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語文課堂教學中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滲透

2023-01-18 10:57:02 字數 965 閱讀 7619

摘要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是新課改的三維目標之一,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它強調要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本文通過運用多**,激發情感;創設情景,激發熱情;作文過程,加強滲透三個方面,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這一重要維度滲透到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

關鍵詞語文教學情感態度價值觀教育

語文是語言的藝術,教學是塑造人的藝術,語文教學更是一門博大精深的藝術。語文教學絕不僅限於知識的傳授,它更需要我們用心去感受,去捕捉,用情感去灌溉,去融合。語文具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這成為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

所以我們應面向全體學生,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使他們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讓學生在生活中求知,在社會中成長。

隨著新《課標》的出台,對語文教學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它強調必須重視學生在語文學習中的情感體驗,強調必須引導學生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學生在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同時學會學習並形成正確價值觀。那麼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滲透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教育?本文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些粗淺的看法:

一.運用多**,激發情感

教育家贊可夫說過:「學生積極的情感、歡快的情緒,能使他們精神振奮、思維活躍,容易形成新的聯絡。而消極的情緒則會抑制學生的智力活動。

」語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情感,我認為利用多**手段是一條可行的途徑。它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讓學生在愉快中學習,在意境中賞美,在興趣中生情。例如在教***的詞《沁園春?

雪》時,由於我們地處南方,學生對北方大雪紛飛的場景感知幾乎是空白,我**電腦製作的畫面,讓學生彷彿置身於「廣闊無垠,大雪紛飛」的北國大地,想象著自己正站在雪峰之巔,極目遠眺陽光照耀下紅裝素裹的美麗雪景,從而感受作者「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英雄氣概。同時,配以這首詞的錄音歌曲,讓學生在享受中很自然地激發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之情和民族自豪感。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教育家加里寧說過 教師對學生的影響是 任何教科書,任何道德箴言 任何懲罰和獎勵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種教育力量 正因為教師從事的是 為人師表 的神聖職業,其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下一代的成長,因此,教師,尤其是班主任的完美人格,崇高師魂,對學生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以下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體會,與大家...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談當前政治教學中存在的某些問題及對策 禹城市辛寨中學 姓名 賈秀珍 2014年4月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談當前政治教學中存在的某些 問題及對策 辛寨中學賈秀珍 時常聽到有不少政治老師報怨,現在的孩子對政治內容記憶理解能力太差了,給他一節課,那麼短的兩個題還...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赴山東學習心得體會 漳縣草灘中學張明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當前,教改的春風已經吹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打破傳統教育模式的桎梏,構建新型的教育模式,已經成為時下教育改革的主流 2012年9月22日至30日,在縣教體局得組織下,我參加了山東杜郎口中學 山大附中和濟南中學的學習,採取實地 聽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