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法口訣教案及反思

2023-01-18 10:57:04 字數 3134 閱讀 9340

7的乘法口訣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人教版數學二年級上冊第72頁例1。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經歷7的乘法口訣的編制過程,掌握並熟記7的乘法口訣。

2、理解7的乘法口訣的**,認識7的乘法口訣之間的聯絡,培養初步的推理能力。

教學重點:掌握7的乘法口訣,並正確計算7的乘法。

教學難點:理解7的乘法口訣的**,並熟記7的乘法口訣。

教學過程:

課前**動畫片《西遊記》主題曲一遍。

一、創設情境,引入新課。

同學們,你們有沒有看過剛才那部動畫片啊?那你最喜歡誰呢?為什麼?

是啊,孫悟空的本領可大了。(出示幻燈片)大家看:孫悟空在煉丹爐中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煉成了火眼金晴。在取經的路上只要遇到妖怪,不管三七二十一,舉起金箍棒就打!

我們一起來讀一讀紅顏色的字:七七四十

九、三七二十一。其實這是兩句乘法口訣,你知道是幾的乘法口訣嗎?(7的乘法口訣)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學習7的乘法口訣。(板書:7的乘法口訣)

二、**新知。

1、(出示幻燈片七巧板)認識它嗎?你知道一副七巧板由幾塊組成的嗎?(7塊)我們可以用這七塊板拼出許多美麗的圖案。老師也擺了一些,想看嗎?(幻燈演示)

2、老師擺的怎麼樣?那麼我一共擺了幾個圖案呢?我們一起來數一數好嗎?(出示編號)

老師擺乙個圖案用了幾塊七巧板?(出示:7)表示有幾個7?(1個7)乘法算式:1×7=7或7×1=7

擺2個圖案呢?(用了14塊七巧板)你是怎麼得到的?(學生如果說2×7=14,師:2×7=14表示什麼意思?2個7相加的和是14,也就是7塊再加7塊是14塊。)

那擺3個、4個、5個、6個、7個圖案又分別用了幾塊七巧板,你會算嗎?請你把答案填在老師發給你的這張**裡。(生填)

3、誰來說說你是怎麼填的?(指名回答)

生:2個圖案用了14塊七巧板,加法算式是7+7=14;

4、我們知道1個7是7。再加1個7就是(2個7),2個7相加和是(14)。乘法算式怎麼寫呢?(2×7=14或7×2=14)

3個7相加是多少?乘法算式怎麼寫呢?……

三、獨立思考,創編口訣

1、根據上面老師拼七巧板的情況,你能自己編出7的乘法口訣嗎?(指大螢幕)我們來試試看,你能不能根據1個7是7,編出一句7的乘法口訣?(板書:

一七得七)一起說。「一七得七」表示什麼意思呢?

那你能根據2個7是多少,來編一句乘法口訣嗎?(板書:二七十四)一起說。「二七十四」是什麼意思?就是2個7相加是十四。

2、接下去從三七開始你能自己編嗎?請大家把口訣寫在**裡。

做好的同學可以輕輕地讀一讀。

3、補充三到七的乘法口訣。(板書)

你們都編對了嗎?這些就是7的乘法口訣,一共有幾句呀?(7句)咱們一起來輕輕地讀一讀,邊讀邊思考,這些7的乘法口訣有什麼規律,好嗎?

四、解讀品味,感悟口訣

1、發現規律了嗎?同桌兩人先互相說說看。

前面乙個得數比後面乙個得數要少7。後面乙個得數比前面乙個得數要多7。

再看看前半部分……第乙個字分別是「一、二、三、……」,第二個字都是「七」

先讓學生背口訣,然後:老師想給你們背一背遍7的乘法口訣,你們想聽嗎?一七得七,二七得十四,三七二十一,四七是……,四七是多少呢?

老師忘記了,老師只記得三七二十一,下一句想不起來了,你們有什麼好的方法,幫幫老師?

2、思考:我記住了「三七二十一」這句口訣,下一句口訣忘記了,怎麼辦?

