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2023-01-28 09:00:04 字數 2726 閱讀 2844

教學目標:

1、系統的回顧整理「20以內退位減法」的計算,提公升對本單元知識的掌握水平;

2、讓學生通過實驗操作進行觀察,比較,分析得出結論,提高學生的分析能力;

3、通過學生看書,小組合作,觀察和操作等學習策略的應用,促進學生掌握應用學法,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培養探索和小組合作的樂趣。

教具準備:

寫算式的小卡片(數量為全班人數的一半)

教學過程:

一 、複習準備

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接火車遊戲,口算練習

7+8 5+9 6+8

4+9 5+7 9+3

13-9 16-7 14-6

15-8 12-4 18-9

二 、講授新課

1:談話匯入質疑激趣

師:「同學們,老師今天遇到個小難題,你們能幫我解決嗎?老師準備的寫減法算式的小紙片只夠一半,怎麼辦啊?」

有的同學大方的說自己不要了。(這顯然不是老師的本意。)

「可是,老師又希望大家都來做這個練習,怎麼辦呢?」(師面露難色)。

這時學生自然而然的想到同位共用乙份。

把事先準備好的小卡片分發給每乙個小組(兩人一組),(他們帶著一種幫老師解決了大難題的快感跳入了老師設下的圈。)

「要把表上的算式一道不拉的寫在這些卡片上,你們打算怎麼寫呢?」(步步引導)

同位不由自主的商討起來,廣泛發表自己意見

生1:「我寫11減幾的,他寫12減幾的,我寫13減……他寫……」

師:「你寫被減數是單數的,他寫被減數是雙數的,注意不錯。」

生2:「我寫減9的減8的減7的,剩下的他寫」

師:「你寫減數是單數的,他寫減數是雙數的,也合理。」

(老師為他們進行簡單的歸納,以提示同位都較差的小組)

生3:「我寫橫著前三行,他寫……」

生4:「我寫豎著……」

生……學生各個踴躍的匯報自己的打算,紛紛舉手展示自己經過深思熟慮的方案。

在各組討論的基礎上,廣泛反映出各種方法。教師表揚同學想的方法多,能獨立發表自己的意見,然後說同學們喜歡哪種方法,並說明理由。

2.分工合作自主探索

學生開始分工完成**裡的算式。

陸陸續續的完成了,同位中有乙個沒完成的,我都沒檢查,這樣必須照顧到對方才算完成。在前幾個組單個同學被老師拒絕後,後面的組自發的幫起反應或速度較慢的同學。

(慢慢的小組之間的合作越來越緊密)

首先完成的就在自己小組的下面化上對號(哪組最多哪組就是最後的獲勝者,全班按照座次分成三個小組,這樣利於增強學生由兩人一小組到幾人一大組的集體榮譽感)

等同學們寫完,黑板上的對號也漸漸的拉開了距離,激起了同學們的鬥志。

3.面向全體分層要求

師:「剛才同學們分組完成的很快,那麼我看看誰發現了表上的算式是怎樣排列的呢?」

引導學生觀察**的規律性。

學生根據剛才兩人分工完成的算式找出其中的規律。

「那麼同學們打算怎樣以最快的速度排列出來呢?」

生1:「我找卡片他排。」

生2:「我擺11減幾的,他擺12減幾的……」

學生有了剛才的分工經驗,很快的用到了此處。

學生們在我的一聲令下,開始了緊張又認真的排列。

(師進行巡視指導,對於反應較慢的小組作提示性指導。)

學生很快的完成了,黑板上的對號又有了新的變化,學生也有了新的想法,期待著老師提出新的要求,以改變對號的多少,(通過比賽的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同位互相拿卡片提問,一問一答再互換,直到每人都算完一遍表裡的算式,為下一步的排列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4.小組合作操作記錄

師:「下面再按得數一樣的有規律的排列一遍」

組織全班同學進行交流,廣泛發表自己意見。

學生進行新的排列。

教師加強巡視,主動參與小組交流,了解情況,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學生。

三:課堂小結

找沒有同位可合作的同學談體會,得出只有在合作中,才能最快的完成學習任務。

教師進行有導向性的小節,宣布本節課的優勝小組,激起學生的學習熱情。

教學反思:

本節是節複習練習課,學生卻有新的收穫,這是因為教師沒有停留在對舊知的」回爐」上,而是讓學生在原因知識基礎上,經歷知識獲得過程,打破了原有的思維定勢,對教材進行重組,讓學生在思考中去發現,在發現中去探索,在探索交流中獲取新知,讓他們在活動中運用自己的經驗去認識世界,進行探索.

一、 新課改背景下的小學課堂教學不再是單純的知識傳遞,而是學生的學習方式和能力的一種體驗

本節課以幾個最簡單的環節進行複習,從一開始就逐漸的引導學生認識到,進行小組合作是最佳的學習方法,從最初的幫助老師解決困難,到單人完成老師拒絕檢查,再到黑板上以對號多少評判小組成績,沒有比賽的比賽,學生們由最初的被動的有意識的合作逐步進入主動的無意識的合作.

二 、小學數學教學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為學生打好」基本功」_練就基本的數學技能,掌握基本的數學思維方法,這樣有利於學生數學思維水平的長期發展,高難度動作的訓練只適應一小部分學習有優勢的同學,所以,本節課,抓住學生好勝的心理,在複習中,自然而然的同位中較差的就被多提問幾次,正是達到了複習的目的,程度好的小組也進行了多次練習,使程度較差的同學也從真正意義上覆習到了舊知。

三、 源於教材高於教材,教師以教材所提供的」減法表」為藍圖進行合理設計,再加工,使學生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解決,不由自主的形成合作意識,從中逐步提高學習的意識和能力,不斷的體驗到成功的喜悅,等到下課時,學生們已經在不斷的合作中三次「加減了這張退位減法表」,充分的嘗到了合作的甜頭。有一學生沒有同位,擺的較慢,從他艷羨的目光中,同學們為和同位共同努力而取得大勝利的無限自豪的神情中,所有學生全員參與,無一漏網,無一不時刻備戰,無一不以對號榮辱與共,教師也嘗到了事半功倍的樂趣。

《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今天是20以內退位減法的第一節課,總體上來說難點和重點基本突破,但是我覺得學生卻有很明顯的被牽制學習的痕跡,在學生到前面演示的時候,班級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沒有認真去看,心思不在這上面,更不用提理解算理了,因此我把我的教具迅速展示到了黑板上,這個環節過於著急,在學生的角度上想其實這個時候他們的腦海裡...

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本單元在內容設計上是層層遞進,在課堂上學生參與性積極解決問題的方法多樣,是讓學生在原有知識基礎上,經歷知識獲得過程,打破了原有的思維定勢,對教材進行重組,讓學生在思考中去發現,在發現中去探索,在探索交流中獲取新知,讓他們在活動中運用自己的經驗去認識世界,進行探索.1.本節課以幾個最簡單的口算比賽遊戲...

20以內退位減法複習課教學設計

孩子們,今天老師準備了兩顆心形禮物,這顆雖小卻很堅固的心,代表耐心,老師希望你們能有認真堅持的耐心。這一顆代表強大的信心,老師希望你們每人都能有勇於挑戰的信心。當然,我會把它們做為獎品,獎勵給今天表現最好的人,這堂課,你們有沒有信心做到最好?有!好!上課!立,老師好!問 大家願意吃肯德基嗎?願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