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的滅絕教案設計與反思

2023-01-30 22:30:02 字數 2454 閱讀 7957

教學目標:

1、認識15個生字,會寫9個字。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理解積累「龐大、躲避、枯萎、哺乳動物」等詞語。

3、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有對恐龍的滅絕等自然現象進行科學探

究的興趣和願望。

教學重點:

認識15個生字,會寫9個字。

教學難點:

能在正確、流利的朗讀中感悟理解一些詞句和課文介紹的科學知識。

教學準備:

生字詞語卡片、多**課件或有關恐龍的音像資料、恐龍的玩具模型或**

教學時間:兩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讀課文,識記生字。

教學重、難點:能正確朗讀課文,用自己的方法識記生字。

教學準備:關於恐龍的課件、恐龍模型、生字卡片

教學過程:

一、激趣匯入。

1、談話激趣:(課件出示恐龍)。同學們,你們認識它們嗎?你都知道哪些關於恐龍的知識?

2、觀察感知:教師準備恐龍的動物模型。同學們,現在我這裡有許多動物的模型,我想考考你們,看看你們誰能快速答出這是什麼動物的模型?在學生搶答的基礎上,引導學生交流對恐龍的了解。

二、初讀課文。

1、自由讀文。邊讀邊畫,自主識字。借助拼音或工具書把

生詞語讀準。

2、師生交流,理解字詞。利用生字詞卡片,檢查學生的識字情況,及時正音並點撥「龐大、躲避、枯萎、哺乳動物」的意思,重點交流識字方法。

3、互讀課文。重點交流朗讀中的重點(字音或長句子),師生共同練讀評議。

4、交流在讀書中了解到的資訊。讀懂了哪些內容?還有哪些地方沒有讀懂?

在學生匯報中教師可組織同學就簡單問題進行的解答。如:「恐龍歷史比人類歷史長遠得多」「現在恐龍已經滅絕了」等。

其他細緻的問題,啟發學生繼續讀書研究,進行解決。

三、朗讀

1、指導默讀課文,邊讀邊標畫。想想課文向我們講述了哪些內容?(教師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指導默讀方法:不出聲,不指讀。)

2、學生邊默讀邊動筆圈畫,教師巡視引導學生進行有目的的讀書。

3、讀書匯報。教師相機引導學生歸納出課文主要講了「恐龍滅絕的幾種原因」。及**價學生讀書情況。

四、寫字

1、出示「我會寫」中的「亡、肉、耐、類」。

2、引導學生觀察交流在書寫中應注意的問題及記憶方法。如「類」:一種大公尺等。

3、學生認為難的字,教師示範書寫。(如「類」字書寫時,公尺的最後一筆。)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朗讀課文,感悟。

教學重、難點:

在讀課文的同時有所感悟,有對恐龍的滅絕等自然現象進行科學

**的興趣和願望。

教學準備:字卡

教學過程:

一、複習

1、出示生字卡片,組織學生複習上節課學習的字詞。指讀、擴詞、聽寫相結合。

2、指讀課文,共同回顧上節課學習的收穫。

二、寫字

1、出示「我會寫」中的「謎、傳染、嚴寒」。

2、引導學生進行觀察,交流書寫中的注意事項。如:「謎」字三個部分的分布要合理;「染」字右上方不要寫成「丸」字等。

3、學生練寫,師生評議。

三、研讀

1、自由讀文思考:課文哪幾個自然段在寫恐龍滅絕的說法?

2、在課文2、3、4自然段中,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段落,自由結組學習。思考:你為什麼喜歡這個段落?如果讓你根據自己所學的內容,介紹恐龍滅絕的原因,你怎樣才能表達清楚?

教師在組織學生進行合作學習的時候,對學生如何進行有效地學習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如:先要認真讀書,有次序地交流各自的感受,結合思考問題,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等。

在學習過程中,教師應巡視指導,防止學習流於形式。

3、匯報合作學習成果。教師應鼓勵學生採用多種形式匯報讀書情況。如:

有感情地朗讀、複述、轉換身份的介紹或演講、組內扮演採訪等方式。同時,教師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針對同學的匯報,互動評價或質疑。

4、引導學生想像畫面,有感情地讀文。

四、拓展

1、恐龍滅絕的說法只有書上這五種嗎?你是怎麼知道的? 除了這些原因以外,結合你收集的資料,想像一下還可能有哪些原因呢?

2、你還想了解其他關於恐龍方面的知識嗎?大家互相交流收集的資料。課後辦一次「恐龍世界」的展覽。

3、學習了這一課,你有怎麼的感受?

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讀書感受,有效地幫助學生整理學習收穫。可以採用「我想說」的方式,如:我想對大自然說;我想對動物朋友們說;我想對自己說等。

對學生進行說話訓練,同時也挖掘了學生的思想認識,滲透環境教育。

伴教錦囊:

詞語解釋:

冬眠:某些動物對不利生活條件的一種適應。如:蛙、蛇、蝙蝠、刺蝟等,冬季僵臥在洞裡,血液迴圈和呼吸非常緩慢,神經活動幾乎完全停止。

塵埃:塵土。

龐大:很大(常含過大或大而無當的意思,指形體、組織或數量等。)

躲避:文中指離開對自己不利的事物。

枯萎:乾枯萎縮。

哺乳動物:最高等的脊椎動物,基本特點是靠母體的乳腺分泌乳汁哺育初生幼體。除最低等的單孔類是卵生的以外,其他哺乳動物全是胎生。

恐龍的滅絕反思

弁南小學李曉妤 理想的課堂是充滿自由輕鬆的氛圍 孩子積極主動的參與,在互動中學習。在實施新課程的今天,構築理想的課堂更是我們老師所要研究追求的。如果教師沒有科學地理解和運用課堂提問,不僅會導致課堂提問有效性的降低,而且使課堂教學效果大打折扣。那麼怎樣進行有效的課堂提問呢?教師要做到精心設計課堂,抓住...

《恐龍的滅絕》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目標 1 會認生字,會寫課後生字。2 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 一 二 三自然段。能用 因為沒有 沒有 所以 有條理地說話3 對恐龍滅絕之謎產生興趣,並有繼續 的渴望。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了解恐龍 1.課件出示恐龍圖。你們見過那些恐龍,說給大家聽聽。2.這些恐龍現在能見到嗎?剛才看到的恐龍 都是...

《恐龍的滅絕》聽課反思

聽課反思 今天聽了 恐龍的滅絕 一課,收穫多多,感受如下 恐龍的滅絕 是科普說明文,課文介紹了恐龍在地球上生活的悠久歷史,科學家猜測恐龍滅絕的五種說法,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恐龍滅絕之謎的疑問。依據新課標的要求和教材重點,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做課教師設計教學,自己十分受益。一 注重教學趣味,使用 1 ...