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導學案

2023-01-18 10:54:04 字數 2785 閱讀 6044

年級高三實驗班學科政治主備人何明良審核人郭俊

第二框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導學案

【學習目標】

知識目標:認識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分歧、唯物主義及其形態、唯心主義及其形態。

能力目標:使學生初步具有識別不同哲學派別本質的能力,提高認識、分析和把握社會生活現象的能力。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堅持用辯證唯物主義觀點認識世界,用辯證唯物主義指導自己的生活與實踐,自覺反對和批判唯心主義。

【重點、難點】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根本分歧。

【學法指導】閱讀法討論法**法講授法

【學習流程】

一、知識梳理

1、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分歧:是圍繞物質和意識誰是的問題展開的。唯物主義認為:

是本原是派生的,先有物質後有意識決定唯心主義認為是本原依賴於意識決定

2、唯物主義在其歷史發展中形成了三種基本形態,即古代近代和

(1)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合理性:認為世界是物質的,堅持了本質上是正確的。

侷限性:①這些觀點只是一種沒有科學依據;②它把物質歸結為如水、火、氣、土等,這就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

(2)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

合理性:在總結成就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了唯物主義。

侷限性:把物質歸結為自然科學意義上的原子,認為是世界的本原,原子的屬性就是物質的屬性,因而具有性和等侷限性。

(3)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合理性:正確地揭示了物質世界的反映了社會歷史發展的反映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它是現時代的思想智慧型,是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和方**。

3、唯心主義

(1)主觀唯心主義:主觀唯心主義把誇大為唯一的實在,當成第一性的東西,認為客觀事物以至整個世界,都依賴於人的

(8)客觀唯心主義:把 (如上帝、理念、絕對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

4.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

(1)相對於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鬥爭來說,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具有的意義。這主要是因為各種辯證法或形上學的思想總是附屬於唯物主義或唯心主義的哲學體系。辯證法和形上學要麼與唯物主義結合,要麼同唯心主義結合。

(2)哲學史上存在著兩個對子」,但從基本派別來看,則只有和兩大陣營,而不是四軍對壘。

二、創設情境,合作**

**一:閱讀教材p12,,簡述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根本觀點。

**二:閱讀教材p12,思考唯物主義的基本形態有哪些?並舉例說明。

**三:閱讀教材p13,思考唯心主義的基本形態有哪些?並舉例說明。

**四:閱讀教材p14,回答哲學史上的「兩個對子」是什麼?它們之間的關係。

二、當堂演練,鞏固提高

1、判斷題

(1)唯物主義就是一味追求物質財富、迷戀物質享受的人。( )

(2)凡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凡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 )

(3)物質和精神都是世界的本原。( )

(4)哲學中的兩個基本派別是辯證法和形上學。( )

2、選擇題:

(1)唯心主義的兩種基本形式是( )

a.形上學唯心主義和辯證唯心主義

b.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

c.徹底唯心主義和不徹底唯心主義

d.自然唯心主義和歷史唯心主義

(2)甲說:「我在故我思。」乙則說:「我思故我在。」從甲乙兩人的觀點可以看出( )

①兩者的觀點反映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對立

②甲的觀點是辯證法的,乙的觀點是形上學的

③甲的觀點是唯物主義的,乙的觀點是唯心主義的

④兩者的根本分歧在於物質與意識誰決定誰的問題

abcd.②③④

(3)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的區別是( )

a.是否承認世界本原是主觀的

b.前者把主觀精神作為世界本原,後者把客觀精神看作世界本原

c.後者在本質上比前者更正確

d.前者的影響小於後者

(4)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與辯證法和形上學的關係是( )

a.哲學四大派別

b.辯證法一定與唯物主義結合,形上學一定和唯心主義結合

c.辯證法和形上學從屬於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d.辯證法和形上學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兩種表現形式

三、構建本框知識體系

【課後檢測】

1.恩格斯的上述論斷表明

a.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是哲學的兩大基本派別

b.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都不否認意識具有能動作用

c.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意識能否正確反映物質的問題

d.凡是認為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的都是辯證唯物主義

2.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在根本觀點上是正確的,但也有不足之處。它的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

a.否認意識反映物質

b.缺少辯證法思想,不能把世界看成不斷發展中的物質世界

c.它在自然觀上是唯物的,在社會歷史觀上是唯心的

d.往往把物質的具體形態當作世界的本原

3.把可直接感知的某種具體實物看作是世界的本原,這種觀點屬於

a.樸素唯物主義 b.歷史唯物主義 c.形上學唯物主義 d.辯證唯物主義

4.下列說法屬於唯心主義觀點的是

a.不唯心、不唯上、要唯實 b.天地合而萬物生,陰陽接而變化起

c.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d.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

5.唯心主義的兩種基本形式是

a.形上學唯心主義和辯證唯心主義 b.徹底的唯心主義和不徹底的唯心主義

c.自然觀上的唯心主義和歷史觀上的唯心主義 d.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

6.下列觀點屬於主觀唯心主義的是

①物是觀念的集合 ②上帝支配世界上的一切 ③氣者,理之依也 ④心外無物

abcd.①②

教學設計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第二課百舸爭流的思想 第二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一 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 識記 1 唯物主義及其表現形式。2 唯心主義及其表現形式。理解 1 正確認識唯物主義的三種形態。2 區分客觀唯心和主觀唯心。運用 用所學知識分析具體的生活例項。能力目標 1 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2 比較 分析的能力。3 抽象思維...

高三政治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三 教學結構 一 唯物主義 1 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 物質是世界的本原,物質決定意識。2 唯物主義的三種基本形態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 辨證和歷史唯物主義 二 唯心主義 1 唯心主義的基本觀點 2 唯心主義的兩種基本形態 主觀唯心主義 客觀唯心主義 三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辨證法和形上...

2019考研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幾點區別

世界的本質是意識,不是物質決定意識,而是意識決定物質 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 一 主觀唯心主義 認為一切外部世界的事物都是我的感覺或感覺的復合或觀念的集合,感覺 自我意識是真實的存在。完全否認物質世界的客觀存在。宋朝哲學家陸象山 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明朝哲學家王陽明 心外無物。英國哲學家貝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