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版四年級第一單元第三課《乙隻貝》優秀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3-01-28 08:57:05 字數 858 閱讀 3534

教材分析

《乙隻貝》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文章中描繪了乙隻貝經受痛苦、磨難、忍耐之後沒有像其他的貝那樣成為乙隻光彩奪目、色彩斑斕的貝殼,但他卻孕育出了一顆珍貴的珍珠的故事。作者的語言樸素、平淡,但卻不乏哲理,激情,作者給我們展示這只貝雖然外表醜陋,但它含英咀華,它的精神令人敬佩,它的遭遇令人深思,因而本文也是一則思維訓練和感情朗讀的好教材。

學情分析

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逐漸養成了獨立思考問題的習慣,敢於在交流和討論中,根據自己的知識經驗和興趣愛好積極發言提出自己的看法,說出自己的感悟的良好習慣,這些因素對本節課的教學是非常有利的。由於本班學生有一部分基礎比較差,思維不夠活躍不愛發言以及膽小不敢說等特點,在教學設計時注重問題的難度要相對降低。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的生字、新詞、注意積累詞語

2.能夠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認識珍珠形成的相關知識,懂得貝的可敬在於用血肉磨製成了美麗的珍珠。

4.理解課文的內容,感受貝的默默無聞,體會貝經歷了磨難才能創造了輝煌。

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感受貝的默默無聞,體會貝經歷了磨難才創造了輝煌

難點:明白貝是可憐的,更是可敬的。

本帖最後由**工作室於2012-11-1109:14編輯

教學過程

教學反思

通過本課教學,基本達到了預定的教學任務。本課最大的收穫,在字詞學習教學活動中,學生的自學能力有了很大飛躍,並能把新舊知識融合起來,為理解把握課文奠定了基礎。

給學生說的空間少,不敢放手,如:在複述故事這個教學環節中,我害怕學生複述不好,就直接帶領他們講述,應該讓給學生自己講述的機會。

課堂教學平淡,個別學生學習不感興趣,,應在教學環節中多一些互動,調動課堂氣氛。

四年級下冊第一 第三單元複習

四年級下冊數學複習資料 伊涵 第一單元四則運算 一 四則運算的運算順序 1 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如果只有加 減法或者只有乘 除法,都要從左往右按順序計算。2 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有乘 除法和加 減法 要先算乘除法,再算加減法。3 算式有括號,要先算括號裡面的,再算括號外面的 括號裡面的算式計算順序遵...

三年級上品社第一單元第三課需要在變化

需要在變化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 了解不同時代的社會生活場景。2 知道不同時代人們的衣食住行等各個方面的變化。方法與能力目標 設計未來世界人們的生活場景。情感 態度 價值觀 1 體會需要隨時代的發展而發展。2 體會需要的變化發展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具有積極的意義。教學準備 學生準備 會上網查詢資料 ...

四年級語文第一單元單元計畫

東關小學馬慧芳 一 單元教學內容 本單元課文有 觀潮 雅魯藏布大峽谷 鳥的天堂 火燒雲 二 單元教材分析 觀潮 描寫了錢塘江大潮壯麗奇特的自然景象。雅魯藏布大峽谷 介紹了神奇的雅魯藏布大峽谷。鳥的天堂 讓我們感受到大自然的和諧之美。火燒雲 描繪了形態各異 變化多端的火燒雲。本單元課文外,還在 語文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