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的滅絕反思

2021-12-30 19:16:24 字數 589 閱讀 9954

弁南小學李曉妤

理想的課堂是充滿自由輕鬆的氛圍、孩子積極主動的參與,在互動中學習。在實施新課程的今天,構築理想的課堂更是我們老師所要研究追求的。如果教師沒有科學地理解和運用課堂提問,不僅會導致課堂提問有效性的降低,而且使課堂教學效果大打折扣。

那麼怎樣進行有效的課堂提問呢?教師要做到精心設計課堂,抓住每個提問點。注重在關鍵內容處提問、在蘊含文句處提問、在關鍵處追蹤提問等。

本文的教學設計,我抓住幾個主要問題,適時、適度地巧問妙點。在了解的恐龍的輝煌歷史之後,我馬上提問「龐大的恐龍為什麼會消失了呢?」,激起了學生學習下面內容的興趣。

又通過「你找到了哪幾種恐龍滅絕的說法?」一問,讓學生理清了課文的脈絡。這樣的問題看似平常,卻能夠統領全文,讓學生帶著濃厚的興趣去閱讀文章,為全文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要上好一節語文課,單靠一兩個提問是不夠的,它需要教者站在高處,從整節課、從整篇課文來謀劃,設計出一組有計畫、有步驟的系統化的提問,這樣的提問才有一定的思維深度,才能從多方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在教學恐龍滅絕的兩種說法時,我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把難問題分解成易理解、更有趣的小問題,層層深入,一環扣一環地問,逐步引導學生向思維的縱深發展,這樣的提問處理,學生樂於接受,也讓課堂效率大大提高了。

《恐龍的滅絕》聽課反思

聽課反思 今天聽了 恐龍的滅絕 一課,收穫多多,感受如下 恐龍的滅絕 是科普說明文,課文介紹了恐龍在地球上生活的悠久歷史,科學家猜測恐龍滅絕的五種說法,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恐龍滅絕之謎的疑問。依據新課標的要求和教材重點,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做課教師設計教學,自己十分受益。一 注重教學趣味,使用 1 ...

恐龍滅絕的原因

恐龍的滅絕 1980年在乙個科學討論會上,美國地質學家阿爾瓦雷茨等人根據他們的研究成果,形象生動地宣講了一段發生在距今6500萬年前的驚心動魄的故事 乙個陽光燦爛的下午,烈日照耀下的熱帶灌木林中,許多不同種類和形態的恐龍平靜地像往常一樣或在湖邊漫步,或在水中覓食 在森林的邊緣,乙隻剛剛孵完卵的鴨嘴龍...

《恐龍的滅絕》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目標 1 會認生字,會寫課後生字。2 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 一 二 三自然段。能用 因為沒有 沒有 所以 有條理地說話3 對恐龍滅絕之謎產生興趣,並有繼續 的渴望。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了解恐龍 1.課件出示恐龍圖。你們見過那些恐龍,說給大家聽聽。2.這些恐龍現在能見到嗎?剛才看到的恐龍 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