3、同學們真不簡單,自己編出了7的乘法口訣,現在我們一起讀一讀7的乘法口訣。

4、和你的同桌一起讀一讀、記一記口訣,老師給你們1分鐘時間。

指名背一背。

五、鞏固練習

1、對口令。接下來我們做乙個對口令的遊戲:老師說前半句,你說後半句行嗎?(師生對口令)

2、計算,說說用了哪句口訣。

4×77×77×1= 7×6=

7×52×73×7= 7×4=

3、完成教材第73頁第2題。

4、**車完成教材74頁第6題。

5、讓我們一起來輕鬆一下,欣賞一首唐代詩人賀知章的詩《詠柳》(**出示)你知道這首詩的正文一共有多少字,用一句乘法口訣表示出來。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六、總結全課

請學生談談自己的收穫。

七、板書設計

7的乘法口訣

1個77×1=7 一七得七    7×1=7

2個7相加 7×2=14 二七十四

3個7相加 7×3=21 三七二十一   7×3=21

4個7相加 7×4=28 四七二十八   7×4=28

5個7相加 7×5=35 五七三十五   7×5=35

6個7相加 7×6=42 六七四十二   7×6=42

7個7相加 7×7=49 七七四十九   7×7=49

教學反思:

《7的乘法口訣》的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利用低年級學生的好奇、好動、好學的特點,為學生提供充足的學習時間和空間,充分放手,讓學生通過自己動手操作、合作交流、主動**來理解知識,運用知識。我從以下幾方面展開教學:

1、選取與學生生活或是感興趣的事組織教學,增強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課前讓學生**動畫片《西遊記》主題曲,由孫悟空引出兩句7的乘法口訣,從而揭示課題。通過欣賞由七巧板拼出的美麗圖案,讓學生**其中的規律,為學習7的乘法口訣作準備。

在教學乘法口訣之後,我又採用指名回答和**車的形式,使學生知道每句乘法口訣分別可以計算哪些乘法算式。

2、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教學中,我先讓學生觀察七巧板圖案的個數和七巧板的塊數,學生在觀察思考中,通過獨立計算填寫出1個7到7個7相加的結果,又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自編口訣,全班匯報,然後同桌交流分析每句口訣的特點和聯絡。學生在大量的自主學習空間裡進一步地理解了乘法的含義,也弄清了乘法口訣的**。

3、關注教學內容的現實性。主要體現在7的乘法口訣的應用中:「古詩字數」、「幾星期的天數」、「七星瓢蟲背上的黑點數」、「鋼琴鍵數」、「童話故事」等內容均取材於學生的社會生活或學習生活之中。

並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尋找數學問題,引導學生想生活中哪些地方、什麼時候會用到7的乘法口訣,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用數學」的情感和態度,感受數學之美。

要改進的地方:

教學設計需要進一步優化,教學時間進一步合理分配。

6的乘法口訣及反思

6的乘法口訣 教學案例 實驗小學尚環環 教學內容 教材第60頁例6,做一做和練習十三第1 2題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知道6的乘法口訣的 理解並熟記6的乘法口訣,會用6的乘法口訣求積和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過程與方法 經歷編制6的乘法口訣的過程,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和概括能力,初步學會用類推學習新知識的...

七的乘法口訣教案

7的乘法口訣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經歷編寫7的乘法口訣的過程,知道7的乘法口訣是怎樣來的。2 使學生熟記7的乘法口訣,會用口訣計算乘法。3 以學生已有的知識背景和生活經驗為基礎,通過編口訣培養學生的探索意識。重點難點 1 理解乘法口訣的意義,熟記7的乘法口訣。2 用乘法口訣進行簡單的計算,並能運用口...

《9的乘法口訣》教案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根據9的數目特性編制和記憶乘法口訣。2 在計算 觀察和比較中 9的乘法口訣規律,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3 培養學生應用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初步養成獨立思考和主動 的能力。教學重點 編制9的乘法口訣,理解9的乘法口訣的含義並記憶。教學難點 正確運用9的乘法口訣解決實際一些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