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百分數的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1-28 08:57:06 字數 3344 閱讀 4098

人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百分數的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連江縣透堡中心小學楊新通

一、教材結構與內容簡析

百分數是在學生學過整數、小數、分數,特別是解決「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幾分之幾」問題的基礎上進行的教學,這一內容是學習百分數與分數,小數互化和用百分數知識解決問題的基礎,是小學數學中重要的基礎知識之一。百分數在學生生活社會生產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大部分學生都直接或間接的接觸過一些簡單的百分數,對百分數有了一些零散的感性認識,所以在教學中我從學生實際入手,讓學生在生活例項中感知並能正確地運用它解決實際問題,真正體會「數學**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經歷探索分數和百分數改寫方法的過程,理解和掌握百分數與分數的改寫方法,能正確進行百分數與分數之間的改寫。

2、在現實情境中,進一步體會百分數、分數之間的聯絡,發展學生的數感;在探索改寫方法的過程中培養培養學生分析、比較、抽象、概括等思維能力,發展學生數學思考。

3、在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過程中,增強學生主動探索與合作的意識,感受數學的美。

教學重點:使學生經歷分數和百分數改寫方法的探索過程,理解和掌握百分數與分數改寫的方法。

教學難點:在探索分數和百分數改寫方法的過程中,理解各種不同的方法之間的聯絡,能合理選擇適當的方法進行改寫。

課前準備:師:多**課件生:蒐集生活中的百分數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明確目標。

1、同學們,我們已經認識的數有哪些?(整數、小數、分數、百分數)。我們知道,這些數之間都是有一定的聯絡的。

例如,百分數和分數有怎樣的聯絡呢?(百分數和分數都可以表示兩個數之間的關係)?

2、通過學習,大家已經知道百分數和小數是可以互相改寫的,相信大家一定會猜想到,百分數還與什麼數也能互相改寫?

3、揭示課題:今天這節課,我們就通過一些具體的例子來研究百分數與分數的互化。(板書課題:分數與百分數的互化)

(設計意圖:通過談話,使學生感受到各種不同形式的數之間的聯絡,激發起學生研究百分數與分數的互化的主動願望;同時勾起學生對百分數與分數聯絡的已有認識,為學生聯絡已有的數概念有意義探索例題中的分數化成百分數打下基礎。)

二、主動**,發現方法。

(一)把分數改寫成百分數。

1、出示例題3:青陽小學六年級一班的體育委員在調查了全班同學中會游泳和會溜冰的人數後,得到如下結果。

會游泳的會溜冰的

佔全班人數的幾分之幾3/5 2/7

(1)你找到了哪些數學資訊?

(2)提出問題:這裡的3/5和2/7分別表示會游泳和會溜冰的人數所佔的比率,能用百分數表示會游泳和會溜冰的人數所佔的比率嗎?

3、學生嘗試把3/5改寫成百分數。

(1)組織交流:讓學生說說是怎樣想的。

可能方法①:根據分數的基本性質,把3/5轉化成分母是100的分數,在改寫成百分數。根據學生介紹老師板書:3/5=(3×20)/(5×20)=60/100=60%

可能方法②:用分子除以分母,把分數轉化成小數,再把小數化成百分數。根據學生介紹老師板書:3/5=3÷5=0.6=60%

(2)教師小結:把3/5改寫成百分數,可以把3/5轉化成分母是100的分數,在改寫成百分數,也可以分子除以分母,把分數轉化成小數,再把小數化成百分數。

4、怎樣把2/7改寫成百分數呢?請大家也試一試。

(1)學生嘗試後介紹改寫方法:把2/7改寫成百分數,要用分子2除以分母7,先改寫成小數,再改寫成百分數。

教師根據學生回答板書:2/7=2÷7≈0.286=28.

6%,同時介紹:計算中遇到除不盡時,一般保留三位小數,再改寫成百分數,即在百分號前面保留一位小數;這裡的2÷7的結果0.286是個近似值,所以用約等號連線,但是把0.

286化成百分數28.6%時,這兩個數之間是精確相等的,只要用等號連線就可以了。

(2)組織對比:把把3/5改寫成百分數有兩種方法,把2/7改寫成百分數時,怎麼大家都選擇用分子除以分母先改寫成小數再改寫成百分數的方法了呢?

