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的滅絕教學設計

2022-10-29 13:51:13 字數 1933 閱讀 4248

教學重點:

能在正確、流利的朗讀中感悟理解一些詞句和課文介紹的科學知識。

教學難點:

通過對課文的學習,有對恐龍的滅絕等自然現象進行科學**的興趣和願望。

教學過程

一、透視「瞭望台」,感知恐龍家族形象

1、展示恐龍**,提出問題讓學生根據已有的知識解答

設計理念:[把學生的視覺帶入遠古中生時代,拓展至恐龍生活的家族背景。一知恐龍的外部特徵;二知恐龍的家族成員。

我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學生有了興趣,就會用全副精神去做事,學與樂不可分。」這一環節的設計,讓學生發現自己已有生活經驗與課題內容之間的相似性,啟用了原有體驗,激發求知的興趣,讓孩子們在迫不及待、躍躍欲試的心態下進入閱讀。

]2、課件出示生字、詞語指名認讀

設計理念:[以找朋友的方式複習字、詞,鞏固所學字詞,激發學習興趣]

3、教師旁白:(課件出示恐龍遍布地球的世界地圖)在距今6500萬年前,龐大的恐龍家族突然滅絕。乙個稱霸地球上億年的物種退出了生命舞台,成為難解的千古之謎。

科學家對恐龍滅絕的原因作了種種假設,但至今沒有乙個統一的答案。想不想繼續這個話題,今天我們來學習《恐龍的滅絕》加以了解(板書課題)

設計理念:[利用多**課件的畫面將學生帶入恐龍世界,創設意境、引入課文話題,激發學生探知慾望。]

二、合作交流、**知識。

1、自由讀課文,大體上了解課文內容,課件出示閱讀要求

設計理念:[通過課文朗讀,使學生獲得乙個對課文的鳥瞰全景圖,從而產生強烈的好奇心,去探索恐龍滅絕的奧秘。]

2、教師參考課件出示的小組合作交流的要求引導學生進行交流、討論。每組選乙個同學作為本組的科學發布會的博士代表。師指出小組合作要求有點兒難度,同時鼓勵學生大膽嘗試,預祝學生的科學發布會圓滿成功。

設計理念:[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要發展學生的個性,就必須尊重學生學習的選擇性。

這個環節請學生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內容進行合作學習,為學生自主合作學習提供了充足的時間和廣闊的空間。教師富有實效地指導,收放結合,確保了學習的高效。課堂中師生的地位得到和諧地體現。

因此本環節意在讓學生有目的、有方向的學習,激發研究科學知識的興趣,提高小組合作交流的能力。]

三、召開「科學發布會」,感悟文字

過渡語:不可一世的恐龍巨大而兇猛,今日為何無影無蹤?我們和科學家一起去探索發現吧。相信你們已經準備好啦!

1、開「發布會」(小組選擇科學博士向我們介紹)

①一種說法的科學博士介紹,師生歸納板書:寒冷說

設計理念:[生生互動質疑解疑,師適時點撥,滿足了學生的表現願望,順應了學生的閱讀心理,豐富了學生的讀書體驗,培養了學生語文綜合能力。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②另一種說法的科學博士介紹,師生歸納板書:撞擊說

教師適時引導出示《撞擊地球假說》的相關**資料(**課件演示)

設計理念:[自主學習和協作學習之後,教師有必要驗收情況,及時糾錯排謬,傳授知識要點,隨機點撥。直觀資料激發學生想象力和探索大自然的願望,使學生**時產生的問題迎刃而解。]

③其他說法的科學博士介紹,簡單介紹,師生歸納板書:偷蛋說、傳染說、降溫說

2、第四段的省略號,想告訴我們什麼?學習第五自然段

3、引導學生想像畫面,有感情地朗讀全文。

設計理念: [閱讀教學要始終堅持「以讀為本」。強調感悟的語言,重語文積累和情感的積澱。

想象體味閱讀,是培養語感的有效途徑。讓學生邊讀邊想象,促使學生將課文中的語言情境化,幫助學生感悟語言,培養良好的語感。]

四、發現「新大陸」,整合讀說

(一)恐龍滅絕的說法只有書上這五種嗎?你是怎麼知道的? 除了這些原因以外,結合你收集的資料,想像一下還可能有哪些原因呢?(學生自由回答,大膽想象或小組討論)

設計理念:[結合課文內容的特點,啟發學生想像表達,啟用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有提出問題的興趣、能夠發現問題和敢於提出問題。

」關於恐龍滅絕的原因,說法不一,引導學生對這些說法質疑,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興趣。]

《恐龍的滅絕》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目標 1 會認生字,會寫課後生字。2 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 一 二 三自然段。能用 因為沒有 沒有 所以 有條理地說話3 對恐龍滅絕之謎產生興趣,並有繼續 的渴望。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了解恐龍 1.課件出示恐龍圖。你們見過那些恐龍,說給大家聽聽。2.這些恐龍現在能見到嗎?剛才看到的恐龍 都是...

語文教學設計《恐龍的滅絕》

主備教師李永鳳 貓街鎮小學教學案集體備課卡 二次備 授課教師李永鳳 第1課時 教學內容31 恐龍的滅絕 1 學習課文生字新詞。認識15個生字。教學目標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培養 科學的興趣和願望。教學重點朗讀課文,會讀生字。教學難點培養 科學的興趣。教學準備教學光碟 掛圖1 把課文讀...

恐龍滅絕的原因

恐龍的滅絕 1980年在乙個科學討論會上,美國地質學家阿爾瓦雷茨等人根據他們的研究成果,形象生動地宣講了一段發生在距今6500萬年前的驚心動魄的故事 乙個陽光燦爛的下午,烈日照耀下的熱帶灌木林中,許多不同種類和形態的恐龍平靜地像往常一樣或在湖邊漫步,或在水中覓食 在森林的邊緣,乙隻剛剛孵完卵的鴨嘴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