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教案之品味語言篇

2023-01-28 09:00:03 字數 2600 閱讀 7668

【教學目標】

1、領悟文意,受到薰陶,體會語言的優美和抒情性。

2、了解夾敘夾議的方法,敘述中的抒情、描寫和議論,前後文的過渡和照應

3、積累語言,培養語感,提高理解和運用語言的能力。

【教學重點】

領悟文意,受到薰陶,體會語言的優美和抒情性。

【教學難點】

體會生動形象,精練含蓄的語言。理解文中的關鍵語句。

【課時安排】2課時

第一課時

一、預習:

重點預習生字、生詞,查閱聞先生的事蹟。

二、朗讀課文、整體感知:

1、文章從哪些方面寫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以此為脈絡,文章可分為幾部分?每個部分是怎樣銜接連綴的?

點撥:作者用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總領全文,上半部分寫聞一多先生「做了再說,做了不說」,表現聞先生「學者的方面」;後半部分寫聞一多先生「說」了就「做」,言行完全一致,表現聞先生「革命家的方面」。在上半部分與下半部分之間,用了總承上文和總起下文的句子,使銜接緊密,過渡自然。

對作為「學者的方面」,作者只選取了寫作《唐詩雜論》《楚辭校補》《古典新義》三本書的情況加以表現;對作為「革命家的方面」,則選取起稿政治傳單、群眾大會演說、參加遊行示威這三件事作為例證。聞先生一生經歷複雜,著作等身,可以記述的事很多很多。作者只從大量材料中選取了這六件事,就已經把聞一多先生的嚴謹刻苦的治學態度、無私無畏的鬥爭精神、澎湃執著的愛國熱情、言行一致的高尚人格,都表現出來了。

2、作者寫「作為學者和詩人的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是怎樣起筆的?哪些詞句十分深刻地刻畫了聞一多先生治學的目的、態度和精神?

點撥:比如,聞先生的研究唐詩,作者並沒有寫他研讀了哪些書籍,發掘了哪些新意等等,而是著重寫他研究的目的和態度:「他想吃盡、消化盡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史」,「他要給我們衰微的民族開一劑救濟的文化藥方」,突出了聞先生的研究學問,目的是在於救國;「目不窺園,足不下樓」,「頭髮零亂」「睡得很少」這些細節,表現了聞先生的刻苦精神;「乙個又乙個大的四方竹紙本子,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楷,如群蟻排衙」,則表現出聞一多先生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

3、細讀全文,畫出精闢的語句,然後複述課文大意,並說出聞一多前期和後期思想品格上的主要特點,前後期有什麼變化,又有什麼共同的地方。

點撥:聞先生前期為了探索救國救民的出路而潛心學術,不畏艱辛,廢寢忘食,十數年如一日,終於在學術上取得累累碩果。後期則投身於民主運動,敢於為人民講話,面對**的敵人無所畏懼,視死如歸,體現出民主戰士的大勇,成為中國革命知識分子的楷模。聞先生在前期和後期所走的道路不同,反映了他對社會認識的變化。

但作為一名卓越的學者,一名偉大的愛國者,一名言行一致的志士仁人,他卻是始終如一的。

三、作業:

熟讀課文,繼續查閱聞先生的事蹟。

第二課時

一、研討課文:

1、找出自己認為精彩的語句。

2、這篇文章在敘述中穿插了哪些形象的描寫?說說這些描寫的作用。

點撥:(1)敘述和議論的語言也是形象的。例如「他正向古代典籍鑽探」一句,本來是敘述語言,無非是講聞一多正在研究古代典籍,但作者不用「研究」一詞,而精心地選用了「鑽探」,這就包含了比喻,既形象,含義也更豐富了。此外,如「吃盡」「消化盡」「炯炯目光……遠射……」,「赫然而出」「向……邁進了」「起先,小聲說」「向……呼喊」「警報迭起」,等等,都是明顯的例子,敘述語言和議論語言的形象化,使文章生動,富於感染力。

(2)課文中對聞一多的語言、肖像有許多具體描寫。例如炯炯目光、頭髮零亂、昂首挺胸、長鬚飄飄、目不窺園。又有細節描寫,例如「乙個又乙個大的四方竹紙本子,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楷,如群蟻排衙」。

凡此種種,能起到具體再現聞先生那令人尊敬的高大形象的作用,使他的精神、品格、作風彷彿都成了可以具體感知的東西。)

二、**品味:

揣摩關鍵語句的含義:

1。那時候,他已經詩興不作而研究志趣正濃。(「詩興不作」是文言說法。

「作」,起。「詩興不作」就是寫詩的興致減少了。20年代,聞一多寫了許多愛國詩篇。

從20年代末起,轉入對我國古典文化的深入研究。)

2。他要給我們衰微的民族開一劑救濟的文化藥方。(「開一劑救濟的文化藥方」是比喻的說法,指尋找使我國民族文化繁榮昌盛起來的方法。

自20年代末起,聞先生過了十多年「書齋生活」,企圖從文化上尋找振興民族的途徑。)

3。2023年到2023年,「望聞問切」也還只是在「望」的初級階段。(「望聞問切」是比擬的說法,把我們的民族比成乙個病人(第2句就全句而言也是比擬),說明聞一多當時從文化研究上來探求救國的方法,也還僅僅是走出了第一步。

)4。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它大開光明之路,「漂白了的四壁」。(「它」指深夜燈火。

深夜只有孤燈相伴,本來應感到寂寞,但聞一多則不然,他在一盞孤燈的照耀下,全力進行學術研究,成績斐然。「漂白了的四壁」引自聞一多詩《靜夜》,這首詩表現了詩人對祖國前途和人民命運的關切。課文中引用「漂白了的四壁」,意在表現聞先生深夜從事學術研究那種怡然自適的情景,與「大開光明之路」的意趣一脈相承。

)5。他潛心貫注,心會神凝,成了「何妨一下樓」的主人。(「潛心貫注」和「心會神凝」意思相近,都是說用心極專極深,除學術研究外,沒有別的任何事情使他分心。)

三、課堂小結:

這一篇文章不是人物傳記,卻記敘了聞一多先生的主要事略,表現了他的崇高品格,高度讚揚了他的革命精神。就突出地表現了聞一多先生思想品格的最本質特徵。精選的典型事例,精緻嚴謹的結構,精練的詩一般的語言,精當的抒情性議論,使這篇文章充滿了感人的力量。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說課稿

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 接下來我將從說依據 說教學目標和重難點 說教學過程 說教法和學法四個方面來展開我的說課。說依據 首先,說教材。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 是人教版七年級語文下冊第三單元第二篇課文,是一篇教讀課文。本單元是以名人為主題的教學單元,這些名人,有鄧稼先 聞一多 貝多...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教學參考

教學參考資料 臧克家 人家說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說。人家說了也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也不一定說。作為學者和詩人的聞一多先生,在30年代國立青島大學的兩年時間,我對他是有著深刻印象的。那時候,他已經詩興不作而研究志趣正濃。他正向古代典籍鑽探,有如向地殼尋求寶藏。仰之彌高,越高,攀得越起勁 鑽之彌堅,越堅,鑽...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教學設計 多篇

1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有什麼不同一般人之處?做了再說 做了不說 說了就做 2 本文主要表現了聞一多先生的什麼精神?為了救國救民的需要而說和做的愛國精神。3 文章從哪兩個方面寫聞一多的 說 和 做 圍繞這兩方面文章寫了哪幾件事?從中看出聞一多先生是怎樣乙個人?文章從作為學者和作為革命家兩個方面寫聞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