引導學生感受到:因為2/5的分母5是100的因數,可以把分子分母同時乘乙個整數,把2/5改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比較簡便,但是2/7的分母不是100的因數,那樣做就很煩了。

5、引導小結:看來,把分數改寫成百分數時,什麼方法更有普遍性,一般我們可以怎麼辦?

教師根據學生回答板書:

6、練一練:把1/5、1/4、3/8、1/3、5/9改寫成百分數。

(設計意圖:把分數改寫成百分數,一般可以把分子除以分母改寫成小數後再改寫成百分數,這需要借助上一節課的知識為媒介,但我覺得並不需要去否定學生自己探索發現的方法,它在某種特殊時候顯得更為簡便,對於六年級的學生來說,使其充分感受數學知識之間的聯絡,體會數學方法的多樣性和合理性是很有必要的。)

(二)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數。

1、 談話:我們已經會把分數改寫成百分數了,怎樣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數呢?你覺得可以怎麼辦?先自己舉個例子試一試,再和組內同學交流你的方法。

2、 組織全班交流:

(1)以23%為例說一說,可以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所以23%=23/100。

(2)再請一位同學舉個例子說一說。以75%的改寫為例,可以把75%改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再約分,所以75%=75/100=3/4。教師評價引導:

是啊,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數,能約分的要約分,化到最簡分數為止。

3、 老師也來舉個例子,2.8%怎樣改寫成分數呢?學生嘗試後組織交流。

(1)可能方法①:把2.8%改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再根據分數的基本性質把2.

8/100改寫成分母是1000的分數,再約分,2.8%=2.8/100=28/1000=7/250。

(2)可能方法②:把2.8%改寫成小數,再把三位小數改寫成分母是1000的分數,再約分,2.8%=0.028=28/1000=7/250。

(3)組織對比,獲得方法:方法①和方法②的第一步思路是不同的,但第二步都要把它轉化成分母是1000的分數後再約分,所以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數時,一般就沒有必要經歷把百分數改寫成小數這一步了,我們可以直接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母是100、1000…的分數,再約分。

4、現在誰能說說怎樣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數?教師根據學生回答板書:

5、練一練:把27%、40%、65%、145%、2.6%改寫成分數。

6、想一想:通過剛才的練習與交流,你覺得把分數改寫成百分數要注意什麼?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數呢?

(設計意圖: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數,學生自主探索時也出現了兩種方法,這兩種方法的落腳點都是改寫成分母是100、1000的分數,實質上是一樣的,所以我引導學生把它們歸結為同一種方法,避免因人為追求方法的多樣而增加學生理解掌握的難度。

整個探索階段分兩層展開教學,主要教學方式都是先讓學生嘗試進行改寫,再組織學生展示其思維過程,進行交流。在交流過程中,學生不斷思考,吸納同學的意見,調整自己的原有認識,深化對改寫方法的理解,充分經歷了分數改寫成百分數、百分數改寫成分數方法的主動建構過程,實現方法的有效掌握。)

三、鞏固練習

1、 練習二十第4題。

人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下冊 《百分數 二 》習題

百分數 二 練習題 一 填空。每空1分,共30分 1.完成了計畫的120 表示超過了計畫的 比原計畫節約15 表示是原計畫的 2.50千克的10 是 千克,比40公尺多50 是 公尺。3.一本故事書有78頁,第一天看了20 第二天看了30 還有 頁沒看。4.一批零件,已經完成了60 還剩下80箱,則...

小學數學六年級百分數作業紙

課堂作業紙 12.20 一 簡便計算 15 15 二 填空 50 1 把一根公尺長的彩帶平均分成8份,每份長 公尺,每份佔 2 龔老師買了30支水筆和50支筆芯,水筆是筆芯的 筆芯比水筆多 水筆比筆芯少 3 學校想購買一輛校車,價值36萬元,需要按照10 繳納車輛購置稅,買這輛車一共需要元。計算過程...

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百分數專項練習

六年級數學 上冊 百分數 單元測試題 一 想一想,填一填。1 28.6 讀作百分之零點零七寫作 2 火車的速度是120千公尺 時,燕子的速度是150千公尺 時。火車的速 度是燕子的 3 0.6 4 甲乙兩數的比是3 4,甲數是乙數的 5 比80公尺少20 的是 公尺,公尺的20 是60公尺。6 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