鳥

師:你們認為它應該找幾號家呢?

生:3號。

四、課堂小結

師:馬上要下課了,這節課你最開心的是什麼?

生1:我最開心的是會算了使幾減9的算式。

生2:能幫助別人,是我最開心的。

師:是呀,能掌握數學知識我們應該開心,我們更高興的是能用自己所學到的知識來關心別人、幫助別人。老師相信,隨著我們知識的增加,我們能幫助更多的人做更多的事。

教後反思:

1、注重關注學生思維的動態發展。

學生思維發展的程度不是一節、兩節課所能達成的,而是乙個持續、動態發展的過程。本節課我設計的目的不僅僅只關注學生的知識、技能,而更想關注學生對解決問題策略探求的過程,更想培養學生對數學、對數學課堂的興趣。如在本節課情境的創設部分,我在課前有意識地把13瓶墨水(一盒加3瓶)放在講台上,讓學生在課前不自覺地產生好奇:

這盒子裡裝的是什麼呀?用來幹什麼呀?然後上課一開始我就把這些問題拋給學生自己,讓學生自己從外包裝「10瓶裝墨水」中找到答案,培養學生的猜測、觀察能力,並且也教育學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

而這些能力的培養貫串在整個教學過程的始終,如當板書出所有十幾減9的算式後,提問:老師發現這裡有乙個算式很特殊,你發現了是哪道嗎?

2、對合作交流、動手操作的再思考。

合作交流、動手操作的目的是培養學生主動**知識的精神,培養學生**新知思維程式和方法和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本節課,要讓學生理解十幾減9的計算方法,必須要讓學生在實際操作中親自去體會,去發現。但是,本節課學生的實際操作效果並不理想,課堂中學生把注意力觀注在」動」中,忘記了」思」,反而不利學生思維的開拓。

那課堂中如何給學生的操作思維以導向,怎樣來組織學生的操作才最有效?都是我今後應該值得思索的。

「十幾減9」教學反思

作者 楊文娟 新課程 小學 2013年第07期 摘要 教師 唯書本主義 這是很危險的教學細節,它會造成學生想象能力逐步喪失 積極性逐漸消解。應鼓勵學生用多種方法解決同一問題,以拓寬解題思路,培養創新思維能力。關鍵詞 十幾減9 想象 創新思維 人教版小學一年級下學期第二單元 20以內的退位減法 中,有...

十幾減9教學反思

十幾減9的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十幾減9的退位減法 是青島版六年制教材一年級上冊第一單元20以內的退位減法的資訊窗一。本單元是在學生已經學習了10以內的加減法 20以內數的認識及20以內的進製加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它是進一步學習多位數計算的知識基礎,在整個小學數學學習階段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思自己設...

十幾減9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學生學習了20以內的進製加法和10以內減法的基礎上進行的。十幾減9 是小學一年級退位減法的起始課,教學的重 難點在於學習 十幾減9 的計算方法。就學情而言,學生已經能熟練計算9加幾的進製加法,為十幾減9其中的一種計算方法 想加算減法 奠定了基礎。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本課一開始就引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