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教學設計

2023-01-03 19:39:04 字數 3544 閱讀 6237

教學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理解課文內容,了解恐龍的型別及特點。

3、學習課文介紹恐龍的方法。

4、激發學生探索恐龍世界的興趣。

教學重難點:

1、 重點:朗讀課文,讀中理解恐龍的型別很多,形態千奇百怪,了解「打比方、列資料、作比較」等說明事物的方法。

2、 難點:用上述幾種說明方法,仿說自己喜歡的一種恐龍的外形。

教學過程:

熱身:同學們,你們想知道我叫什麼嗎?老師姓呀,跟一種能行千里的動物相同,知道是什麼嗎?所以你們稱我……同學們,可真有聰明!

一、 談話匯入,認字詞寫難字。

1、 那麼,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研究一種動物。(師板書:恐龍)

2、 和老師一起來寫「恐」,注意這一筆是橫折斜鉤。這個字的偏旁是心字底,所以當我們看到這種動物是心裡會怎麼樣?帶著你的這種感覺一起讀課題。

3、 下列詞語中,有乙個詞能很好地概括你對恐龍的害怕,你們能快速找出來嗎?

(出示詞語:謎團兩億牙齒匕首親戚

梁龍輕型兇猛鋒利無比龐然大物

沼澤吊橋漫遊劍龍覆蓋望而生畏

4、 同學們真的很聰明!點出「畏」。出示古體字,看看甲骨文「畏」像什麼?

(像不像乙個手上拿著棍棒?)其實,「畏」,在甲骨文中的意思是鬼手拿杖打人,使人害怕。所以「畏」的意思就是(害怕)。

望而生畏就是(看到了就讓人害怕)。

5、真厲害!下面我們就來學寫這個字?仔細觀察,你覺得哪一筆要特別注意?

不錯,伸出手來跟著老師書空。畏:上緊下松,左邊千萬不能多一撇。

6、請同學們開啟描紅本,描紅兩個「畏」記住筆順,再認真書寫乙個「畏」記住每筆所佔的位置。(相機評價畫圈)

7、寫好了,請把筆套蓋好。這些恐龍寶寶,老師相信一定也難不倒聰明的你們,誰來讀第一行?第二行誰來?第三行?同桌互相讀一讀這些詞語

二、 整體感知,知事物曉種類。

1、接下來,就讓我們開啟課本,穿越時空,回到那兩億年前……老師想請幾位讀書高手來讀課文,每位只要讀乙個自然段,誰能告訴我要請幾位呢?(6位)誰願意?

2、課文中給大家帶來好幾種恐龍。請大家自由讀讀文章的2—4自然段,用畫出課文**現的恐龍的名字。

3、誰來說說課文中寫了哪些恐龍? (板書: 種類)

(點出:魚龍和翼龍是恐龍的親戚,不屬於恐龍。出示小知識:

恐龍、魚龍和翼龍都是由同乙個祖先經過漫長的歲月演化來的,所以說它們是親戚關係。恐龍的定義是一種恐怖的爬行動物。而魚龍是水中的霸主,生活在水中,翼龍是空中的霸主。

它倆不是爬行動物,都不符合恐龍的定義。)

4、 這幾種恐龍各自有什麼特點?文中是怎麼介紹清楚這個特點的呢?(板書: 形態)

三、導學課文,品語言習方法

1、**「雷龍」,小結學法。

(1)誰來讀讀雷龍所在的語句?雷龍的特點是什麼?(特點就是乙個事物與眾不同的地方)

生:可能回答「龐然大物」,也可能回答「大」或者是「重」,教師加以點引,用文中的詞來概括就是:龐然大物(大)。

師:孩子們,我們在尋找恐龍的特點時就可以用文中的詞來簡潔的概括它的特點。

(2) 文中是怎麼介紹清楚「雷龍龐然大物」的特點的呢?

a、作比較:「比六頭大象還要重」,讓我們感受到什麼?(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

)像這樣,用我們熟悉的事物來進行比較,讓我們感受出雷龍的大,這樣的說明方法我們叫它:作比較(板書)

b、「它每踏下一步就發出一聲轟響,好似雷鳴一般。」你們聽到過雷鳴嗎?一起來模仿一下這轟響的雷聲。

這句又讓我們感受到什麼?這種把「雷龍踏步的聲音」比作「雷鳴」的方法叫做:打比方(板書)

c、「雷龍,雷龍,原來它的名字就是這樣來的,因為是龐然大物,走路的聲音像打雷。)

(3)想看看這只又大又重的雷龍吧,(出示**)一起讀一讀,感受雷龍的特點「大」。(板書:形象、生動)

(4)小結學法:我們在學習雷龍時從文字中尋找到了它的特點,(板書:尋特點),然後我們就找到了兩種介紹恐龍的說明方法:

作比較、打比方,(板書:找方法)最後我們再聯絡恐龍的名字,就什麼都明白了,原來它的名字和它的特點有關。(板書:

想名字)

2、讓我們來小試牛刀,依照這些要求試學梁龍。(半扶)

(1)尋特點:身體很長(文中的字詞概括,學生一眼看出)

師:同學們,如果就用「梁龍很長。」這句話來介紹梁龍,行不行?

