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的滅絕》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1-30 22:27:08 字數 2086 閱讀 9962

教學目標

1、會認生字,會寫課後生字。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一、二、三自然段。能用「因為沒有……沒有……所以……」有條理地說話3、對恐龍滅絕之謎產生興趣,並有繼續**的渴望。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了解恐龍

1. 課件出示恐龍圖。你們見過那些恐龍,說給大家聽聽。

2.這些恐龍現在能見到嗎?剛才看到的恐龍**都是人們根據化石,歷史資料想象出來的,這些恐龍是怎樣滅絕的呢?今天我們就來學習31課《恐龍的滅絕》

3. 板書「恐龍的滅絕」,引導學生讀課題。ppt

4.相機指導學生認讀「恐龍」,識記「恐」。ppt

二、讀好課文,提取資訊

1.自讀課文,讀準字音,把不認識的字多讀幾遍。

檢查生字,卡片檢查生字。把生字帶入詞語中讀。

3. 讀了課文,你了解到哪些資訊?

讓學生隨意說,及時糾正語音錯誤。對內容上不做嚴格要求。

4. 根據學生的回答進行隨機的引導。

5. 學習課文第一小節。

(1)出示第一句,讀句子。說說你了解到哪些知識?

知識點:「人類的歷史三四百萬年」「恐龍的歷史大約兩億年」。ppt

(2)你還讀懂了什麼?(人類的歷史與恐龍的歷史相比,可就短多了。)ppt

(3)朗讀指導,練習。

(4)教師引讀,讀好問句。

三、以讀代答,理解詞句

1. 師:「龐大的恐龍為什麼會消失了呢?」課文告訴我們了嗎?請你再仔細讀讀課文。

2. 再次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比第一次讀要有所進步。

3. 朗讀反饋,以讀代答:

(1)教師引讀:龐大的恐龍為什麼會消失了呢?請一名學生:一種說法是……

(朗讀指導:借冬眠來躲避寒冷耐不住嚴寒)

嚴寒是什麼意思?ppt

ppt 填空因為( ),所以————

師繼續引讀:另一種說法是什麼?請一組學生讀:另一種說法是……(朗讀指導:長句:那些以植物為食物的恐龍和其他動物,漸漸地死去了。)

師口述:恐龍滅絕的原因首先是( ),再是( ),接著是最後是( )。

ppt 給下面的句子標上序號。

師引讀:還有其他的說法嗎?讀課文第四自然段,用自己的話說說,恐龍是怎麼死的。

生:自己敘述。

師生交流:恐龍蛋減少說;傳染病說;只有雄性恐龍說。

以上這些說法是不是對的呢?我們一起來看第五自然段。

關於恐龍的知識,大家可以翻閱資料,網上查詢

在教學《恐龍的滅絕》一課時,我把重難點定為讀好「哺、孵」,重點指導「謎、傳、染、寒」;理解「龐大、謎、輝煌、滅絕」的意思;理解恐龍滅絕的原因,掌握事物的因果關係。為了攻破難點,我設計了以下教學策略1、以「謎」為線索匯入課文,先認讀,再弄清書寫的筆順,接著理解「謎」的意思,最後很自然地引出課題:今天我們要來研究乙個科學家們還未解開的「謎」。

2、通過換詞練習練習理解「滅絕」的意思。3、「人類的歷史三四百萬年」「恐龍的歷史大約兩億年」,學生對3000000、200000000等資料比較陌生,教師板書成阿拉伯數字,讓學生與年齡10歲、100歲比較,體會到恐龍歷史的長遠。4、因為學生知識的有限,對撞擊說的理解有一定難度,所以我先讓學生默看課文,通過排序的練習,理清事物之間的關係,最後**了一段有關撞擊說的錄影,加深了學生對撞擊說的理解。

5、教學難點是學生對撞擊說的理解,我在學生找出幾種說法後,直接引導他們奔向第3自然段,在老師的幫助下學習,掌握學習方法後,在四人小組內自學第2自然段「寒冷說」,給他們時間和空間體會自學的快樂。我適時**了一段恐龍活躍時期的錄影,他們看得目瞪口呆,增加了他們的**慾望:龐大的恐龍為什麼會消失?

**「撞擊說」的錄影讓他們加深對撞擊說的理解,但是由於光線的原因,這段錄影不是很清楚,不過有解說詞幫助學生理解。學生還能夠根據自己的知識,對這幾種說法提出質疑,使課堂氣氛變得活躍。這節課由於學生的興趣濃厚,想說的太多,沒有按時完成教學任務。

但是回顧上課的過程,有些教學環節太過複雜導致教學進度放慢。如:在匯入課文時,為了了解學生近段時間學到的課外知識,我設計了乙個交流的過程,但是顯得煩瑣,可以省略。

在教學第3自然段時,可以先讓學生默看課文,思考為什麼撞擊會導致滅絕,通過排序來檢查他們是否弄明白,如果沒有明白可以借助錄影理解。這些是我在今後教學中值得注意的問題,不要老擔心學生不會,要多去思考每乙個環節的價值所在。

恐龍的滅絕教學設計

教學重點 能在正確 流利的朗讀中感悟理解一些詞句和課文介紹的科學知識。教學難點 通過對課文的學習,有對恐龍的滅絕等自然現象進行科學 的興趣和願望。教學過程 一 透視 瞭望台 感知恐龍家族形象 1 展示恐龍 提出問題讓學生根據已有的知識解答 設計理念 把學生的視覺帶入遠古中生時代,拓展至恐龍生活的家族...

恐龍的滅絕反思

弁南小學李曉妤 理想的課堂是充滿自由輕鬆的氛圍 孩子積極主動的參與,在互動中學習。在實施新課程的今天,構築理想的課堂更是我們老師所要研究追求的。如果教師沒有科學地理解和運用課堂提問,不僅會導致課堂提問有效性的降低,而且使課堂教學效果大打折扣。那麼怎樣進行有效的課堂提問呢?教師要做到精心設計課堂,抓住...

《恐龍的滅絕》聽課反思

聽課反思 今天聽了 恐龍的滅絕 一課,收穫多多,感受如下 恐龍的滅絕 是科普說明文,課文介紹了恐龍在地球上生活的悠久歷史,科學家猜測恐龍滅絕的五種說法,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恐龍滅絕之謎的疑問。依據新課標的要求和教材重點,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做課教師設計教學,自己十分受益。一 注重教學趣味,使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