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的滅絕》聽課反思

2022-02-24 09:35:44 字數 959 閱讀 2063

聽課反思

今天聽了《恐龍的滅絕》一課,收穫多多,感受如下:

《恐龍的滅絕》是科普說明文,課文介紹了恐龍在地球上生活的悠久歷史,科學家猜測恐龍滅絕的五種說法,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恐龍滅絕之謎的疑問。依據新課標的要求和教材重點,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做課教師設計教學,自己十分受益。

一、注重教學趣味,**使用

1、收集資料,激發**心理。「恐龍」是孩子們非常感興趣的乙個話題,文章從題目到內容吸引著學生的好奇心。然而恐龍卻是生活中已經不存在的生物了。

課文的內容和主題,更加引起孩子們的**心理,從這個角度說,它起到了很好的輔助作用,是對學生進行用智慧型的目光去觀察、發現身邊的科學,培養學科學、愛科學、發現科學的極好範例。看的出教師課前和學生蒐集素材,有了一定的認識。

2、****,創設情景。上課伊始,就帶領學生穿越時空隧道,出示**,恐龍在我們的地球上自由自在,盛極一時,「稱霸」地球的情景。接著摘下**,恐龍滅絕一目了然,後又****,強烈的視覺效果激起濃厚的學習和**興趣,促使他們積極地投入到文字的學習中去。

二、關注字詞學習,落實目標

識字教學是低段小學語文教學的重點,在分散識字的同時,關注組詞現象,揭示近義詞的規律積累,讓學生找找課文中的詞語類似的詞「躲避」「枯萎」「滅絕」「死亡」等從而使學生牢牢地記住生字。提高了學生識字的興趣,切實起到鞏固識字的作用,讓學生感受到識字的愉快。注重引導學生對文字的整體感知,使學生對文章的結構和主要內容有大概的了解,為接下來的學習奠定了基礎。

三、巧釋說明方法,品味語言精妙

課文第一自然段中把人類的歷史和恐龍的歷史進行比較,使恐龍滅絕之謎更是引起人們的好奇。在教學時讓學生關注這兩個表示時間的詞語「三四百萬年」和 「兩億年」。儘管學生知道兩億年要比三四百萬年表示的時間長,但是到底相差多少呢?

用數零的方式比較,學生就明白,怪不得說人類歷史跟恐龍的歷史相比可就短多了,再讓學生齊讀這兩句話。這樣就淡化了說明方法的傳授,可在學生心中已經留下了痕跡。再如龐大一詞的理解也採用與自己比較的方式學習,更易懂。

恐龍的滅絕反思

弁南小學李曉妤 理想的課堂是充滿自由輕鬆的氛圍 孩子積極主動的參與,在互動中學習。在實施新課程的今天,構築理想的課堂更是我們老師所要研究追求的。如果教師沒有科學地理解和運用課堂提問,不僅會導致課堂提問有效性的降低,而且使課堂教學效果大打折扣。那麼怎樣進行有效的課堂提問呢?教師要做到精心設計課堂,抓住...

恐龍滅絕的原因

恐龍的滅絕 1980年在乙個科學討論會上,美國地質學家阿爾瓦雷茨等人根據他們的研究成果,形象生動地宣講了一段發生在距今6500萬年前的驚心動魄的故事 乙個陽光燦爛的下午,烈日照耀下的熱帶灌木林中,許多不同種類和形態的恐龍平靜地像往常一樣或在湖邊漫步,或在水中覓食 在森林的邊緣,乙隻剛剛孵完卵的鴨嘴龍...

《恐龍的滅絕》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目標 1 會認生字,會寫課後生字。2 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 一 二 三自然段。能用 因為沒有 沒有 所以 有條理地說話3 對恐龍滅絕之謎產生興趣,並有繼續 的渴望。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了解恐龍 1.課件出示恐龍圖。你們見過那些恐龍,說給大家聽聽。2.這些恐龍現在能見到嗎?剛才看到的恐龍 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