(2)找方法:(列資料、打比方)

(3)「走起路來,好像是一架移動的吊橋。」(投影:吊橋**)

(這裡把「梁龍」比作「吊橋」,「打比方」的方法讓我們形象地感受出了梁龍的「長」,語言生動。)

(4)「足有二十多公尺」,作者用數字告訴我們梁龍有多長,這種方法叫做:(板書:列資料)

(5)想名字:像長長的橋梁,所以叫「梁龍」。齊讀,感受梁龍的長。

3、學生學習其他恐龍,師巡視(全放)

要求:(投影)**恐龍有方法,我能自己去學習。

尋特點(圓圈圈特點)

找方法(方法記句旁)

想名字 (名字心中想)

4、師生交流:

(一)、劍龍

(1)尋特點:

劍龍的特點:背插劍板,尾巴有刺。

(2)找方法:

a、「兩排」「三角形」 「四支」(列資料)

b、「利劍一樣的尾刺」(打比方,寫出了尾刺的鋒利)

(3)想名字:

背插劍板,尾巴有利劍一樣的尾刺,就是用它的特點來給恐龍命名的。

(二)三角龍

(1)尋特點:

三角龍的特點:三隻大角

(2)找方法:「三隻」「一公尺長」(列數字)

(3)想名字:臉上有三隻大角,所以叫「三角龍」。

了解了這麼的多的恐龍,所以說(齊讀):恐龍的種類很多,形態更是千奇百怪。

怪在**呢?有的大,有的長,有的長劍刺,有的長大角。(做動作)

(三)霸王龍

(1)尋特點:

霸王龍的特點:非常兇猛

(2)找方法:「牙齒就像鋒利無比的匕首」(打比方)

(3)想名字:肉食恐龍,恐龍中的霸王,所以叫「霸王龍」。

5、此外,課文的4、5自然段還向我們介紹了恐龍的生活習性?誰來讀一讀,向大家介紹一下?(板書:習性)

6、同學們,看五種恐龍都來了,誰能喊出它們的名字?

7、你們最喜歡哪種恐龍呢?請你用一句話向同學們介紹一下

(出示:我最喜歡的恐龍,它

三、回顧小結,明知識悟文體

1、來,孩子們,讓我們回顧課文,看看黑板:課文解說的物件是恐龍。(板書:

說)通過學習文章,我們明白了恐龍的相關知識。(板書:明)文章介紹恐龍時,作者運用了作比較、打比方、列資料的說明方法,使語言更加形象、生動,讓我們對恐龍的印象更加深刻,也讓我們更加喜歡閱讀。

(板書:文 )

2、 「說明文」簡單滲透:

(1)圍繞乙個事物來說,讓人明白這個事物的相關知識——這樣的文章叫做「說明文」

(2)豎著框畫出「說明文」

四、課堂總結,激興趣內外連

1、課文小結: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們了解了不少恐龍的知識,但對於神秘的恐龍世界來說,這只是滄海一粟。在地球上生活了一億多年的恐龍,大約在6500萬年以前,突然神秘消失,人類至今尚未真正解開這個謎團。

你們想解開這個謎團嗎?讓我們在課後繼續關注恐龍世界,成為未來的恐龍專家!

2、課外作業。

《恐龍》教學設計

蘇教版三年級下冊 20恐龍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恐龍的型別及特點。3 學習課文介紹恐龍的方法。4 激發學生探索恐龍世界的興趣。教學重難點 重點 朗讀課文,讀中理解恐龍的型別很多,形態千奇百怪。了解打比方 列資料 作比較等說明事物的方法...

恐龍世界教學設計

三年級美術 恐龍世界 教案 情感性目標 通過學習,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 勇於 科學奧秘的精神,以及對美術學習活動的興趣。能力性目標 在學習中引導相互交流,增強其合作 意識。培養學生的造型能力和想象能力。課業類別 造型表現 教學重點 通過對恐龍觀察 分析,了解恐龍的特點,學習如何表現不同特點的恐龍。教學...

恐龍的滅絕教學設計

教學重點 能在正確 流利的朗讀中感悟理解一些詞句和課文介紹的科學知識。教學難點 通過對課文的學習,有對恐龍的滅絕等自然現象進行科學 的興趣和願望。教學過程 一 透視 瞭望台 感知恐龍家族形象 1 展示恐龍 提出問題讓學生根據已有的知識解答 設計理念 把學生的視覺帶入遠古中生時代,拓展至恐龍生活的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